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平等、仁慈、公道

伊斯兰的本意是和平,在人类社会中体现的精神是平等、仁慈和公道,以此实现安宁、稳定、均富和幸福的社会。 先说平等,世界上所有宗教,唯伊斯兰对种族平等和男女平等有最明确的原则和教义,例如伊斯兰不以肤色、种族、家族、血统、阶级确定社会地位;所有的人,包括男人和女人,都应享有平等的人权。 穆斯林是有区别的,不是血统论或出身论的区别,也不是家世或财产的区别,而是每个人内心里的伊玛目信仰,即对真主的敬畏的深浅区别。 这个区别表现在个人对真主的认识和服从,对人类和社会的表现,以仁慈和公道为人性品级的标准。

伊斯兰的平等、仁慈和公道,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或集团主义说教,而是对所有的人类,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一个样。 《古兰经》中的一百一十四章,每一章都以“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尊命”开始,真主的“至仁至慈”品格不是只对信奉真主的穆斯林,而是所有的人类,因为人类都受真主的造化而来,也都应享受真主同样的仁慈和公道。 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未曾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者,真主并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公平待遇他们。 真主确是喜爱公平者的。”(60:8) 这显然是对穆斯林的告诫,保护非穆斯林的命令,穆斯林应当以同样的怜悯和公平待遇所有的人。

伊斯兰从本质上说,是人类互相关系的基本法则;伊斯兰的人类学指导思想很明确:人类有共同的人性、感情和生活需要。 人类是一个整体,任何一部分人受到灾难和虐待,其他地区的人都应当感到对他们的同情和忧虑。 当穆斯林看到或听说,有一部分人正在危难之中,他如果表现不关心,没有隐恻之心,不愿意伸出援助的手,他就不是一个好穆斯林,不论遭受不幸的人是什么民族或什么信仰。 伊斯兰认主独一的理念,有两重意思,第一是承认造化宇宙万物的真主,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养主;第二个意思是,全人类是一个整体,都是真主造化的同等人类。 这是伊斯兰宇宙观、社会学和认识论的基点,因此指导信士们坚持人人平等的思想,对所有的人群一律公平合理的待遇,因为在独一无二的造物主面前,人类彼此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

现代西方政治学和社会科学中的社会改良口号,如自由、平等、博爱,在伊斯兰的最基本的教义中早已有之,而且是伊斯兰社会学文明的精髓。 自古以来的人类社会,都是分成压迫阶级和被压迫阶级两部份人群,例如西方学者们唱得最响亮的古希腊民主,也只是少部份“公民”享有选举的特权,而大部份奴隶阶层的民众是受压迫的阶级。 如今的西方世界树立最高的民主标本美国,真实情况确实不是如花似锦,左右政权和国策的不是民众,而是财阀集团,因为他们实行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构成是劳资两大阶级。

伊斯兰的基本精神是社会平等、仁慈和公道,是造物主对人类的启示和指导,而人类自己却在制造分裂,分成许多等级,如国籍、民族、家族、阶级、宗教信仰。 公元七世纪,伊斯兰破晓而出,以认主独一和号召人类社会平等、仁慈和公道为文明精神,应该说是一场人类社会的革命,这场革命已经开展了一千四百年,尽管阻力很大,步履艰难,但是在不断前进和发展。

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在伊斯兰社会中也是这样,存在不平等、不公道的事实,但重要的是,一个社会中必须有这样的理想,至少一部分人对理想的原则和精神坚信不移,而不是以与时俱进的名义花招年年不断翻新,没有基本的人性原则。 人类有私心和欲望,如权力、财富和享乐,如果没有基本的人道准则,那么任何社会都没有光明和道义,罪恶越陷越深,永远没有和平的希望,只有以暴力和流血的形式暴发造反和起义改变不平等的社会,成为一个段落,历史重复,恶性循环。 如果社会的现实不理想,而有明确的精神和思想原则,对不公平现象有审核标准和监督机制,可以使正气上扬,克服压迫势力,解决国内外的纠纷和矛盾,把社会引向正道的纲纪和理想的规范。 这就是伊斯兰在穆斯林社会中的使命。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开明的时代,科技发达,信息敞开,世界上没有封闭的死角,人民要求平等、自由和民主的呼声成为文化主流,大家都能看到,听到,那些受压迫和受侵略的地方,为他们的人权和尊严鸣冤叫屈,呼吁正义和公道。 伊斯兰支持这样的正道精神,是真主的恩赐,可以解救受苦受难的人民脱身苦海和压迫。 原因是一部分人的私欲产生野心,利用他们的强大经济实力和新式武器到处实行政治压迫和经济侵略,只有正义的力量与之抗衡,给遭受不幸的人们带去理想和期望:平等、仁慈和公道,成为他们奋斗的目标。

不要看到人类科学成果辉煌,有能力探险宇宙和克隆生物,而误以为人类真的有了知识和技术,同时也会有高度的理性和觉悟,事实令人沮丧,因为有许多头脑特殊发达的人在干罪,他们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更大规模的杀人和掠夺,制造空前严重的不平等,例如垄断世界物质资源,政治清洗和种族绝灭。 根本的原因是,这些人不信道,不敬畏真主,不惧怕真主,贼胆包天,为所欲为,罪孽深重,所以世界上有恐怖、战争、屠杀、压迫、仇恨、暴力、反抗、饥饿和疾病。 科学没有给人类带来文明,而是野蛮、冲突和悲惨,而恐怖的发源地和肇事者恰恰是那些科技和经济发达的“民主社会”和“社会主义”的国家。

世界上没有和平,是因为没有平等、仁慈和公道。 伊斯兰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向人类提出了一种新社会的理想,恢复人类仁爱与和平的本性,《古兰经》说:“世人原是一个民族,嗣后,他们信仰分歧,故真主派众先知作报喜者和警告者,并降示他们包含真理的经典,以便他为世人判决他们所争论的是非。”(2:123)

真主说:“众人啊! 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把那个人的配偶造成与他的同类,并且从他们俩创造许多男人和女人。 ”(4:1)

真主说:“众人啊! 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以上几段经文是许多人常见的伊斯兰教义知识,伊斯兰人类学的基本论点,在一千四百年前的那个全世界思想蒙昧的时代,到处是歧视和暴虐,是开发人类理智的喜讯。 真主的最后使者庄严地宣布,人类啊! 都是一家人,来自同一个造物主,人类的区别,只是真主造化的各自特征,以便互相认识和协作,而不是要人们互相歧视、争夺和撕杀。 “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这个论断绝不是专指某一种民族或宗教的内部关系,而是全体人类,因为这句经文是以呼唤“众人”开头的。 伊斯兰正道的警告对所有的人都适用,因为,所有的人,都将在复活日受到独一无二真主的公正审问和判决。 所有的人,生来平等,归宿也是平等,绝无例外者。 但是,世界上的人,互相分类和隔阂,这是为什么?

是人类自己制造和设置的障碍,古往今来的“人类学”和“社会学”专家们创造了许多种族学说、阶级理论、血统观念、种姓制度、男尊女卑,都是为了维护少数人的私欲和特权,悖逆真主平等和仁慈的天道与人伦。 伊斯兰的产生事出有因,使命明确,就是要对这些违背主道的邪恶思想和人类罪恶发动革命性改造,还给全人类平等和人道。

伊斯兰社会文明的基础,就是全人类一律平等,人人享有天赋的自由人权,所以,每个人,不论什么信仰和文化,都应当对其他人仁慈和公道,这就是伊斯兰的人权精神和社会意义。 真主恩赐的伊斯兰信仰,从本质上说,是教导全人类互相怎样生存的天理法则:以认主独一为纲领,敬畏真主,服从真主的命令和警告,向一切人表达善意和怜悯。 每个民族或个人都是这个整体的一部分,互相疼爱和关怀,这是伊斯兰的人道主义,因为伊斯兰理想的世界是一个和平、团结、共荣的人间天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