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心濯濯向天明

 

1

你大抵是不喜欢这样的生活的,所以,你常常夜不能寐,常常心中忧虑,常常梦中惊醒。就连古兰经,你也无法静心地阅读。

“垂死梦中惊坐起,铁马冰河入梦来”,你的脑中,突然出现这样的两句诗, 但你觉得不妥,这似乎不是一首诗中的,也不是一个时代的,却似乎有相同的灵犀,在这夜里万般合契的出现在你的脑海里。

于是,打开手机,搜索如下:

残灯无焰影幢幢,此夕闻君谪九江。

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

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三个人,三个不同的时代,三种不同的忧虑,情景却如一出现在你凌晨醒时的梦里,念绪相似。

2

喜欢黑夜,是因为夜中才能与主对话,免除一切的打扰。

纷纷扰扰光怪陆离的一切,在白色的灯下是那么的显著。

忧忧虑虑纷乱而来的思绪,在白天是如此强烈而淹没一切。

只有此刻,在夜中醒起,耳旁静谧,眼看不见一切,耳听不见一切的时候,才是如此真实。闭上眼,重重的黑暗急剧涌来,生和灵都被埋藏在深深的厚土之下,方觉今世的悠离,后世的永恒。

静静地坐着,在黑暗之中,紧闭双眼,你在浩瀚的宇宙深处,看那星河残破,在巨石的叠峦之下,看那蚂蚁奋臂。

和千百年前古人对话,向千百年后后人叮嘱,向亿万年前荒芜索去,向亿万年后生灵望去,瞬息止灭,这浩瀚,也不过倏忽一度。

混沌,混沌,那一日方能分明。

3

万物方清明,永歌贯苍穹。

那是生与死的交际,今世与后世的交接,告别与新生的开始,总结与新的起点,生即死,死即生的一刻。

你常常惧怕尘世的工作没有完成,夜夜辗转,吁长叹短;却不惧夜的来临,重重的黑暗闭合,为了一刻忘却永恒。在芝麻的世界里懊悔流年,在无垠的宇宙里不见自我。

你为了一刻匆忙,忘却了永恒;又用一生,忘记了那一刻。

心不止处,波澜长起,灵不安歇。

思无眠,思无敏。

4

静,静,静。你心求处,主已允之。

心生明处,万物飘远,霞光起处,巨恶消逝,人生的空明,当往何求?

守心,守灵,守生。

默坐,静思,叩拜。

捂心望外,曦晨未明。此一刻,永生犹真。

5

起身,叩拜,迎接黎明的来临,开启新生的开始。

翻开古兰经,你看见了这节经文:

“此后,你们的心变硬了,变得像石头一样,或比石头还硬。有些石头,河水从其中涌出;有些石头,自己破裂,而水泉从其中流出;有些石头为惧怕真主而坠落。真主绝不忽视你们的行为。”(古兰经2-74)

你心谙谙:

主啊!求您慈悯,使我心柔软,永不为石!阿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