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如何对待基督徒?

宽容,被普遍视为一种高尚的美德,因为宽容不仅能化解矛盾,也对人类社会起一定教化作用。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宽容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道德法则之一。

真主对人类是宽容的,古兰经教导我们:

“谁愿恕饶而且和解,真主必将报酬谁。”【42:40】

这段经文说明,伊斯兰的宽容源自真主,人的宽容必将在真主面前得到加倍回报。

真主在古兰经如此赞扬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

“你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

换言之,穆圣(愿主福安之)宽容高贵的品德,就是对真主教导的实践和对古兰经的完美诠释。

纵观穆圣(愿主福安之)一生的经历,最令人感动的,就是他对任何事物的宽容态度。穆圣(愿主福安之)以自己博大的胸怀和伟大的人格魅力把一个长期处于愚昧、战乱中的阿拉伯民族拯救出来,为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与文明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宽容方面,穆圣(愿主福安之)以他能容纳山川大河的胸怀和气魄,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伊斯兰与基督教之间是誓不两立的关系,二者水火不容,可是,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伊斯兰、基督教与犹太教同属有经人的宗教,三者之间有着友好传统的历史根源,现今,有人不仅挑拨穆斯林与反穆斯林群体的关系,还不断挑拨西方社会中穆斯林与基督教群体的友好关系,妄图挑起两大群体的进一步纷争。

2000年,A•扎胡尔博士(Dr. A. Zahoor)和Z•哈格博士(Dr. Z. Haq)共同出版的著作《570年至1950年间的穆斯林历史》(Muslim History: 570-1950 C.E)中,记载了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送给埃及西奈山圣凯萨琳基督教修道院修士的亲笔签名信,阐明了伊斯兰与基督教的关系原则。

当先知穆圣(愿主福安之)领导创建麦迪那穆斯林公社时,如日中天,兴旺发达,盛名远扬,也有以讹传讹的许多谣言,使四周的邻国感到恐惧。西元628年,位于西奈山南麓的圣凯萨琳修道院的基督教修道士们派遣一个代表团,来到麦迪那晋见穆斯林领袖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代表团来到麦迪那的目的,一则对外界各种流传的消息证实真假,再则希望穆斯林势力发展中对基督教徒给予保护。

为此,穆圣(愿主福安之)同来访的圣凯萨琳修道院的代表们签订了一份公约,即《对圣凯萨琳修道院承诺书》,阐明了伊斯兰对不同信仰的基本政策,使这份完好保存至今的档案成为历史的见证。

信中说:

 “这封信来自穆罕默德•本•阿布杜拉,是向居住在我们附近和远方的基督教徒表示敬意,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朋友。 我,以及我的仆人、我的助手和我的弟子们,都真诚地保护基督教徒,因为他们是我的公民;以真主的名义发誓,我坚决反对任何让他们不高兴的事情。

“不要强迫他们。不可辞退他们的法官,也不可将他们的修道士开除于修道院。

“禁止任何人拆毁他们举行崇拜的殿堂,或破坏他们的宗教场所,或抢夺他们的财产。 任何违背禁令挪用他们财物的人,就是违背真主尊严的契约,对他的使者的违抗。  的确,他们是我的真诚盟友,我向他们颁布了保护政策,保障他们不受伤害。

任何人都无权强制他们迁移或强制他们服兵役。反之,穆斯林应当替他们作战。倘若有基督教女子嫁给穆斯林男子,那么,这场婚姻必须要出自她们自己的意愿,绝不许可有强迫婚姻。穆斯林丈夫不可阻止自己的基督徒妻子去教堂祈祷。

 “所有的教堂都应当受到尊重。  任何人都不可阻止教堂的维修和保养,不可亵渎他们礼拜的庄严。 任何穆斯林都不许违犯这份契约,直到复生日的来临。”

 

建于西元565年的圣凯萨琳修道院至今仍然存在。

在伊斯兰的文献中,这封信被称为对基督教的《优惠宪章》(The Charter of Privileges),其中所包括的主要内容,就是现代人所熟悉的“人权”原则,如保护在穆斯林管辖区内基督教徒信仰自由、尊重民意、财产保障、免除兵役、婚姻自由等。

不仅如此,这个档案的有效期,不是暂时性的或过渡性的安抚政策或权宜之计,而是从当时西元628年起“直到复生日的来临”仍有效,可见其出自真诚,是一项稳定的政策。

回顾历史,对比我们穆斯林的所作所为,我们应感到汗颜和羞愧。放眼当下,穆斯林世界很多学者在西方国家留学回国后,把伊斯兰最宝贵的精神弃之脑后,他们更愿意崇洋媚外,追求西方的时髦,讥讽甚至批判伊斯兰的落后与不文明。

不仅如此,欧美国家的东方学者也在到处搜寻古代伊斯兰文明的“纰漏”,或发表伊斯兰与基督教相关的仇恨言论,其用心之不良世人皆见。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给西奈山修道院修士们的公函原文,并非出于穆圣(愿主福安之)本人的主观意见或是临时的政治措施,这里面的每一句话都体现了真主启示《古兰经》的精神。

西奈山圣凯萨琳修道院(St.Catherine Monastery in Mt.Sinai),位于埃及西奈半岛沙漠中的一个盛产各种水果的绿洲“费郎村”(Firon Village)。  该修道院有一图书馆,馆内保存了基督教世界西元四世纪以来的许多稀世文献。因为地理位置在高地势的沙漠之中,气候干燥,所有文献都受到良好保存。穆圣(愿主福安之)给当时修士的公函原件完整无缺地保存着,成为圣凯萨琳修道院博物的一件镇馆之宝。这份档案签署的时间是希吉来第七年(西元628年),归档为“Al-Ohda Al-Mohamadeyas”,意思是由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签署过的档案。

 ------------------------

编辑:叶哈雅

出处:St-katherine、IslamiCity

原文:Prophet Muhammad’s Charter of Priviliges to Christians

连结:http://suo.im/4GOaDs

http://suo.im/5aXfO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