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至睿的主 判决的主 公断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至睿的主、判决的主、公断的主

 الله الحكيم ،الحكم ،الحاكم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哈凯目”(判决的)、“哈肯”(公断的)。

(上)

真主让仆人通过《古兰经》和圣训中提到的尊名认识真主。“哈基目”(至睿的)是真主的尊名之一,该尊名在《古兰经》中出现94次,如:“是全知的,是至睿的。”(黄牛章:32)“是万能的,是至睿的。”(黄牛章: 129)“是至睿的,是彻知的。”(牲畜章: 18)“是宽大的,是至睿的。”(妇女章: 130)

真主还说:“真主已降示你们详明的天经,难道我还要舍真主而别求判决者吗?” (牲畜章: 113)

这证明“哈凯目”(判决的)也是真主的尊名。

”合凯目”(判决的)亦即“哈肯”(公断的),“哈肯”(公断的)尊名以复数形式出现5次,如:“他是最公正的判决者。”(高处章: 87)“你是最公正的判决者。”(呼德章:45)“难道真主不是最公正的判决决者吗?”(无花果章:8)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真主创造了万物,并精确有序地合理安排。真主说:“那是精制万物的真主的化工。”(蚂蚁章: 88)睿智的真主使万物各司其职,井然有序;他对各种事物的精确安排语言无法形容,思维无法想像。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真主的睿智体现于被造物,你可以从人的躯体、思维和灵魂看到真主的睿智。真主把人造成最优美的形态,真主说:“我确已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态。”(无花果章:4)

倘若你观察人的外貌和体型及能力和能量,或观察人的思维和灵魂,你必发现其中有博大精深的哲理。

因此,真主这样描述造化人的情形:“我确已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态,然后我使他变成最卑劣的。”(无花果章:4 ~5)“然后我使他变成最卑劣的”,指人年迈衰老后的情形。又说:“但信道而且行善者,将受不断的报酬。”真主许诺他们后世的重大报酬,虽然他们也逃脱不了人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但后世里将享有川流不息的回赐。接着真主说:“此后,你怎么还否认报应呢?”即:人啊!你为何还要否认报应呢?“难道真主不是最公正的判决者吗?” (无花果章:4 ~8)

真主以最优美的形态造化了你,并在你自身及周围创造了很多迹象,难道这一切不足以促证明真主的睿智吗?不足以使人归信真主、崇拜真主、相信真主的报应吗?

“报应”指回归真主,以接受后世的清算,这一切证明了真主的睿智。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他使大地上人种不同,语言各异,体现了真主绝妙的创造和奇迹。真主赋予人类语言能力,并使语言成为理解、思考、认知、学习和教授的手段。

语言的不同有很多重大意义,同时也证明了真主的独一、伟大和睿智。他创造了人,又恩赐他雄辩的口才。真主说:“至仁主,曾教授《古兰经》,他创造了人,并教人修辞。”(至仁主章:1 ~4)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真主不同于人,人被瞌睡入侵时,毫无感觉,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睡着的,睡中的人如同死了一样,因此真主把睡眠称作死亡,但那是临时的“小死”。或许他睡觉时梦见自己东走西游,梦见活人和死人,梦见临近的和遥远的。梦醒后又活力四射。真主的奥妙哲理尽显其中。

睡眠中发生的一切都是真主的奥妙,倘若人细细参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睡眠,若认真参悟这一恩典和其中的哲理,他定能认识到造物主的伟大和睿智,这属于真主的睿智和创造的奥秘。“他的一种迹象是:你们在黑夜和白昼睡眠。”(罗马人章: 23)


 (下)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真主造化万物是有目的的。真主说:“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我不望他们的供给,我也不望他们的奉养。真主确是供给万物的,确是有权力的,确是坚定的。”(播种者章:56 ~58)

真主没有徒劳无益地造化万物。真主说:“难道你们以为我只是徒然地创造了你们,而你们不被召归我吗?” (信士章: 115)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真主在其经典中制定了法则,通过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规定了律例。为此,他把《古兰经》称之为“哈基目”(睿智的),“这是我对你宣读的迹象,和睿智的教训。”(仪姆兰的家属章:58)“以智慧的《古兰经》发誓。”(雅辛章:2)真主规定的所有律例其目的和宗旨都包含深奥的智慧,立法是智慧,创造和前定也是智慧,虽然思维和知识还不能理解其中的玄妙,若干时代后才得以彰显,而且玄妙科学也不断探索和发现。但不应成为一个民族不信真主的理由;因为真主是最公正的判决者,最有知识者,最优美美的供给者,最美好的创造者。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真主的安排和法则完美无缺,真主的言行全是哲理、公正和公道,他只说真理。

智慧的《古兰经》中有诸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还有准确公平的律例,以维护人们的日常生活,解决面临的思想、经济、政治、社会问题。真主制定了总纲,但并非所有人都能从中总结出深奥的道理和规律,只有博学、谙熟《古兰经》降示背景,懂得经注的学者能够诠释。遗憾的是,当今穆斯林忽略了对《古兰经》的理解,没有因时制宜地去理解《古兰经》,虽然理解《古兰经》是一项“个别性主命”,学者应当担此重任,认真钻研《古兰经》,从中探求医治当今社会顽疾的良药。毋庸置疑,《古兰经》含有“引导”的原则纲领,还包含了诸多总则,只有靠这些总则,人类才能够长治久安。真主说:“他在文盲中派遣一个同族的使者,去对他们宣读他的迹象,并培养他们,教授他们天经和智慧,尽管以前他们确是在明显的迷误中”(聚礼章:2)

这说明另一个道理,《古兰经》中提到的“智慧”指“逊奈”(圣行)。真主是睿智的,他从人类中选派使者,真主说:“你们本族中的使者确已来教化你们了,他不忍心见你们受痛苦,他渴望你们得正道,他慈爱信士们。”(忏悔章: 128)

真主从知识、理智、领悟、认知、能力的“完人”(众先知)中选拔了人类的楷模,以完成传达真主使命的重任,以免那些不信的人们逃避责任。因此,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具有极高的地位,这是每一位读过先知生平的人所熟悉的。真主派遣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是对人类的恩慈。真主说:“真主确已施恩于信士们,因为他曾在他们中派遣了一个同族的使者,对他们宣读他的迹象,并且薰陶他们,教授他们天经和智慧,以前,他们确是在明显的迷误中的。”(仪姆兰的家属章: 164)

真主是睿智的,他派遣使者,降示经典,以便引导世人,树立明证。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真主以“智慧”昭示一些仆人,真主说:“他以智慧赋予他所意欲的人;谁禀赋智慧,谁确已获得许多福利。惟有理智的人,才会觉悟。”(黄牛章: 269)

真主将智慧赋予有的仆人,他们懂得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摆脱困境和危机,如何应对艰难,又怎样按部就班地处理事情。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以便在他们的私事和公共事务中与他们商量。有一些哲人,他们精通事务,关于处理社会事务、人际关系和经济问题。如今“谘询、顾问”盛行,从事这一行的人很多,真主赋予了他们聪明的才智。而智慧是以经验和磨砺练就的。

我们应当指出,人的智慧大小各异,有的人在某一方面聪明机智,虽然他信仰不真诚,知识肤浅,对其他事情一窍不通。

我多么希望伊斯兰世界成立饱经世故的“智者委员会”,组成智囊团(智库),以免使穆斯林盲目行事,成为各种突发事件和各种危机的牺牲品。

真主是“哈凯目”(判决的),一切事情的判决、权力、定夺全归真主。任何事惟凭真主的意欲发生,真主是安排者、调度者。“他时时都有事物。”(至仁主章: 29)

真主是“哈凯目”(判决的),制定教法、规定合法与非法的大权全归真主。他规定的才是教律,他的命禁就是教门。无人能反驳他规定的律例,无人能挡回他的判决。

“哈凯目”(判决的)尊名还囊括了前定和法则,“真的,创造和命令只归他主持。”(高处章:54)

真主说自己是“最公正的判决者”、“最优美的判决者”,这充分说明了真主的公正、仁慈和睿智。真主的定然无丝毫的不公和偏袒,真主规定的法则无丝毫袒护和偏见。真主规定法则,是为了维护人权,包括统治者和百姓的权益,男女的权益,好人与坏人的权益,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的权益,强者与弱者的权益。真主既主张战争,又讲求和平,针对全体,无一例外。

因此,穆斯林在大小的一切事情上,包括个人的、集体的、家庭的、大众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宣传等所有事务中应当以《古兰经》和圣训为仲裁。

真主是“哈基目”(至睿的)、“哈凯目”(判决的),真主公正无私,不亏枉任何人,也不让人负担别人的罪责,只依依个人的罪行加以惩罚;凡行善者,必得真主的回赐。“我必不使他们的的善行徒劳无酬。”(山涧章: 3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