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至仁至慈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 [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至仁至慈的主(上)

真主是“拉哈曼”(至仁的)、“拉希姆”(至慈的)。真主的“拉哈曼”(至仁的)尊名在《古兰经》中出现57次,如:“你们当崇拜的,是惟一的主宰;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他是至仁的,是至慈的。”(黄牛章: 163)“至仁主已升上宝座了。”(塔哈章: 5)

真主的“拉希姆”(至慈的)尊名在《古兰经》中出现114次,如;“真主对于世人,确是至爱的,确是至慈的。”(黄牛章: 143)还如:“谁在不义之后悔罪自新,真主必赦宥谁,真主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筵席章: 39)

“仁慈”是真主最伟大的属性之一。信士见面须彼此祝福,向对方致以赛俩目:“祝你平安!愿真主慈悯你!”

赞颂真主,他以仁慈为根本。

赞颂真主,他的仁慈优先于恼怒。

赞颂真主,他的仁慈包罗万物。

“仁慈”一词以不同形式在《古兰经》中出现160次之多。

我曾参悟,真主怎样在“麦尔彦章”之首提到这一属性,真主说:“这是叙述你的主对于他的仆人宰凯里雅的恩惠。”(麦尔彦章:2)

当纯洁、善良的仆人纪念真主时,真主及时怜悯他们。这说明真主的仁慈非常接近,特别是对于崇拜他、祈祷他、恳求他的人。

在“麦尔彦章”中还提到了易卜拉欣(祝他平安)的故事,当时他对他父亲说的:“我的父亲啊!你不要崇拜恶魔,恶魔确是违抗至仁主的。”(麦尔彦章:44)说明了远离真主、违抗真主的愚昧行为的危险,因为必须服从真主,不得违抗;必须感谢,不得孤恩;必须纪念,不得遗忘。

仆人应当以感谢和善功回报真主的眷顾。

《古兰经》接着说:“我的父亲啊!我的确怕你遭受从至仁主发出的刑罚,而变成恶魔的朋友。”(麦尔彦章:45)经文提到了违抗真主、背离真主之引导者将受的刑罚,之所以称其为“从至仁主发出的刑罚”,充分说明他们违背真主、背离真主宗教的行为已罪大恶极。真主是至仁的主,是最仁慈的主,他要惩罚人,同样说明他们辜负主恩,忘恩负义,已到了罪不可赦的地步。

“麦尔彦章”结尾处真主说:“通道而且行善者,至仁主必定要使他们相亲相爱。”(麦尔彦章:96)

这里提到了另一层含义,即真主使诚实、廉洁、行善的信士相亲相爱。真主喜爱他们,他们也喜爱真主。真主在大地上让他们相互喜爱。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当真主喜悦一个仆人时,就召唤吉卜里勒天使:‘真主确实喜欢某某人,你当喜欢他’于是吉卜里勒就喜欢那个人。接着吉卜里勒对众天使宣布:‘真主确实喜欢某某人,你们亦当喜欢他’天使们也都喜欢那个人。随后那个人在世上将得到人们的好评。”[1]

穆斯林读到该尊名时应当体会到如此的内含和信仰价值。

[1]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6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43段。

-------------------------------

至仁至慈的主(中)

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确实,真主在夜间伸开手,以接受白天犯罪者的忏悔;到白天又伸开手,以接受夜间犯罪者的忏悔,直到太阳从西边升起。”[1]

真主在古杜斯圣训中说尸我的仆人们!你们昼夜犯错,我饶恕你们的全部罪过;你们向我求饶,我就饶恕你们。”[2]

真主说:“我的慈恩是包罗万物的,我将注定以我的慈恩归于敬畏真主的人。”(高处章: 156)

真主的仁慈包括:如同圣训所述,真主创造了一百份仁慈,仅凭这一份,人类相互怜悯,牲畜动物相互怜惜,甚至牲畜抬高前蹄,深恐踩到幼崽。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造化天地之日,把仁慈分为一百份,每一份有天地之广,他留其中一份在大地上,仅凭其中一份,母亲疼慈孩子,禽兽相互怜惜。复生日真主将将完善这一百份”[3]

这就是真主造化并根植于人类、动物、飞禽之间的仁慈。

“仁慈”作为真主的属性,意义深广,任凭思维无法想像。倘若仆人知道真主仁慈的分量,绝不会有人绝望于真主。

“拉哈曼”(至仁的)和“拉希姆”(至慈的)有如下区别:一般来说,“拉哈曼”(至仁的)与真主的本体相关,“拉哈曼”(至仁的)尊名表示该属性与化育众世界的真主直接有关。

而“拉希姆”(至慈的),则表示真主与被造物的关系,体现了真主对万物的仁慈。因此真主说:“他是怜悯信士的。”(同盟军章:43)该经文中用的词汇是“拉希姆”,而非“拉哈曼”。因为“拉哈曼”是专属真主的属性。

所以当我们说“拉希姆”(至慈的)时,仿佛我们意识到真主的仁慈无处不在,无法统计。

真主的仁慈体现于派遣众先知和众使者。真主派遣他们,是对人类的仁慈和引导。真主在提到众先知领袖穆罕默德时说:“我派遣你,只为怜悯全世界的人。”(众先知章: 107)

穆罕默德先知是对世人的慈悯,他来教化他们,指引他们,保护他们今后两世的利益。品德和行为方面,他是仁慈的典范,甚至他对于敌人也讲仁慈。

光复麦加之后,先知对着被俘的多神教徒说:“你们是否知道,我将怎样处置你们?”多神教徒说:“你会善待我们,因为你为人慷慨,慷慨是你祖上传统。”先知说道:“你们回去吧,你们自由了。”[4]

有人对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请你诅咒多神教徒。” 先知说:“我不是派来咒人的,真主派遣我,只为怜悯世人。”[5]

有圣训记载,先知曾诅咒一些逆徒。据艾布、胡莱赖(求真主喜悦他)传述,突法勒·本·阿慕尔·  道西和其同伴们对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的使者啊!道斯人违抗真主,不接受真理,请你祈求真主诅咒他们。”这时有人说道:“道斯人该死!”先知却祈祷说:“主啊!求你引导道斯人,求你使他们归顺伊斯兰。”[6]结果道斯人都皈依了伊斯兰。

我完全理解一些嫉恶如仇的人的义正辞严,那只是因为他们没能把教门的“热忱”与“仁慈”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众先知(祝他们平安)的完美所在。

--------------------------------

[1]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759段

[2]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577段

[3]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753段;《布哈里圣训实录》第6469段

[4] 《塔百里通史》3:52页;《伊本·希沙姆先知传记》2:412页;《拜海基圣训集》9:118页;《后世的食量》3:408页;《始与末》6:567-568页

[5]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599段

[6]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2937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524段

-------------------------------

至仁至慈的主(下)

当你把《古兰经》中怜悯的经文与惩罚的经文作一比较,就会发现,真主在大多数时候让仆人认识他的仁慈、怜悯和慈爱。请君思考真主之言:“你告诉我的仆人们,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我的刑罚确是痛苦的。”(石谷章:49 ~50)真主先说“你告诉”,即准备聆听以下好消息。接着说“我的仆人们”,称人类为“我的仆人”,以示仁爱和亲切。

《古兰经》和圣训无数次地提到真主的仁慈和赦宥时,紧接着强调说:“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当提到惩罚时,只是说:“我的刑罚确是痛苦的。”后面不说“我是严惩的。”这充分强调了真主的广恩和仁慈。

仁慈在宇宙间无处不在,真主制定了宇宙间适宜生存的规律和法则,这也是怜悯人类、使其获得幸福的伟大体现。

仁慈体现在交际和血缘上,其表现形式是人际关系、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在人与人的博爱中,把造物主的仁慈的属性展现出来。

也体现于夫妻关系。“并使你们互相爱悦,互相怜恤。”(罗马人章:21)

还体现于人性的慈爱上。疼爱孩子是人的天性。我曾听一位了大人物说:“我在麦加禁寺跟随伊玛目礼拜,我听到一个孩子在哭,我想是他找不到母亲了,于是我就心疼,拜中心不在焉。我惟恐真主不承领我的拜功,因为我意志薄弱。拜中怜悯孩子,以渴望得到真主的怜悯,虽然我未为孩子做任何事。”

真主的仁慈也体现在动物身上,你看看鸟儿是怎么保护小鸟、关爱小鸟、重视小鸟的!

兔子拔下自己肚腹上的绒毛,以作小兔崽子的铺垫和盖被,这也是真主仁慈的体现。

真主的仁慈之门一旦打开,恩惠浩荡,无穷无尽,有我们所熟悉的,也有我们所不熟悉的;有我们能够统计的,也有我们无法统计的。“任何人都不知道已为他们贮藏了什么慰藉,以报酬他们的行为。” (叩首章:17)

真主的仁慈还体现于真主对人类的看守和保护:“每个人的前面和后面,都有许多接踵而来的天使,他们奉真主的命令来监护他。”(雷霆章:11)

真主的命令与禁令也是仁慈。凡真主禁止仆人的事项,完全出于对仆人的利益,以免招致不幸。无论是命令还是 禁令,一切皆赞颂真主。

有时候快要到手的财富却转眼逝去,费尽周折得到的美女或地位付诸之东流。此时你要知道真主的睿智和仁慈远远超出你的小算盘。如果你尚未得志,应当把事情交付于真主。

你不要搞阴谋诡计,施诡计者往往自食苦果;

你把事情交付于真主,会让你马到成功。

人也许由于私欲膨胀和卑鄙的行为远离真主,但在患病时却回归真主,诚心祈祷真主,得到真主的怜悯。

请君参悟真主的仁慈,仆人无论经历多少坎坷磨难,最终回归真主;无论怎样违抗真主,吃喝享乐,不可一世,终因恐惧、不幸、疾病、失落而回归真主,信士只要及时醒悟,真主会接纳他们,为他们打开仁慈之门,赐予他们正信,使得他们愉快、幸福中生活。

真主仁慈的最大体现在于后世,到那时,真主对众仆进行判决,天堂与火狱均被展现:“当火狱被燃着的时候,当乐园被送近的时候。” (黯账章:12 ~13)

据罕玛姆传述,艾布·胡莱赖(求真主喜悦他)说,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乐园和火狱辩论;火狱说:‘我是专给傲慢狂妄的人而设的’乐园说:‘为什么只有那些弱势的人和不起眼的人归我’真主对乐园说:‘你是我的仁慈,我以你慈悯我的仆人中我所意欲的人’又对火狱说:‘你只是惩罚,我以你惩罚我的仆人中我所意欲的人。’”[1]

据艾布·赛义德·胡德里(求真主喜悦他)传述,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将对乐园的居民们说:‘乐园的居民们’他们应道:‘我们的主啊!我们在恭候你的命令’真主说:‘你们满意了吗?’他们说:‘我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你已赐予我们从未赐给你所创造的任何人的恩惠’真主说:‘我将赐予你们比那更优越的’他们说:‘我们的主啊!还有什么比这更优越?’真主说:‘我将喜悦你们,以后永不谴怒于你们。’”[2]

君当思考这永久的宏恩和无限的仁慈。真主恩慈一些仆人,使他们居住乐园,尽享赏心悦目的各种快乐,在阿丁乐园里还能瞻仰真主的尊容。

因此,真主说:“你说:‘我过分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队伍章:53)

真主无求于仆人,而仆人有求于真主。尽管如此,真主仍呼唤仆人:不要绝望于真主的仁慈,不要因罪恶而背离真主。

身为宣教者,首先应教导人认识真主仁慈的博大和宽广,鼓励人期盼真主的仁慈,为他们打开希望之门,不要使他们陷于绝望而自甘堕落,失去信心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放荡不羁。就形同以病祛病。有诗曰:

我快乐地畅饮一杯酒,另饮一杯祛病。

又有诗曰:

君勿责难我,因为责备会诱人犯罪;

请君以病祛除我的疾病。

我一直很欣赏欧麦尔·本·阿卜杜·阿齐兹(愿主怜悯他)的祈祷,他祈祷说:“主啊!我若无资格享受你的仁慈,求你以你的仁慈惠及我;你的仁慈包容万物,也包容我。至仁的主啊!求你恩慈我。”[3]

苏福杨·本· 欧叶奈(求真主怜悯他)说:“真主造火狱,也是为了仁慈,以威慑仆人,停止犯罪。”[4]

谢赫阿卜杜·拉哈曼·赛阿迪等诸多学者重申,沙里亚法的基本宗旨是仁慈,包括其命禁、赏罚、合法与非法。[5]

主啊!你让仆人认识你的仁慈,求你不要使我们无缘于你的仁慈;求你不要使我们听命于他人;求你不要以我们的罪恶惩治我们;求你不要以我们缺点凌辱我们。

这是埃及大诗人马茂德。古奈姆(愿主怜悯他)诗作,我小时候在《伊斯兰世界联盟杂志》上读过,原文是这样的:

我对他说:你自喻为至慈的主,

可你怎忍心使人下地狱?

但我发现有点不合适,故稍做修改。

[1]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4850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846段。

[2]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6549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829段。

[3] 《贤哲的修饰》5:299页。

[4]  同上,7:275页。

[5] 《塞阿迪经注》143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