伊斯兰文明的形成与贡献

在线播放列表

伊斯兰教与佛教和基督教并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伊斯兰教及其引申的宗教文化即使构成伊斯兰文明的核心要素,也是伊斯兰文明创造力的源泉,由于伊斯兰教的创立者为阿拉伯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宗教和文化传播的载体同为阿拉伯语。

因此,伊斯兰文明又有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称谓。但是,阿拉伯语伊斯兰文明并非阿拉伯人所独创,而是由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波斯人、突厥人等诸多民族的穆斯林共同创造。

从本质上看,它是一种相容并蓄的多元性的宗教文化,其基本内涵主要由三种文化源流汇合而成,即阿拉伯人固有的文化,伊斯兰教文化以及包括波斯、印度、希腊和罗马在内的外来文化。伊斯兰文明在哲学、建筑学、科学、伦理学、逻辑学、医学和艺术等领域有着极高造诣,对连接东西方文化,推动人类文明的进程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中世纪笼罩在欧洲的黑暗几乎摧毁了一切古代希腊与罗马科学文化典籍时,阿拉伯人和各族穆斯林通过持续百年之久的翻译运动,把阿拉伯学术的精华其中包括阿拉伯人完整保存的希腊古代典籍等东西方文化遗产以及阿拉伯人对他们的发展和创新传给了西方世界,从而为欧洲的文艺复兴提供了指路明灯。

他们把印度阿拉伯数字系统介绍给西方的数学家,首次将代数理论发展为独立的学科,他们还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传到给欧洲,推动了世界物质文明进步和发展。

然而,伊斯兰世界的强盛引起他与基督教世界的日益尖锐的矛盾冲突,于是在1096年到1291年期间爆发了持续近两百年的基督教对伊斯兰教的系列战争,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十字军东征。十字军东征的主要目的是把罗马天主教的圣城耶路撒冷从穆斯林手中夺回来。十字军东征前后进行过八次东征最终还是失败了,他都付出了惨重代价,造成了基督徒和穆斯林长期的敌对和仇恨,但客观上也促进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大宗教文明的深刻对话。

12世纪后,欧洲人依据阿拉伯文等译本,再把亚里斯多德、柏拉图、格林等人的哲学或科学著作重新翻译成拉丁文或欧洲其他文字,欧洲人终于能够一睹他们的本真面目,感受到希腊经典的理性光芒。

“在八世纪中叶到十三世纪初这一时期,说阿拉伯语的人民,是全世界文化和文明的火炬主要举起者。古代科学和哲学的重新发现、修订增补、承先启后,这些工作,都要归功于他们,有了他们的努力,欧洲的文艺复兴才有可能”。

无论是在生产领域还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领域,穆斯林都向西方传播了东方的先进文明,为欧洲近代文明的产生奠定了文化基础。

在生产领域的农业生产与植物学方面,穆斯林的一些新的植物与农作物被介绍到了欧洲。比如稻子、香蕉、蔗糖等。工艺方面,义大利、荷兰的陶器制造,曾模仿穆斯林在两河流域制瓷业的基础上追摹中国的工艺而制成的陶器式样;从巴格达运去的中国产的丝绸,义大利人称为“巴尔达克”;穆斯林还向西方传播了来自中国的造纸术、指南针和火药等发明创造。

这些来自东方的发明创造无疑促进了以后的西方社会的高速发展。建筑学中,穆斯林建筑的马掌形弓架结构,成为后来西方哥特式建筑中尖头弓架结构的先声。

 在自然科学领域,穆斯林的大地球体说对西方地理学产生了重要影响。若没有这种影响,就没有后来西欧航海家开辟新航路的壮举,也就不会出现近代西方资本主义的迅猛发展。穆斯林数学对西方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穆斯林从印度数学中继承的数学符号,欧洲人又继承过去,称之为“阿拉伯数字”;在三角学方面,穆斯林数学家发现了各种函数关系,建立了很多三角函数表,使三角学脱离文学成独立的科学。

不过,即使成绩如此显著,伊斯兰文明对人类最突出的贡献还不是数学,而是医学领域。在十世纪中叶,阿拉伯帝国境内就建有34所医院,穆斯林医学家从希腊、埃及、波斯和印度的医学中吸纳了丰富的营养,故而当时的临床医疗技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准,治疗中首创酒精和麻醉技术。

11世纪后许多医学家的著述被介绍到西方,与欧洲医学结合,形成欧洲近代化医学。 不仅在自然科学方面,而且在人文科学方面,伊斯兰文明对欧洲近代文明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进步影响。在语言方面,欧洲许多词语,皆直接来源于阿拉伯的东方词汇。如:酒精、堿、蒸馏器等。

在文学方面,众所周知义大利的薄伽丘写的《一日谈》就是模仿《一千零一夜》的体裁。伊斯兰文明在中古世界的巨花园里是一朵耀眼的奇葩,在中世纪也从整体上代表了人类文明的最高水准,成为了近代世界文明兴盛发展的铺路石。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