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清真大寺是历史的见证

巴黎清真大寺位于市中心的第五行政区内,距离著名巴黎圣母院天主教堂仅一英里之遥,是法国最大,而在全欧洲位居第三大清真寺。 这是在法国领土上建造的第一座穆斯林崇拜殿堂,是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法国建立卓越功勋的穆斯林殖民地外籍军人表示致敬,尤其是在1916年欧洲战场上时间最长、最血腥的凡尔登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穆斯林官兵。

座落在巴黎市中心的清真大寺,是巴黎城内一处美丽的景观。 雪白的墙壁,绿色屋顶,高高耸立的北非式喧礼塔,给这座欧洲名城增添了优美的风景线。 周围的环境郁郁葱葱,景色宜人,附近有巴黎植物园和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构成巴黎市内的一个异域王国。 由于这座清真寺堪称巴黎市的一座处建筑精品,设计精湛,工艺造型优雅,代表了巴黎市的骄傲,每天吸引众多游客参观,特别是在周末或节假日。

1926年7月15日,法国总统加斯东.杜梅格亲自主持了巴黎清真大寺落成典礼,并且特别邀请了阿尔及利亚苏菲伊斯兰导师前来巴黎祝贺,举行隆重的对外开放仪式。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位居巴黎市中心的穆斯林信仰场所,用作法国抵抗运动的秘密基地和庇护所,保护了许多受法西斯迫害的爱国份子。  当法西斯到处逮捕和屠杀犹太人时期,这座清真寺为许多犹太人作证他们是穆斯林,保护他们的生命,并且向许多新生的犹太人婴儿发放穆斯林出生证。

战后庆祝反法西斯的胜利,这座清真寺也被纳入胜利的标志,受到政府重点保护和重修。 从1990年代以后,因为巴黎穆斯林人口剧增和法国同伊斯兰国家关系密切,巴黎清真大寺又经历了多次修缮和扩建,法国政府和许多伊斯兰国家给予援助,形成了今天的宏伟规模。 清真寺中许多精细的木工和金属雕刻都是摩洛哥赠送的礼物,而大理石的淋浴室和外部装饰是土耳其工匠的手工艺。

今天,法国穆斯林人口大增,多达六百万,但许多地方政府限制建造清真寺,穆斯林受排斥,而巴黎清真大寺的存在,就是历史的见证,穆斯林曾为法国的独立和尊严付出了流血牺牲和巨大贡献。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