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阿拉伯人的故事——渡海而来的先贤

 

央视四套《国宝档案》开始推出《海丝传奇》扬州系列节目,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浓厚兴趣。播出的“渡海而来的先贤”,向全国观众讲述了普哈丁在扬州的传奇往事。   

普哈丁为何来扬州?    

来经商,又不只是为了经商“在海上丝绸之路中,阿拉伯人的身影极为活跃。在中国历史上的唐宋时期,大量的阿拉伯人来中国进行贸易,他们不但带来了许多充满异域风格的珍宝,也带来了他们的文化,扬州的普哈丁墓和仙鹤寺,就见证了这段历史。”节目一开始,央视主持人任志宏说,“据说,明朝时,永乐皇帝甚至把普哈丁墓视为国宝,下令予以保护。”那么,您知道普哈丁究竟是什么人吗?    

时间追溯到西元1265年,也就是南宋咸淳年间,这一年的夏天,一艘阿拉伯商船,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航行了很久之后,终于抵达了南宋疆域内最繁华的城市之一扬州。作为一个国际港口,扬州城的百姓们早就习惯了各国的商船在繁忙的大运河上来来往往,然而,这艘远道而来的商船,还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相传,普哈丁是穆罕默德的后裔,他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拥有丰富的学识,是当地非常有名的学者,在普哈丁认识的人当中,很多人都曾经到过中国,在与这些人的交谈中,普哈丁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在他57岁的时候,普哈丁终于下定决心要来中国。他的请求很快得到了当时阿拉伯王国统治者的准许,然而,普哈丁并没有马上出发,他用了四年的时间研读汉学,从各个方面去了解中国,在此过程中,他对扬州这个繁华的国际港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人工开凿的大运河,更让他惊叹不已。    

西元1265年6月,61岁的普哈丁带着一个17人的商团和许多珍贵货物,来到了扬州。由于家族代代经商,普哈丁也拥有非比寻常的商业头脑,但是,他来扬州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完成交易,而是更渴望文化上的交流。因此,他一边经商,一边了解扬州的风土人情,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仙鹤寺名字因何而来?    

在唐代扬州就有鹤城之称    

和他的众多同胞一样,普哈丁被扬州繁华的经济、开放的氛围和便利的交通所吸引,他在扬州一住就是十年,在这期间,他还花费了很大的心血,修建了一座清真寺,这就是仙鹤寺。    仙鹤寺的名字因何而来呢?节目中,扬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黄义通出镜解释道,“在唐代的时候,扬州就有鹤城之称,到了宋末,1265年,普哈丁到了扬州之后,遵照扬州人的一些习俗,把清真寺建成了仙鹤的形状。”     

普哈丁像是谁画的?    

扬州地方官找画师屏风后偷画    

普哈丁生前曾经说过,不要给他留下任何画像和记载。然而,一张流传数百年的残破的画像却揭开了这位先贤的真面目。那么,普哈丁究竟长得什么模样?又是谁偷偷画下了他的画像呢?    

在扬州,普哈丁发现,扬州当地生活着很多阿拉伯人,有的人像他一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道而来,但也有不少人是阿拉伯人的后裔,他们的祖先早在唐朝时期就在扬州定居,从此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为了解决这些阿拉伯后裔的遗产分配问题,宋朝政府还特意颁布了《蕃客五世遗产法》,蕃客实际上就是指侨居中国的阿拉伯人,他们生活的特定区域,被称为蕃坊,普哈丁来到扬州之后,也住在蕃坊里。他用汉语和当地的官员和学者们交谈,探讨中国和阿拉伯文化中的异同,这让当地上层社会的人们对他都很有好感。    

扬州地方官元广恩对他更是欣赏,有一次,元广恩在接见普哈丁之前,还特意找来了一个画师,让他在屏风后面,仔细观察普哈丁,为普哈丁画一幅肖像画。这位画师在屏风后面偷偷画下的画,也成为了普哈丁唯一的一幅画像。     

遗愿就是安葬在大运河边    

为何葬在扬州运河畔?    

虽然普哈丁和官员们来往密切,但更多的时候,他却在和扬州的普通百姓交流,很多扬州百姓都被普哈丁丰富的学识和良好的品德所打动,他们和阿拉伯人一样,尊敬地称普哈丁为“筛海巴巴”,意思是有学问的长老。    

普哈丁对扬州这座城市,有着浓厚的情感,他和当地的官员和百姓,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然,在扬州居住的十年里,普哈丁有时候也会去别的地方游历、讲学,然而,在最后一次游历归来的时候,却发生了不幸。    

西元1275年夏的一天,在扬州城外的一段运河上,一只小船顺着流动的河水漂漂荡荡,船舱之中,普哈丁正躺在床上休息,在此之前,他去了中国北方的很多地方,但长时间的舟车劳顿,让这位已使古稀之年的老人,感觉非常疲惫,于是,在今天的山东济宁,普哈丁终于决定要回扬州了,他雇了一艘船沿着大运河一路南下,就在农历七月二十三日的时候,终于到达了扬州,船夫将船停好之后,便准备去搀扶普哈丁上岸,才发现,老人已经病逝了,消息很快传遍了扬州,很多人都感到无比悲伤,而普哈丁生前的好朋友元广恩打开了老人留下的遗书,遗书中写道:请将我安葬在大运河边。    

于是,元广恩按照普哈丁的遗愿,把他葬在了运河东畔的一座高岗上,这就是普哈丁墓园。

【记者 陶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