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在麦迪那树立了人类社会管理的永恒典范

在过去的一千四百年里,伊斯兰连续不断在发展,有人形容伊斯兰的发展趋势,犹如从发源地开始的大河,一路奔腾,虽然中间难免有一些阻塞或回流现象,但总的趋势是奔流向前。 伊斯兰在人类文明之中的成功,具备三个先决条件:第一是真主颁降人间的《古兰经》;第二是真主最后使者遵循《古兰经》以身作则的人类优秀楷模;第三是为人类树立了一个社会管理的示范 ---- 麦地那。

伊斯兰指导人类创建最后阶段的文明,必须继续向前,而不属于“最好的未来是过去”那种倒退意识,指责“人心不古”,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创立的麦地那社会,坚守两大原则:平等与公正。  从有记载的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论世界五大洲或者东西南北方,古代的智者们一直在讨论什么是最理想的好社会。  结论是:平等与公正是人性公共生活的最高境界。  麦地那社会就是这两大原则的实践和示范,使理想成为现实,向全人类展示真主的仁慈和万能,指引人类前进,因为这些原则万古不朽。

我们以前讨论过《麦地那宪章》,那是穆斯林书记员们根据先知穆圣口授和指点,拟定的一份社会管理文件。  先知穆圣代表穆斯林社会与麦地那不同宗教、部落和种族代表们谈判后共同签署了这份历史性文件,保证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共同生活在一起,宪章的基本原则是:平等与公正。  《麦地那宪章》不仅奠定了麦地那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基础,而且是伊斯兰文明光辉灿烂的历史见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耀眼灯塔。

尽管当时的阿拉伯社会愚昧落后,但是先知穆圣遵照真主启示《古兰经》原则制定的社会管理法规,对当时的穆斯林是明确的教育和指导,深入人心,使每个人懂得必须以公正和宽厚的精神处理社会问题,必须以平等和仁慈的态度对待不同信仰的民族。  根据是《古兰经》中的启示:“众人啊! 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这是真主的话,真主是天地万物以及全人类的造化者和主宰,他告诉我们,所有的人类共享同一对祖先父母,那么,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彼此都应该是兄弟姐妹。  真主的意欲把我们分成了许多种族、宗族、肤色、语言、文化和信仰,但我们终究还是有着兄弟姐妹的情谊。 根据这个最根本的人类学理念,不同种族或信仰群体之间,没有理由存在歧视、压迫、仇恨、嫉妒、偏见。

先知穆圣在从麦加向麦地那迁移之前,经历过十三年的伊斯兰开创时期,承领了大半部《古兰经》,对真主启示的人类文明已是胸有成竹,完全领会到真主的重大使命。  用现代人的观点看,他迁移到麦地那是有备而来,必须遵从真主的命令为全世界创立一个社会示范的典型。 然后,一个新型的社会形成之后,在对大众的团结与教育中,逐渐完善这个社会和培训了人才,确定各种法规和礼仪,包括捍卫真主之道的战争原则。  这是先知穆圣最后十年的功勋。

麦地那,从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阿拉伯沙漠绿洲,建立起一个完整社会体制,成为远近闻名的新政权,设定了公平社会的模式,是真主对他最后使者引导的一项重大使命。  当时的麦地那,内有多民族和不同信仰,例如基督教徒、犹太人部落和拜火教信徒;外有附近强大的帝国和多种文明的社会,如罗马、波斯和印度。  一座新城建立了起来,先知穆圣根据真主的启示赋予她灵气和活力,对内有规范,对外有法则,加入在世界潮流中正常运转的行列。  这是一次伟大成功的尝试(真主只许可他有十年的功夫,必须成功),他在这个时期的代表作是《麦地那宪章》,其中最基本的精神是:平等与公正。

从那以后,麦地那蓬勃发展了起来,一日千里,成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其中的全体公民享有平等和公正,对外睦邻友好,公平交易,成为一个强大政权的首都。 麦地那的全体穆斯林,在先知穆圣领导下,根据《麦地那宪章》的原则精神,认真落实,以平等和公正对待不同人群。  在许多场合,先知穆圣教诲他的弟子们,如果对人不公平、不宽容、不体谅,将会造成伊斯兰社会的灾难,使社会动荡不安。  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必须一碗水端平,才得长治久安,造福大众。

根据这些原则,先知穆圣身先士卒,做出了榜样,他经常外出去探望病人、穷人、受困扰的人,对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一视同仁。 例如,有一次一队送葬的犹太人经过他家门前,先知穆圣向着灵柩起立,表情肃穆。  当时有弟子问:“真主的使者啊! 那是一个犹太人,你为什么要向他站立呢?”  他回答说:“难道他不是一个人的灵魂吗?”   种族歧视不算是古老的话题,没有在历史上消失,在现代社会也比比皆是,在许多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也很常见,所以在今天的国际事务中,许多大国在玩弄“双重标准”,都是种族歧视在作怪,他们对人类的各民族有等级观念。

先知穆圣说:“众人们听着!  任何一个穆斯林,假如对待有经人表现歧视、不公、亏待、欺凌或者羞辱,他必将在复活日向真主承担罪责。”《阿布.达伍德圣训集》

想当初,在麦加开创伊斯兰事业时,只有真主的使者一个人,十多年宣教和经营,有了许多追随者,迁移到了麦地那,穆斯林同许多不同部落、氏族和部落的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和平相处。  有人问道,为什么在麦加和麦地那的那些非穆斯林最后都变成穆斯林了?   在历史的记载中,没有看到过伊斯兰对麦加和麦地那非穆斯林有任何强迫信仰、宗教战争、洗脑运动、物质利诱的丑闻,而那里的人也没有被迫外迁逃避的记录,都温和地演变成了穆斯林。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奇迹?   只有一个最令人信服的解释:那些人都敬服真主使者的感召力,心甘情愿地接受了伊斯兰,成为穆斯林了。 以先知穆圣为领导的穆斯林社会,为大众做出了优秀人性的表率,麦地那社会是平等与公正社会的典范,所以对大众有吸引力。 常言道:人向高处走,水往地处流嘛!  就是这个道理。

《麦地那宪章》从性质上,是属于“对外关系文件”,而穆斯林内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形成了单独的社会群体。  全体穆斯林在先知穆圣谆谆教诲下,处处以《古兰经》为道德规范,正确处理家庭、父子、夫妇、邻舍、亲属和穆斯林弟兄之间的关系,有条不紊,合情合理,构成了人类社会的优秀模范。  对待非穆斯林,必须表现亲切、体贴、坦诚、善意、尊重他们的信仰,真心实意成为他们的朋友。  在所有这些行为规则中,先知穆圣本人是穆斯林大众的楷模和标兵,严以律己,展现历代真主使者的现代光辉,一脉相乘。《古兰经》说:“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16:125)

当时在麦地那,有犹太人和基督教徒,他们所信奉的宗教都来源于真主的启示,比伊斯兰出现得早,只是保留不够完整而已,但应受到穆斯林的尊重,称他们为“有经人”。  《古兰经》说:“除依最优的方式外,你们不要与信奉天经的人辩论,除非他们中不义的人。 你应当说:‘我们确信降示我们的经典,和降示你们的经典;我们所崇拜的和你们所崇拜的是同一个神明。我们只是归顺他的。’”(29:46)    这是真主在当初颁降的启示,可想而知,先知穆圣禁止他的弟子们同“有经人”开展辩论或思想对抗,所以双方不会在信仰方面发生冲突或伤感情,彼此自由,各行其是。

先知穆圣是真主的使者,有《古兰经》为证;伊斯兰是和平与公正的宗教,有先知穆圣的楷模为证,因为他遵循真主的启示,以身作则。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当尽忠报主,当秉公作证,你们绝不要因为怨恨一伙人而不公道,你们当公道,公道是最近于敬畏的。 你们当敬畏真主。  真主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5:8)

真主的启示中所提到的“敬畏真主”或“信道者”,并非单指穆斯林,而是所有人类中信奉真主经典的人,共同的信仰是认主独一,所以《古兰经》只是证实真主在这以前下降的经典,所有是所有人的经典。  真主启示所有信道者,都应敬畏真主,都应当对人平等与公正,是对社会大众的号召,所得的回报必是庄严和尊敬。

麦地那社会的成功,是在真主庇护下,真主的最后使者遵循真主启示对众人平等与公正,树立了人类社会管理的永恒典范。  人类社会同各种异端邪说斗争了千万年,最后归于真主的大道,批駮一切错误的行为,如种族歧视、阶级贵贱、沙文主义、民族优越感。 这些落后意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世界上还在大行其道,专横跋扈,而且在许多地方占据社会上风,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主流意识,所以许多地方有屡见不鲜的仇恨、压迫、剥削、暴力和侵略。

先知穆圣说:“如果得知他的邻居在饥饿中,他还在不停地吃喝,就不是一个真信士。”

先知穆圣说:“如果得知因为他的伤害而使邻舍不安全,他就不是一个真信士。”

先知穆圣向我们表达的思想是:同一蓝天下,四海皆兄弟;麦地那社会是人类的示范和模式,对所有的人,都予尊重、怜悯、平等和公正。   《麦地那宪章》是人类文明社会的法典,它的原则是社会太平与公道的基础,是世界稳定与和平的保障,因此是未来世界的目标,是人类的希望。  世人一旦了解伊斯兰,必然渴望伊斯兰取得全面胜利,各民族大团结,可以共同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上。

   (阿里编译自Prophet Muhammad and Justice by Prof Shahul Hamee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