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寺随想

上海市江湾清真寺

6月26日,全球16亿穆斯林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开斋节。

我一早去江湾清真寺,参加节日会礼,与同胞们互相贺节。进出这个清真寺,我不禁浮想连翩。

本来,上海市区东部早有一座景星里清真寺,因城市建设拆迁消失,异地重建并且是择地江湾清真寺,两者就建筑规模上不可“同日而语”,前者狭小逼仄,后者宽广宏伟,乃是上海市最年轻的新建清真寺,典型的阿拉伯伊斯兰建筑风格,宽敞明亮,二层大殿、三层和一层女士室供穆民礼拜等宗教功修。

清真寺在阿拉伯语中称“麦斯吉德”,意为叩拜之处。清真寺是穆斯林信仰的象征,精神的寄托和身份的体现。清真寺是穆斯林精神休憩的港湾,是穆斯林今世通往后世的桥梁,是近主的阶梯,是“达天”的“俊路”。清真寺是真主的朝房,在穆斯林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任何场所都无法替代。

清真寺是穆斯林宗教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必由之路,穆斯林以信仰的高度和民族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不遗余力地修建清真寺,从时空的局部看,分布空间上还是不断地扩展。

比江湾清真寺更早一些,上海市还有沪西清真寺(原名药水弄清真寺)为原地重建,浦东清真寺则是异地重建的,它们与江湾清真寺一样,都是无可比拟的跃升,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上海市的几座历史悠久的清真寺都不断修缮,最近经过重大修缮的福佑路清真寺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在游人如织的豫园地区大放异彩。

在全国各地,不少新建清真寺拔地而起,北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南至深圳,浙江省义乌清真寺更有国际特色,来华的外国穆斯林为主。

清真寺是伊斯兰文化的载体,它承载了穆斯林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清真寺,穆斯林用最美的语言描述它,用最真挚的情感维护它,历史上也曾用鲜血捍卫它的尊严。

清真寺不是一个孤立的建筑,它身后是一方穆斯林群体和社会。社会的变迁和信仰群众的命运会折射到清真寺上来。

曾几何时,文革那个特殊年代,对于宗教信仰无情打击,清真寺岌岌可危。在即将失去清真寺的关键时刻,虔诚的穆斯林同胞选择了“站在”清真寺一边,他们深知其意义的重大与危险。当时,我作为66届大学毕业生革命串联,在武汉市目睹回民捍卫清真寺现状,自告奋勇为武汉市回民书写“上访书”;北上郑州,目击回民父老日日夜夜驻守清真寺现场,我第二次又为郑州市回民书写“上访书”;受到两地回民同胞重托去首都上访。我受武汉和郑州两地回民重托上访,总共24个省市地区的上访回民在一起,推选我执笔书写“24个省市地区回民联合上访书”,立即送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民族委员会。当然,无果而终,我险些都被扣上“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帽子,总算躲过了这场劫难。

我作为一个穆斯林,每到一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可看可不看,而当地的清真寺必定要去景仰和敬谒的。我曾在马来西亚的“国家大清真寺”和“水上清真寺”大殿上做“杜哇”,在美国洛杉矶寻访隐于市的约旦人的清真寺(对外名称为“伊斯兰文化中心”)和“圣盖博清真寺”,我的愉悦和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在共度这个这个吉庆的开斋节,一个众人快乐、关爱、原谅与友好的时刻,我更关注全世界的穆斯林同胞们。

近日几则新闻,令人喜忧参半。一是美国65岁的男子罗伯特·多加特预谋烧毁纽约的“伊斯兰马巴德清真寺”被判刑235个月,司法部长为此发表声明;二是英国粉碎了一起预谋袭击一座清真寺的恶性案件;三是沙特挫败一起预谋袭击“麦加大清真寺”的恐怖案件,这些好事大快人心。6月21日,伊拉克阿努里大清真寺及其阿德哈巴尖塔在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炮火中轰然倒塌,建成于西元1172年的清真寺及其宣礼塔是著名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产,它的被毁加剧了伊拉克人的伤痛,我们全世界穆斯林为之震惊不已,愤怒声讨极端分子犯下历史罪行。

伊拉克、叙利亚、、叶门的战火仍在继续,阿富汗、伊朗、索马里、巴基斯坦接连遭受恐怖袭击,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仍在封锁下艰难度日。让我们为这片土地和饱受战争之苦的穆斯林同胞们祈福,求主赐福他们吧!阿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