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忽必烈之孙,率15万蒙古军队皈依伊斯兰教险些成为元朝皇帝

 

阿难答是元世祖忽必烈之孙,父亲死后继承了王位成为安西王,统领中国的西北方。阿难答小时候被父亲放在一位突厥的平民家抚养,他们对阿难答很好,视如己出。抚养阿难答的是一户穆斯林家庭,因此阿难答从小受伊斯兰教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虔诚的穆斯林。

在元朝初期,整个社会的宗教信奉几乎以佛教、儒教为主,阿难答的出现打破了这个传统,成为了第一位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皇室成员。他在自己的营地上建立清真寺,经常念诵《古兰经》,沉湎于祈祷。作为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阿难答不仅自己信教,还是自己统领的15万蒙古军队皈依了伊斯兰教。

当时的皇帝元成宗笃信佛教,认为阿难答背叛了祖宗之道,将其拘捕打入天牢,要他该信佛教才放过他。阿难答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他没有答应元成宗的要求,拒绝改信佛教。阿难答统领西北,旗下军队和百姓大都信奉伊斯兰教,势力广大,支持者甚多。元成宗怕一直扣押阿难答会引起西北动乱,就把他安抚了一顿放回西北。

元成宗晚年多病,朝廷内部斗争激烈。皇后为了让自己的儿子顺利继位,就把皇子海山兄弟贬出京城。可不巧,皇后的儿子皇太子竟然早死了。更不巧的是,已经是重病加身的元成宗听说太子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不久也死了。皇后怕自己贬黜的皇子海山继位,召安西王阿难答进京,想要拥立他为皇帝。海山的弟弟听说皇后欲立阿难答为帝,于是提前发动政变逮捕了皇后和阿难答。海山回京后被弟弟拥立为皇帝,并赐死皇后和阿难答。

中国的宗教发展离不开统治者的支援,汉武帝尊崇儒家,于是“罢戳百家独尊儒术”;松赞干布支持佛教,于是佛教成了吐蕃的国教;作为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如果阿难答当上了元朝的皇帝,说不定现在我们也信伊斯兰教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