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盖头在中国行走

—— 一位加拿大移民戴盖头回国的体验之旅

318764-1306100R33517.jpg

 一、第一次戴着盖头回国探亲

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读研究生的时候,大学的校园里第一次出现了一个坚持戴盖头的姐妹,她来自甘肃临夏。尽管她的导师和系里熟悉她的人都轮流做工作,让她把盖头摘下来,可是在短暂的犹豫后,她还是选择勇敢地戴着盖头在校园里行走,在当时这的确是校园里的一个特殊的风景和重要话题。那个时候的我虽然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盖头,但对盖头的认识是非常模糊和陌生的,只是对这位姐妹的那份倔强有些说不清楚的尊重。

而今过去二十多年了,因为工作的缘故,我结识了很多戴盖头的马来西亚姐妹,她们中有本国驻外大使、大学校长、教授及高管,也有普通的百姓。在国内我也有一些戴盖头的朋友,她们中很多都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内那种大环境下,她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戴着盖头行走,这的确引起了我的思考。

确切地说我认识的这些戴盖头好友,大都为人正直,虔诚善良,性格谦和,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难得的人生见识,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在她们的盖头下隐藏着一颗敬畏而坚强的灵魂。在我的眼里,她们不仅是戴着盖头的人,而且是带着明显的信仰灵魂而活着的人。我一直在用心体会戴盖头的理由,那个时候由于对经典的理解比较肤浅,我没有从教义的角度去考证,而是从它对个人和社会的作用来观察,我觉得戴盖头的确有很多好处。

首先,盖头可以保护头发,让头发在炎热的夏季避免爆晒在烈日下,防止水分流失;在严寒的冬季,它可以让头发免遭严寒的袭击,同样也是保护头发。

其次,盖头可以让妇女们不去做不必要的头发染烫和护理,很多人一生都陷入不停地烫发、染发和护理头发的恶性循环中,而这些染烫头发的材料基本上都是化学物品,对头发和人体健康的伤害都很大。带上盖头,就不用浪费金钱去伤害自己的头发和身体了。如此,带上盖头也是一种环保行为,将为子孙后代多做点善功,留下一点干净的地下水资源。带上盖头的女人可以不去染发烫发,这样的话就减少了染烫发材料对地下水的污染。如果粗浅的做个计算,仅仅各种理发馆和洗头房所消耗的染烫发材料,中国每年就会把将近几千万吨的有害化学物质排放到地下,中国的地下水能不被污染吗?的确,和穆斯林国家相比,中国的各种洗头房和美发室要多得多,这其实是最严重的地下水污染来源之一。

另外,带上盖头,在刮风下雨等任何时候恶劣的天气下,都可以使得自己的头发不会凌乱而影响个人形象,永远保持头部的端庄。同时,色彩鲜艳的各种盖头也是一种绝好的头部装饰,让年轻的女孩更加美丽,让中年的妇女显得更加年轻。

还有,所有和盖头搭配的衣服都是端庄而严谨的,绝对不会有裸露或者性感的成分存在,这实际上是女性对自己的尊重和保护。

我一直是非常理性的人,尽管自己对于盖头的好处有些粗浅的了解和认识,但我还是惯于礼拜时带上盖头,礼完拜就摘掉盖头。我也一度想效仿我的好友们,但是总担心周围的人在关注自己而感觉别扭,所以就给自己找了很多理由。后来我移民到了加拿大,在这个提倡个人精神独立的世界里,我发现了更多的盖头,也终于领悟到了戴盖头在信仰和个人修养方面的更重要的理由,于是我终于选择带上了盖头。

不久前,我从加拿大回国探亲,这是我第一次戴着盖头行走在中国的大地上,自然会有一些故事和感悟。我把自己这次戴盖头在中国所经历的一些故事和思考写出来,与所有赞成和反对戴盖头的,不戴盖头和戴着盖头的人共勉。

二、在北京街头我没有感到孤独

在北京的街头,除了牛街、主麻日的各个清真寺、以及使馆区外,其它的地方很少能看到戴盖头的人。我曾经在北京学习生活过二十多年,这是除了故乡,在中国的大地上我最熟悉的地方。不过,这一次是我戴着盖头出现在熟悉而又陌生的街头,自然有更多的感触。

有一次,我在地铁里正沿着滚梯而上,忽然间旁边乘滚梯而下的两个人大声地喊着给我说‘色俩目’,我猜想这两个年轻人可能是来自穆斯林国家的留学生或者游客,他们好不容易在熙熙攘攘的北京街头偶然发现自己家乡那种久违的风景——盖头,所以显得非常激动。滚梯已经走远,他们还不时地回头向我挥手致意,我觉得自己的盖头带给他们的是异国他乡一份难得的惊喜和安慰。

还有一次,地铁上的人很多也很拥挤,进去后远远看见一个戴盖头的大姐,她也同时发现了我,我们只能间隔数尺微笑着打个招呼,然后我就站在拥挤的人群里。通过她带的盖头,我看得出来,她是来自兰州或者西宁的姐妹。过了一会儿,一个小伙子过来告诉我:“阿姨,我妈妈喊你呢?”我有些茫然,但是随着他的目光我发现就是刚才的那位戴盖头的大姐在等我。我走到她的身边,她说:“我们马上就下车了,你坐这里吧!”她的这种特殊关照,让挤在人流中有些疲惫的我顿时感觉到轻松和温暖。

老李师傅是我多年前在工作单位认识的一个熟人,他给我们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非常正直。尽管多年不见,当我戴着盖头出现在他面前时,他依然认出了我,微笑着和我打招呼,只是眼神里多了一点疑问。我们住的宾馆正好是他工作的地方,所以就不时会遇到他。直到第三次遇到时,他才开始轻松地问我:“你热不热啊?”当时的北京气温的确很高。我微笑着告诉他:“我不热,人最容易发热的地方就是暴晒在太阳下的头和脖子,我戴着盖头后,我的头部和脖子都被头巾遮盖着,这样可以挡住阳光,热量就会少吸收一些,而且头巾也比较透气,所以会感觉更凉快一些。”他说:“原来是这样的,有一定道理,我还以为你那样带着很热呢。我记得你从前一直没有带,对吗?”我说:“是的,之前我也不是很了解带它有很多好处,现在明白了,就带上了。”

同样的地方,同样的人群,我自己当初生活在这里的时候,没有勇气带起盖头,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那个时候我的生活重心错了。作为穆斯林,首要的事情是要意识到我们生活的重心应该是为了取悦真主。我们每个人都会念清真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但是我们很少理解它的真正含义。清真言的核心意思就是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时刻牢记只有真主才是我们唯一的主宰和最后的归宿,无论我们做什么,都应该首先看是否会得到真主的喜悦;同时,我们的人生一定要以我们的穆圣(愿主抚安之)为榜样,去敬主爱人。这样无论我们走到那里,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会时刻意识到真主永远与我们同在,即便是一个人孤独在戴盖头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也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因为真主时刻都在自己的心中。有了这样的精神准备,我们就会时刻选择真主喜悦的方式去打扮自己;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不再担心熟人朋友的疑问,还可以从容地解答了他们关心的问题。

其次,当我们没有把取悦真主作为生活重心的时候,我们要么以自我为重心,要么以满足他人为重心,如此我们会沦为现实的奴隶,而不是真主真正的仆人。尽管我们也礼拜把斋,表面上看起来是虔诚的,但是实际上,我们还没有学会托靠真主。

当我们生活重心以自我为重心的时候,我们会把自己想像得非常重要,总以为所有的人都很在意我们的打扮和存在。其实在茫茫人海中,也许根本没有人会在意我们的存在,只有那些能看懂我们的人才会在意我们。

当我们的生活以满足别人的需要为重心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周围人的眼光看得非常重要,我们的一切,包括我们的着装都是在为了赢得别人对我们外表的认同。实际上那样生活很累。我们迟早都会明白,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人理解和接纳我们,并对我们满意。芸芸众生,了解我们并且最终成为我们的知己和朋友的都是那些对我们的内心和人品最了解的人,其他人如同过眼云烟将永远消失在我们的记忆里。真正的朋友都不会因为我们的外表和着装来衡量与我们的亲疏远近,而是因为我们的内心世界的干净和人品高尚而亲近我们,如果有些人因为我们带上盖头而远离我们,那肯定不是真正需要的朋友。

当我们没有把取悦真主放在生活的重心的时候,我们就会被世俗的物质世界所累,把各种人情世故、权利地位、金钱利益等都看得非常重要,甚至会以它们为生活的重心,这样其实是另外一种偶像崇拜,只是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只有把安拉放在心中,我们才能清空我们内心世界,让我们的心变得光明、强大而柔和,我们就可以用安拉喜悦的方式为人处世,处理和周围世界关系,那样我们会无往不胜。

所以,当我这次回到北京,行走在同样的北京街头,尽管我的装束与从前不同,但是我丝毫没有感到陌生和孤独。尽管在满大街的人流中,我的盖头好似浩瀚沙漠中的一点绿意,但是我并没有感到孤立,因为真主时刻都在我的心中,这份陪伴让我的心境永远平和坦然。

三、被误解的盖头

对于另类文明的偏见和排斥是人类社会最顽固的陋习,绝大多数都是由于个人的无知和傲慢造成的。根除这种陋习,宣导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尊重是目前很多有良知和远见的学者们正在努力的方向。但是学会对另类文化和信仰的尊重是需要一定的修养和境界的,这是当下人类最需要培养的人文环境。

在陕西的两次经历,让我明白戴盖头的姐妹目前在国内的确有很多挑战和压力。第一次是在西安乘坐高铁的时候,安检口的一个员警小声而有礼貌地问我:“你是回族还是维族?”我微笑地问他为什么这个问题,他说:“如果是维族的话就需要再检查一下你的行李。”我知道他在执行公务,而且他的态度的确很和蔼,我也问他:“你感觉我像维族还是回族?”他看了看我身边的孩子和先生,让我走了。

在目前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对于他的检查和问话,我并没有感到意外。但是,在经过的众多的车站和机场中,似乎只有这里有这么一个小小的问话插曲。我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回族侥幸躲过检查而高兴,反而为新疆地区那些戴着盖头的姐妹感到担忧。在今天复杂的新疆局势下,戴盖头出行对于新疆的姐妹们来说可能的确不容易。感觉乌鲁木齐的街头盖头比往日稀少了很多,尽管如此,依然还有盖头的身影。

另外一次是我在自己老家经历的故事。我的老家在陕南的山区,全县有三个回族镇和十三个清真寺,这里的回族居住得比较分散,经济和文化水准几乎与周围的汉族相当,在历届的县政府领导班子里都会有回族的副县长和各级官员,所以,无论是汉族官员还是民间群众对于回民都不陌生,但是这里的回民在服饰上已经没有特色,除了清真寺里礼拜时男人们戴的白帽,妇女们戴的盖头,出了清真寺大门,很少能再见到带白帽的男人和戴盖头的女人。所以,这里的人们对于盖头是比较陌生的。

因为时间匆忙,我回到老家后只是匆匆地见了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随她而来还有另外两位老同学,他(她)们都在在当地公安局工作。因为从前我没有戴盖头,突然见到戴着盖头的我出现在面前,他(她)刚开始有些吃惊。但是因为是关系很好的老同学,所以短暂的几分钟后马上就恢复了常态。最让我感到可笑的是其中一个老同学对我戴盖头的调侃,他告诉我:“你这次回来联系到我们可是对了,你的这身打扮是我们公安系统的重点防范物件,要是没有我们的陪同,也许我们的同事会把你当作来自新疆的恐怖分子。所以,今后你每次回老家就先联系我们,这样我们可以保护你。”

老同学的调侃对于我来说是友好而没有恶意的,但同时也让我明白,很多年来在国内就存在一种对于带盖头的误解,这种误解由来已久,二十多年前已经存在,今天依然如故,只不过新疆问题加剧了这个误解。

带着盖头、穿着严谨而得体的服饰、遮盖羞体本来就是穆斯林女性服饰的基本要求和特征,它彰显了伊斯兰文明对于妇女的尊重和爱护,让女性以更有尊严、更庄重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杜绝女性裸露自己的身体,禁止把女性作为性感的工具进行审美和贬低。这本来是一种崇高的审美境界和精神,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误解。在中国的个别高等学府,依然上演着禁止女学生带盖头的风波。

在这个强权即真理的时代,超级大国以及跨国媒体集团永远掌握着话语权,所有的穆斯林国家,无论是政治还是媒体,在实力上都处于弱势地位,对很多与穆斯林有关的国际事件,都显得有口难辩,有理说不清楚,所以穆斯林群体的正能量似乎很难被主流媒体传播出去。

穆斯林妇女的盖头在中国正在经历的种种考验和挑战,也是全球穆斯林正在经历的考验的一个部分,并不足为奇。在这种考验面前肯定会有人选择逃避,远离信仰;而有些人会更加坚定地回归信仰。对于那些迫于压力而摘掉盖头的人,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特殊的时期;但是在考验面前依然能够勇敢地戴着盖头的人,则更加让人佩服,这的确需要来自真主给予的特殊勇气和自信心,否则很难做到。

在这样的时代,伊斯兰和穆斯林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误解,穆斯林成了极端和恐怖分子的代名词。这是对所有穆斯林的一个挑战和考验。面对这些严峻的考验,我们不能一味地抱怨和愤怒,我们每一个穆斯林都有责任站起来去用我们的行动去纠正这种误解。我们应该自信地带着信仰标志和身份特征去敬主爱人,劝善规过,弘扬正气,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给周围的人和社会带来和平和安宁,做安拉喜悦的事情。这样人们就会通过我们的外表和我们的品德认识到:穆斯林群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好人,他(她)们品德高尚、信仰虔诚、与人为善,这些人才是穆斯林的代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彻底纠正媒体给我们带来的偏见和负面影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伊斯兰是宣导和平的宗教,穆斯林是敬畏真主、给周围的人和社会带来和平和安宁的人。

在这样的时代,各种迹象都呼唤着穆斯林必须用积极和正确的行动来宣传伊斯兰,否则,如果我们不宣传,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或者一些无知而浅薄的人就会劫持我们的信仰进行反面的宣传。

在这样的时代,穆斯林要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今世毕竟是短暂的,任何世俗的力量和权力都不是永恒的,永恒的只有真主和他的真理,最公道的裁判权最终都在真主手里,我们应该回归信仰,把真主放在生活的重心。牢记安拉对我们的忠告:“真主的仆人是在大地上谦虚而行的,当愚人以恶言伤害他们的时候,他们说:‘祝你平安’”(《古兰经》25:63)。安拉在这里告诉我们,真主的仆人在对待各种伤害的时候,选择了‘以善待恶’和‘忍耐’,这是人生的最高智慧和境界,拥有了它,我们将永远轻松地而平和地面对任何误解和挑战。

四、我们能给这个社会做点什么?

的确,这个社会对于盖头存在着误解和偏见,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我们必须用行动纠正这种误解,那么我们究竟如何行动呢?

陕西是我的老家,也是我在这次回国探亲期间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在这里,我发现了很多问题,同时也发现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去给这个社会发挥一点作用。

在西安的日子,有一段时间我需要每天打车去诊所,因为路很长,我就有机会了解一些计程车司机的生活。这里的计程车司机对于我带的盖头没有表现出任何好奇,他们几乎都认为我是西安回民坊上开店的回民。这并不奇怪,因为这里的人都知道市中心的回民坊,那里很多开店的妇女都戴着盖头,所以他们自然会觉得我是其中之一。

我的盖头没有让他们感到奇怪,反倒是他们的抽烟习惯让我感觉非常奇怪。我发现几乎所有的计程车司机都抽烟,所以每次我上车后,如果看到他们在抽烟,我就会礼貌地告诉他们我自己闻不了烟味。他们都很听话,立刻熄灭烟头。于是我告诉他们坐在车里抽烟的种种危害,每个人都无奈地告诉我:“我们都知道,可是没有办法戒除。”于是我告诉他们:“我认识的几个人,因为年轻的时候长期抽烟,后来五十多岁的时候就得了肺癌,每个人到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而他们大多数都是抽了几十年的烟后才发现得癌症的。抽烟的人应该经常想到烟囱被长期熏烧的结果,自己的肺就是烟囱,抽烟时间久了,肺和烟囱一样,能不得病吗?”听到我这些话后,他们都地表示赞同,有的人说将下定决心戒烟。

如今的中国,人们对待很多社会问题的做法就如同抽烟和肺部的关系问题一样,明明知道这样做是非常错误的,长期下去,其危害是非常严重的,但是因为这种危害是潜在的和慢性的,没有涉及到眼前的利益和安危,所以谁也不去想办法根治,直到问题越来越严重,到了无法治愈或者灾难临近的时候才开始警觉,那个时候都是已经太晚了。所以,对于诸如抽烟、喝酒、赌博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的确需要有人在早期的时候及时提醒并警告。而这些都是我们的信仰严格禁止的行为,我们比任何人更懂得它们的危害。

我不知道自己的这些说教对于我所遇到的那些抽烟的司机会起到什么作用,但是,当我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告诉他们,哪怕拯救一个人,也是难得的善功。我觉得戴盖头并不是要我们与世隔绝,变得冷漠,而是要以自己的方式给这个社会和周围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哪怕是一点善意的提醒。

我曾经在美国马里兰洲一个清真寺里听到一个伊麻目主麻的演讲,他说生活在美国的穆斯林应该看到这个社会非常需要伊斯兰,尤其是当周围的社会充满着酗酒、吸毒和同性恋等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的时候,我们穆斯林不能视而不见,而是应该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积极寻找机会,从伊斯兰教信仰的角度告诉这些人为什么我们坚决反对酗酒、吸毒和同性恋,以及如何才能戒除这些陋习,这样我们可以让伊斯兰教成为鲜活的宗教,深入人们的生活,帮助人们解决问题,从而挽救很多灵魂和生命,这才是我们应该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最好的礼物。

伊麻目告诉大家真主派遣我们的穆圣(愿主抚安之)开始在麦加传播伊斯兰的时候,当时的麦加社会也是非常腐败堕落的时期,我们的穆圣(愿主抚安之)和他周围的几十个新皈依的圣门弟子凭藉着对真主的绝对服从,终于把伊斯兰传播到麦加周围及整个阿拉伯半岛,让顽固、愚昧而四分五裂的阿拉伯人最终接受了伊斯兰,而回归了正道。今天的美国社会比起当初的阿拉伯社会,情况应该更好一些,所以生活在美国的几百万穆斯林应该更有信心把伊斯兰的光亮带给这个社会,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伊斯兰,并从中受益。

我对这位元伊麻目的讲话记忆优新,他说的非常正确,其实生活在中国的穆斯林也应该有这样的意识,用我们的信仰常识去关注这个社会和周围的那些需要帮助和提醒的人们,而不是一味地画地为牢,保持距离。当我们看到地上的垃圾时,不要先去抱怨这里的人不讲卫生,而是把它拾起来放进垃圾箱。如果需要,我们可以走进社区,组织一些有关环境卫生的常识

讲座。确切地说,作为穆斯林,如果我们发现这个社会存在问题,我们就应该尽可能用自己的言行来说明这个社会纠正错误,而不是逃避和埋怨。换句话说,生活在中国的穆斯林也应该学会使得伊斯兰成为鲜活的宗教,用信仰所宣导的价值和精神为周围的社会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信仰给予我们的价值发扬光大,才能使得周围的人们从我们的身上认识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

信仰犹如一道光亮,有信仰的人心中有会有这种光亮闪烁,所以生活得非常明白而有方向。那些能够把内心的信仰之光发扬光大,为周围行走在漆黑道路上的人照亮方向者的信仰,是最有价值的信仰。我们应该祈求安拉给予我们这样的光亮,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如果全球十六亿穆斯林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以身作则把伊斯兰所宣导的和平、友善和公正带给周围的世界,那就是点燃了信仰的光亮,把信仰的光亮带给了周围的世界,那将是真主安拉喜悦的时刻,也是伊斯兰复兴之时。

有黑夜就会有黎明,有考验就会有希望,这也许就是目前我们面临的考验背后蕴藏的的希望,需要我们用心体会,用行动去实践。

490cf4f9x74d187681ff7&690.jpg

五、这个时代需要更多信仰符号和风景

在西安的一个诊所里认识了几位元汉族女士,她们对我的这身装扮非常感兴趣,时常就我带的盖头进行讨论。其中有个老家是宁夏的女士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就这样说:“我老家的回族人都这样带头巾,我认为这样带头巾很好,可以保护头部和颈椎不受风寒,起到保健作用”。有一天,另外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姐突然问我:“我们汉族人能不能像你们这样带头巾?”我问她为什么要带头巾。她说:“我觉得这样带有很多好处,首先是不用染发和烫发,我自己的头发就是因为常年烫染而变得发焦,所以还有经常去花钱焗油,这样来回折腾自己的头发非常不好。因为所有的染发和烫发的材料都是化学制品,对头发的伤害很大,对头皮的伤害也很大,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与其这样折腾,我还不如带上你们这些漂亮的头巾,这样可以避免染烫发对头发的危害,实际上不仅是在保养头发,也是在打扮自己,多好啊!另外,如果大家都少用烫发水和染发济的话,也有利于环保。”看得出来她是认真的,她甚至问我在西安哪些地方可以买到这种头巾,她准备去购买。

说心理话,我很佩服这几位汉族大姐的悟性,她们的确是善于思考的人,值得尊敬。

这是一个过于浮躁的社会,人们日常生活中所能够耳闻目睹的都是充斥着物质享受和各种刺激的电视传媒、影视歌曲、商品推销等活动,人们的注意力都在追求物质利益和名誉地位,而没有机会接触和领悟信仰和精神世界带来的高品位的生活。这就是过度世俗化的世界带给人类的一种破坏——忘记信仰和自己的灵魂,一味地追求物质享受和名誉地位。最后的结果就是使得人们被物质和金钱所驱使,不择手段地追求现世的享受,随波逐流而无法停止脚步。准确地说,这是一个徒有物质而没有灵魂的世界。

伊斯兰的信仰是指导我们追求一种有别于动物的崇高的生活方式和境界,我们需要为今世和后世而努力生活,我们在追求现世生活的时候,时刻不能忘记真主在《古兰经》中给予我们的后世的警告和消息。我们要带着对真主的敬畏和顺从去追求物质利益,但是绝对不能过分,这是一种既要有物质生活,同时又要有信仰的中正的生活方式。这个社会需要我们的信仰来提醒和告诫人们放慢追求物质利益的脚步,抽时间关注一下自己的灵魂和信仰。

可能在当下的中国大环境下,有很多人都感觉无法传输这些有益的知识给周围的世界,怎么办呢?我觉得当我们带着有信仰符号的衣着行走的时候,本身就在传递一种信仰的资讯和精神。和诊所的人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自己感觉收获很多。所有见到我的人都在关注我的盖头和盖头背后的信仰,我觉得他(她)们都是好奇而友善的,我回答了他(她)们想知道的所有问题,我觉得其中也有一些非常善于思考和学习的人,如同这位想戴盖头的汉族大姐。所以我认为大城市显得非常稀少的戴盖头的身影,还有一种无形的作用,那就是启发一些理智的民众进行有益的思维。

如今的中国社会,人们信仰的缺失如同浩瀚无边的沙漠缺乏雨水一样,但是只要能看到一点绿洲,我们就有穿越沙漠的希望。这淹没在熙熙攘攘人流中的盖头,也许就如同这点绿洲,能给那些渴望学习,善于思考的人一点提示,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也是难得的善功。所以,今天,在中国的大地上需要更多的信仰符号和风景。戴着盖头行走就是传递一种信仰的符号,增添一种信仰的人文风景。对于那些善于思考的民众,当然是一种善功。

六、服饰对有信仰的人来说是一种神圣的传统

 西安开往北京的高铁上我们遇到了几位尼姑,她们是中途上车的,座位离我们很近。看着我的两个儿子在车厢嬉闹,她们非常高兴地和他们打招呼,并不时地夸奖孩子。她们给我的感觉是大方而自信,没有丝毫另类的感觉。

另外一次在西安高铁站等待进站的候,有一个道士正好排在我的前面,当时他正给陪送他的人低声地讲解着道家的人生观。看得出来,他很年轻,穿一身严谨的道袍,但是说话充满自信,举手抬足也显得格外轻松自如。

 于是我想起了修道院的修女,从古至今,她们永远严谨的戴着盖头或出入教堂,或现身公共场所,从来没有改变过。

 无论是佛教僧尼、还是道教的道士、或者基督教的神父和修女,他(她)们都是的专职的神职人员,是有信仰的人。他(她)们的服饰同时也是区别于尘世,彰显自己精神世界的符号。

伊斯兰教是提倡今世和后世并重的信仰,穆斯林是不允许出家修行的,所以没有类似其他宗教出家修行的神职人员专门穿的服饰。所有的穆斯林都履行同样的信仰功课:念、礼、斋、课、朝。伊斯兰的信仰精神贯穿在每一个穆斯林的生活细节中,为众人所熟知的是穆斯林比较注意干净卫生,穆斯林必须吃清真饮食等,这些都是信仰要求的外在体现。可以说从穆斯林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能够找到信仰的痕迹和影响,服饰自然也不例外。

今天,全球穆斯林人口已经达到16亿,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各个不同肤色的人种中,不同地区的穆斯林在服饰上也有鲜明的地方和民族的特征,但是还能够找到基本统一的标志,那就是穆斯林男士的白帽和穆斯林女士的盖头。

穆斯林男士的白帽和穆斯林女士的盖头,也体现了其信仰精神,这是一种行走在今后两世之间的桥梁和标志,表达了穆斯林信仰的核心思想:中正和谐的两世观念,即重视现世的生活,又要时刻牢记后世的存在和警告。《古兰经》是穆斯林信仰和生活的指南,目前伊斯兰世界最著名的思想家法土拉·葛兰先生说过:“尽管我们依然身处今世,当我们进入《古兰经》所开启的氛围之中,就会感觉到自己正在穿越坟墓,正处于今后两世之间的中间世界,正经历着审判日和(连接天堂的)绥拉特桥的考验------或为火狱中的恐怖景象而惊恐不已,或于天堂的静逸美景中徜徉忘返①。”

而那些用《古兰经》来指导自己人生的虔诚穆斯林,他(她)们的人生路上时刻都会彰显信仰的痕迹。他(她)会在日常的生活中时刻牢记真主在《古兰经》中给予人的忠告:“你们的上面,确有许多监视者,他们是尊贵的,是记录的,他们知道你们的一切行为。”(《古兰经》82:10-12)。这也是平常人们所说的“举头三尺有神明”,所不同的是,作为穆斯林,不仅应该知道,而且要在自己的日常的衣食住行中去身体力行。带着白帽和盖头谦虚地行走在真主的大地上,做一个虔诚敬畏、谦恭而友善的人,做真主喜悦的事情,给这个世界带来和平和安宁,只有这样,到了后世才能有机会进入天堂,这是伊斯兰信仰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也是穆斯林服饰的精神含义——敬畏而庄重。

服饰对于所有信仰的人来说都是一种神圣的传统,应该继承,否则,我们今天的世界将失去很多对神圣传统的记忆和痕迹。无论是穆斯林带有信仰符号的白帽和盖头,或者是僧人尼姑的道袍,还是神父修女的职业服装,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向周围的世界彰显自己的信仰境界和精神,都是敬畏造物主的标志和符号,都应该得到这个世界应有的尊重。今天的世界各地,尤其是充满无神论思想的社会里,这样的服饰已经很稀少了,所以更显得珍贵。在这个已经过分世俗和过于自我的疯狂年代里,如果我们还一味地排斥或者否定信仰精神和传统,那就是对神明的不敬。

如今,人们仅仅把服饰作为物质进行消费和欣赏,甚至把女人和女人的服饰作为性感的工具进行宣扬和赞美的时代里,人们已经而全然不顾及服饰最初的精神价值——羞耻心,一味地追随物质利益和个人享受的结果就是纵容女人的裸露和各种奇装异服,其结果是把女性和她们的服饰变成了性的工具进行肆意的宣传,供心怀叵测的人们玩乐。相反,对于带有信仰符号的传统服饰和人群进行防范和诋毁,其结果只会葬送造物主赋予人类有别于动物的那种崇高精神品味——羞耻和敬畏之心,从而把人变得和动物无异,这是现今社会对女性人格最大的侮辱。失去敬畏和羞耻心的人类,将潜伏着最危险和最让人可怕的结局。

我相信一个能够让历史和现实、世俗和信仰、传统与现代和睦共荣的社会,一个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懂得敬畏造物主的社会,才是真正健康有序的社会,才是真正宽容和谐的社会,才是会得到造物主怜悯的社会。

七、还原盖头的历史

 戴盖头并不是穆斯林妇女的专利,为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所推崇的,为世人皆知并且十分尊敬的圣母玛利亚的形象,无论在什么地方出现,都戴着盖头;因为终身奉献于慈善事业而获得诺贝尔奖的人间慈善大使,信仰天主教的德兰修女总是戴着盖头出现在世人面前;几千年来,修道院的修女无论在任何地方出现,依然带着她们从来没有改变过的盖头。她们已经成为人间女性善良、纯洁和敬畏的象征。

历史上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妇女也曾经是戴着盖头的,后来就妇女是否戴盖头这个问题,基督教在经过几百年的辩论后不了了之,今天,犹太教中的正统派依然在要求妇女戴盖头出门。可是犹太教和基督教在经过理性主义的全部洗礼,已经基本上走上了全面世俗化的道路。早期传统的服饰,尤其是妇女的盖头几乎在犹太教和基督教普通妇女中悄然无息地消失了。

 记得我的一个马来西亚的姐妹告诉我:在马来西亚,盖头也经历了一个从丢失到回归的过程,英国殖民地统治时期的那几代人慢慢地都丢失了盖头。就在马来西亚独立以后开始,马来人的信仰意识开始回归,年轻一代的姑娘们很快就悄然无声地带上了盖头。

无论是前苏联统治过的中亚穆斯林国家,还是欧洲殖民地统治过中东、北非及南亚的穆斯林国家,有些地区穆斯林妇女的盖头都和穆斯林的信仰一样够经历了从丢失到找回的艰难过程。当殖民地的统治结束之后,穆斯林的信仰开始了曲折和艰难的回归之路,盖头就是信仰回归的一个标志。

 众所周知,土耳其尽管没有经过外国殖民统治,但是在近现代历史上世俗政权的统治者,也曾以法律条文的方式强迫妇女们摘掉了盖头。但是,当土耳其民族的信仰意识开始回归并且最终形成潮流时,妇女们又悄然无声地带上了盖头。

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穆斯林国家和地区开始陆续向欧洲、北美和澳洲等地移民。来到这里的穆斯林在西方文化的包围中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回归伊斯兰的重要意义,所以他们筹建清真寺并兴办学校,积极营造适合自己信仰和传统生存发展空间。在这期间,越来越多的穆斯林妇女带上了盖头,表达了回归的精神和愿望。在西方生活的穆斯林妇女戴盖头也曾经经历了很多考验,尤其是在世俗化极高的法国社会,遇到的阻力最大。但是,她们没有被吓到,依然选择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利。

在西宁参观马步芳公馆的时候,有一张老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张照片是陈列在马步芳公馆里的一个有关解放军进驻西宁的历史陈列室里,内容注释是‘西宁的回族妇女欢迎解放军进驻青海’。从这张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在西宁街头欢迎解放军的所有的回族妇女都是戴着盖头的。那么中国回族妇女的盖头究竟是什么时候消失了呢?又在什么时候又悄然地回来了?这是一段非常值得探讨的历史。

世俗化和现代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挑战着人类曾经拥有的各种神圣传统和信仰价值,有数千年历史的佛教、印度教、犹太教、基督教及中国传统文化都无一不例外地受到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尽管各大信仰中也不乏有识之士勇敢地站起来奔走呼吁,以维护和传承人类历史上有价值的神圣传统和理念,但是由于主流媒体不屑于传递的这种声音,因而这类努力经常被淹没在物欲横流、声色喧嚣的尘世里,绝大多数人是无法听到的。相比较而言,穆斯林维护自己传统信仰和价值观的努力则显得更加积极和彻底。

到目前为止,西方列强对穆斯林世界的殖民和半殖民统治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有二:第一在原本统一的穆斯林世界创造了更多的民族国家和国王,从而加剧了穆斯林世界的分裂;第二导致穆斯林世界最大限度的世俗化效应。

但是这并不是说穆斯林和世俗生活是绝对对立的,穆斯林追求的是中正和谐的两世并重的生活,我们既要现世的物质生活,但是我们时刻不能忘记等待我们后世结局。所以我们的现世生活不能脱离信仰的要求和规范,而是应该在真主许可的法度内过一种有所敬畏的生活。举例来说,过度地提倡个人享受而无节制地开发自然资源,从而破坏生态环境,是我们的信仰反对的;所有奢侈享受、腐败堕落、行贿受贿、吝啬钱财、商业欺诈、高利贷等都是我们的信仰坚决禁止的行为;所有的非法的两性关系以及同行恋等都是我们的信仰所绝对禁止的。所以,伊斯兰强调的是遵循造物主的规则,过一种有节制的现世生活,而不是一切以满足人类的欲望为目的,无视真主的法度的那种无节制的世俗生活。

防止和抵御全面世俗化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坚持那些神圣的传统,让信仰的光辉展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才能充分体现人类对于造物主的敬畏和服从,才可能不被完全世俗化。让信仰脱离人们的生活,回归寺院,让人类生活失去信仰的标记和符号,这样的做法最终会使得伊斯兰教的信仰和其它已经被世俗化的信仰一样,失去原有的生命力。

对于穆斯林妇女而言,在近现代历史上,盖头作为一面旗子,是维护信仰的尊严和权利,回归传统和信仰的标志之一。尽管一些理性的学者也在为穆斯林妇女不戴盖头寻找经训的理由,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也是合理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尽管盖头的重要性不能和穆斯林必修的五大信仰功课一样相提并论,但是盖头在历史传承中已经带上了信仰的符号和精神,已经被赋予了一种神圣的使命——传承造物主特殊恩典,维护人类服饰所固有的神圣精神和灵魂。所以它是一种无法绕开的有价值的神圣传统,必将跟随信仰的脚步一起沉浮。

八、盖头在大西北找到的归宿感

无论是徘徊在青海西宁的街头,还是走在甘肃兰州的大街上,或者漫步在宁夏银川的广场,尽管不是多数,但是盖头在这些地方并不感到寂寞和陌生,你时常能够找到自己的同类。而在临夏、循化、同心和韦洲等大西北的二线和三线城市的街头巷尾,盖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风景,戴着盖头在这里行走,你立刻如同汇如大海的浪花一样,没有特色,盖头在这些地方的确找到了归宿。

因为这些地方戴盖头的女人越来越多,盖头以及与盖头相般配的穆斯林妇女服饰都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产业进入了大西北的商家和店铺,在这些地方的商店里你随时可以看到琳琅满目、色彩鲜艳的各种各样的盖头。我终于明白在这些地方戴盖头已经是一种时尚,女人们都带着适合自己的最时髦的盖头,自信地行走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显得更加庄重、优雅而美丽。这里的盖头已经超越了盖头本来所拥有的基本功能,赋予了更多的作用:美观而时尚。

在这里,我似乎又找到了在加拿大的时候所见到的类似的风景。加拿大的穆斯林也是少数族裔,那里的穆斯林有的是带着自己坚定的信仰移民到加拿大的,有的是到了那里以后发现了自己信仰的光亮,义无反顾地回归了信仰的群体。面对西方文化的强式包围,穆斯林突破重围的办法就是在这里创建自己的小社会,积极筹积资金兴建清真寺,办学校,举办各种信仰讲座和培训班,积极发展儿童教育。随之而来的是穆斯林把自己故乡的传统服装也带到了加拿大,在各种穆斯林自己的节日和培训大会的活动中,最多的商品就是来自各个穆斯林国家五彩缤纷的穆斯林妇女传统服装和盖头。而参加这些活动的妇女几乎都是身着传统服装,头戴盖头的姐妹。这些服饰共同的特点就是庄重大气又不失绚丽多彩,有传统颜色庄重的各式袍子,也有印巴女性那种颜色搭配醒目艳丽的长裙。这些服饰设计的目的似乎要把大自然最亮丽的色彩都佩带在女性身上,这的确是最好的服装设计效果。在这里,有时候你会产生一种错觉,似乎到了一个穆斯林国家。其实,这是穆斯林用自己的行动创造自己的社区文化。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穆斯林妇女对于传统服饰的独特感情。

在各地穆斯林妇女涌动的一种服饰回归潮流中,中国大西北的妇女似乎捷足先登,她们不仅积参加各种学习班补习信仰的功课,而且在着妆上也悄然回归了传统。她们绚丽的盖头和庄重的服饰在彰显著一种自信和精神,无声无息地配合着世界其它地方穆斯林妇女服饰的潮流,走在回归的路上,尽管身处大西北,但是她们并不寂寞。

看得出来,生活在大西北的穆斯林妇女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还原盖头本来的历史,这种努力是一种无意识的,也是必然的结局。尽管这只是大西北二线或者三线城市才有的风景,但是我相信这样的风景迟早会带来更多善于思考的民众的观赏与思考,它必将以一种独特的美展现在世人面前。

走在大西北的土地上,回味在加拿大和马来西亚所看到的穆斯林妇女服饰的变迁,我最大的体会就是穆斯林妇女的服饰不仅永远不会消失,而且迟早会以一种新的潮流展现在世人面前,这种潮流将带动全球妇女对于服饰文化审美的全新认识,把女性服饰应该具有的知耻和敬畏精神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的人回归传统的价值观。

与这里的姐妹们的盖头相比,我自己的盖头已经非常过时了。

九、盖头是一种自我修行和升华

服饰的首要功能是遮丑,羞耻心是人类有别于动物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是真主给人类的一种恩典。所以,服饰一开始就不仅仅是物质,还是人类一种崇高的精神象征。随着人类的繁衍发展,出现了不同的族群,服饰便开始有了地域和族群的区别,所以携带了更多文化和精神信仰的符号和特征。所以不能仅仅把服饰作为一种物质进行消费和欣赏,更重要的还要把它作为一种高贵的精神符号进行审美和认同。

穆斯林妇女的盖头就是纯洁和敬畏的象征,是对三大一神教妇女服饰所代表的神圣传统和精神的继承。戴盖头就是在提醒自己和周围的世界,要在这个充满物欲的世界里带着信仰和灵魂有所敬畏地活着,而不是随波逐流地被物质世界所左右。这是一种可贵的符号和精神,一种用自己的装束和坚定的信念来回应这个世俗的世界,保持虔诚而纯洁的灵魂,从而捍卫对造物主的敬畏之情,这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精神情怀。

一位曾经在马来西亚高校任高管的大姐就这样对我说过:“戴着盖头能够让我时刻心系真主,约束自己,时刻感受到造物主的恩典,时刻检查提醒自己不要超越法度去做真主不喜悦的事情。尤其是像我这样常年在外出差的女人,各种诱惑无处不在,而盖头能够时刻提醒自己自尊、自爱,做一个安分守己敬畏真主的女人。”

早在2002年的时候,我和西北高校的一位姐妹去印尼参加一个有关穆斯林妇女问题的培训会,在那里遇到了来自东南亚的穆斯林姐妹。有戴盖头的,也有不戴盖头的,但是来自泰国的姐妹几乎都戴着盖头,当讨论穆斯林妇女戴盖头的问题时,泰国姐妹们的解释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她们说:“在泰国,穆斯林是少数群体,穆斯林姐妹们带上盖头,并且相互提醒要自重和自爱,在泰国的色情行业里没有戴盖头的穆斯林妇女,所以戴盖头的穆斯林妇女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同。因为我们是少数群体,所以我们戴盖头可以让我们相互认识,并且相互提醒和支援,大家戴着盖头以高尚而纯洁的面目出现在众人面前,与人为善,让那些不戴盖头的人和不了解我们的人认识和了解我们,从而尊重我们和我们的信仰。”

马来西亚的姐妹道出了盖头对个人行为的约束功能,完善自我品德的价值和意义,泰国的姐妹总结了带盖头对于群体自我精神升华和提炼的意义。实际上,我的体会是盖头的确会帮助我们完善自己的修养,这身装扮会提醒我们在即将动怒的时候选择了忍耐;在即将出言不逊的时候能够管住自己的舌头;在利益冲突面前,选择了礼让。因为我们时刻牢记真主的叮咛,所以我们选择了真主喜悦的方式与周围的世界交流,这样我们的心态就会更加平和和从容,这样才能带给我们周围的人友善和宽容。

所以无论对于群体还是个人,戴盖头都是一种自我修行,当我们戴着盖头的时候,我们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我们更应该敬畏、忍耐而宽容,把最美和最纯洁的灵魂彰显在实际行动中,与人为善,谦和顺从,给周围的人和社会带来和平和安宁。只有这样,我们才没有辜负真主给予我们特殊的使命和恩典,才能把盖头的真实意义表达出来,才能让周围的世界认识和接纳我们。这样无论对于我们个人,还是我们的群体,都将是一份无法拒绝的善功。

戴盖头已经成为一种潜在的潮流和精神认同正从四面八方涌来,即使在中国的这种大环境下,戴盖头的潮流也已经开始在大西北和其它地方涌动。能够顶着各种压力和考验,坚持

带上盖头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确需要十足的勇气和对于造物主的绝对虔诚,这也是一种在艰难环境下的自我修行与提升。

盖头对于周围的世界,它是一道值得观赏和探索的风景,它最终将留给世人一份难得的善功。带上盖头谦虚地行走在真主的大地上,在这个充满物欲的今世,带着对造物主的敬畏和虔诚的灵魂活着,给这个信仰缺失的世俗世界增加更多的信仰痕迹,这本身就是一种值得尊敬的境界和精神,所以,戴盖头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我修行和升华。

结束语

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戴盖头的好友,是你们的虔诚和友善打开了我对于盖头的认识之门,让我通过你们所带的盖头最终认识到了真主的伟大。在我的人生中,你们的出现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个盖头被误解的年代里,我感觉自己最有责任站起来告诉周围的人们盖头所拥有的真正价值,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真正目的。感谢你们对我这么多年不戴盖头的那份耐心陪伴和真实的友谊,祈求安拉回赐你们两世吉庆! 

同时,也以此文献给我认识的第一个倔强地戴着盖头在大学校园行走的姐妹,很遗憾自己在那个时候没有选择带上盖头勇敢地和你站在一起,但是你的勇敢和倔强一直提醒我去思考盖头背后的含义。感赞真主!二十年后的我终于领会你当时的那份倔强的含义,这是今天生活在中国大地上所有的穆斯林姐妹都需要领悟和坚守的一种信仰境界和精神。希望有一天,我戴着盖头陪同你回到我们的大学校园,一起去看望那些头发已经斑白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那个时候的大学校园会有更多戴着盖头行走的姐妹。

 阿伊莎· 安朏朏 2015年9月12日于多伦多

-------------------------------------------- 

法土拉葛兰先生《智慧珠玑》,P8,宗教文化出版社。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