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汉族非信教群众对清真、穆斯林、伊斯兰教的一点看法

其实一直以来,并不是很想非常认真地讨论这个问题。一是因为,这件事,离自己的日常生活似乎还很遥远,日常中所带来的影响也非常之少。第二,我只是一个工管专业的学生,高中时一点文科的功底也没有给予我很强的理论基础来进行思辨。所以,思来想去,我还是以一个所谓"吃瓜群众"的身份,来谈一谈吧。

第一次接触到"清真"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应该是在小学一年级,学校第一次组织订午餐。当老师问大家:"咱们班有谁是需要回民餐?"的时候,有两个和我们的外貌,穿戴没有任何区别的学生举起了手。当时我们当中很多人也都很好奇,不知道这个"回民餐"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之处。于是老师让其中一个女生走上讲台,给我们讲解。因为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所以现在我所能记得的,大概就是"猪肉在回民的文化中,是不洁之物。"那时候年纪都很小,大家对此也并没有什么过多议论。每天中午的时候,教室门外满满一箱蓝色的营养餐旁边,也会再多两个黄色的餐盒。也大概就是那时,我对"清真食品"有了一个最初的印象。

每天中午,我们所有人都坐在同一个教室里,一起用餐,愉快地交谈。那两个回族同学也一样,除了吃的东西和我们不一样之外,并没有显得对我们很疏远。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个回族女生有时候在我们吃猪肉包子的时候还会和我们笑嘻嘻地问好不好吃。并且,当我们当中有些人对当天的饭菜不满意的时候,他们还会主动邀请我们从他们的餐盒里取菜,并且也根本不在意我们是不是用了自己的餐具。那个回族女生人很大方,成绩也非常不错,经常还从外面给我们带一些家里人从国外带来的糖果和小吃。

后来随着年级的增长,我们渐渐了解了宗教,开始知道世界上有一种宗教,叫做"伊斯兰教"。与佛教,基督(天主)教并称世界三大宗教。这个回族女生也给我们讲了一些她周末去清真寺的经历,以及种种有趣的见闻。在她眼里,参加去清真寺的礼拜,就是一种固定的仪式,就好像许多小孩的家长会带孩子去庙里烧香拜佛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更不要谈什么生活和精神上的压迫了。

再后来,到了大学。一次我参加了学校兼职卖杂志的活动。头一次做这样的工作,经验不足,在第一天我几乎是碰了一鼻子灰,一本杂志也订不出去,十分沮丧。恰巧这时我来到了我们学校新疆班同学的宿舍。实话讲,那会儿我对新疆的同胞因为不了解,内心是有一点点紧张的。但是我没想到的是,几个新疆远道而来的维族同学(其中有一个人的桌子上摆有《古兰经》,我猜测他应该是信教群众。)对我非常热情。不仅订阅了几本杂志,在了解了我做兼职的情况下之后,主动提出帮我一起去其他宿舍做宣传。在几位维族同学热情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完成了杂志社布给我的任务量,还拿到了额外的奖励。我本想将这部分奖励都送给几位元维族同学表达我的感谢之情,可谁知道,他们都婉言谢绝了,并且还说能够帮助我他们也感到很高兴。后来我和他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有时间的时候也会一起去学校的清真餐厅吃顿饭。

这就是我到目前为止,我二十一年的人生阅历,所接触到的回族,维族同胞,以及其中的信教同胞。他们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并且应该算是一种珍贵的友谊。

在我们家附近旁边,也有一座清真寺(北京德胜门附近)。因为时间安排不开,我没有实地了解过这里。但是,清真寺的周围有很多居民楼,周围的居民每天也各过各的,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并未见什么矛盾,或者冲突。

就在这样的一种很和谐的环境里,我一直都没有特别地认为少数民族,或者伊斯兰教还有其他宗教对我个人的生活产生了多大的影响。直到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国西北某地高校突然爆出了民族餐厅出现"食品品质问题"的事情。刚开始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我也并没有感到什么特别之处。食品安全问题嘛,如果真的出了什么事情,就实事求是解决就好了。可是后来这件事情似乎演变得舆论影响非常巨大,甚至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的头条。我感到很震惊,以为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隐藏在后面,于是仔细了解了一下。结果更令我吃惊的是,有相当大一部分舆论的矛头,都直直地指向了我认为很友善的少数民族群众,以及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国家认可并保护的合法宗教-伊斯兰教上面。许许多多不堪入目的评论,刺耳地辱骂伊斯兰教是所谓"邪教","清真食品"是"宗教食品",毒害世俗社会;攻击少数民族群众是"大爷",欺负"三等汉"。一条又一条相当偏激又充满暴戾的评论,让我一时间感到很懵。于是我又试着看了一些学者(我依然认为他们是学者,即使他们的观点不太符合我的价值标准)关于伊斯兰,关于清真问题的评论。结果我发现了一个看上去挺吓人的论调:"中国在不断被伊斯兰教'绿化',并且将对我国国家安全产生很重大的影响。"我的天,真的有那么严重吗?我在首都和东部某回族人口较多的城市生活了那么多年,为什么都没有感觉到自己被"绿教"威胁了呢?

简单梳理了一下这些人的论调,我发现他们主要是围绕了以下几个观点展开:

1. 伊斯兰教教义与现代世俗社会不符,必须摒弃或革新。

2.中国边疆地区分离主义严重,恐怖袭击活动与宗教极端思想离不开。同时有些地方有"沙特化"倾向。

3. 清真食品是宗教食品,不应该被允许公开销售。

4. 我国某些地区存在伊斯兰教法压迫妇女的情况。

5. 中国是汉人的天下,外族都应该滚出去。

关于第五个观点,我着实不想多说些什么,并且我相信,持这样观点的所谓"中国汉人",根本不是合格的汉人。汉人,所谓"正统皇汉文化",自从刘氏大汉以来,一直强调海纳百川,相容并包。若是心胸狭隘如此,在现实中,也一定不会被广大汉族同胞所认可。

那么其他四个问题呢?我说过,我不是这一领域的专家,我所说的话,不一定就是绝对的专业和正确。因此,在这里,我只简单说一说,我自己对这些事情的理解。

关于第一个问题。首先,伊斯兰教教义是什么我没有具体了解过,不懂,因此我不乱说,也不盲目相信网上的各种观点。如果说存在需要改革的地方,那么可以改革。但是,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促进改革呢?整天喊人家是"邪教",要"杀光xx",就能改革了?或者拿着猪头猪血跑到人家的地方去,搞自以为很在理的所谓"纯粹的""祭祖"活动,就能有什么改善吗?做任何事情都是要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的。如果没有效果,甚至反而可能激化矛盾使事情更复杂,又有什么意义呢?

关于第二个问题。反恐。恐怖主义当然应该反对,而且我相信全世界绝大多数穆斯林朋友对恐怖主义都持坚决反对的态度。恐怖主义歪曲了伊斯兰教教义,鼓吹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极端暴力恐怖活动,当然应该受到谴责和打击。但是,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个人以为,打击恐怖主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坚决团结广大穆斯林群众,用伊斯兰教中对"善",对人性美好的诠释,来粉碎恐怖组织的歪理邪说,从而捍卫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尊严。可是,现在一种奇怪的论调是,反恐,首先要反伊斯兰。这又是一种什么逻辑呢?我国领导人多次到新疆,宁夏等地视察时,专门强调要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和极端势力恐怖主义做坚决斗争。这不仅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方向,也是历史大势的必然所趋。窃以为,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于有人利用宗教和其他一些因素做坏事,而并不意味着宗教本身就是坏的。就好比轮子,在佛法之外编造自己的歪理邪说,招远全能神歪曲基督教圣经残害百姓,我们能够因此就说,反对邪教,要让佛教和基督教也滚出中国吗?还有关于"沙化"的问题。什么是"沙化"?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是在不断吸收外来文明的过程中壮大和成长的。若真要说所谓什么"化",自从清末洋务运动以来,中国人在衣,食,住,行上面,都在不断地演变着,变化着。现今中国人早已不住在古时的亭台楼阁,而是在现代化的楼房中生活(西方工业革命的成果),也不在穿古时的长袍马褂,而是整齐精干,靓丽多彩的各式服装。试问,若是真要保持所谓"中华正统",那么是不是我们还应该穿着所谓的"汉服",留着"父母精血"的长发,女人裹着小脚,每天满口之乎者也地招摇过市呢?人家若是真的要帮沙特"入侵"中国,你说人家危险沙化也就罢了。就几个建筑修得有点阿拉伯风情,何来"颠覆中国"之说?北京民族文化园和世界公园各种"阿拉伯风情"建筑,青岛有着许多德国殖民时期留下的洋房建筑,还有哈尔滨的许多俄式大教堂,是不是都是"文化入侵""颠覆中国"的大本营,应该被取缔呢?

关于第三个问题,也就是对清真食品忧虑和反对,也是我所最困惑的一个问题。众所周知,现在超市里大部分商品,都是现代工厂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所得。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品质都能够得到较好的保证。其中,回族维族群众,以及伊斯兰信教群众,还有一些旅华阿拉伯人对食品有着一些特殊的要求。因此,一些食品在包装上,会注明"清真认证"的标志。这对食品本身又有了什么影响呢?注明这个标志,就是告诉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人,你们放心吃,我这个食品符合你们对饮食习惯的要求。对于其他人而言,又影响到了什么呢?难道吃了这个东西你就会被强迫信教了?现在有些食品上既有清真认证,又有犹太认证标识,就是让一些饮食上有忌讳的群众安心吃饭而已,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就好比一个便利店里摆放一个支付宝二维码,方便需要使用电子现金支付业务的客户。这难道就意味着,只用现金支付的客户没有权利使用现金了吗?一个道理。(p.s:多年习惯,牛奶,优酪乳只买清真认证,因为真的是放心很多。)

关于第四个问题,压迫妇女,以及所谓"极端精神统治",剥夺婚姻自主权利的问题。我依旧是这个态度,就事论事。如果真的存在那样的情况,我相信,地方政府,公安不可能不管。据我有限的了解,各地的"去极端化学习班"也并不是摆设,都是起到一定的作用的。我个人坚决支持妇女婚姻自由,有平等工作,上学的权利。但是,如果借某一个个例来攻击一个群体,的确没有任何意义,除了彰显自己的浅薄与无知,以及让自己更加理亏以外。

那么穆斯林群体存不存在问题?我不了解,但相信是有的。同样,任何一个族群也都会有自己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也是每一个族群要积极思考的。可是,情绪化的发泄,言语的挑衅,真的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有助于矛盾的和解吗?有一些"皇汉"领袖在网上屡屡发表刺激性言论,受到批评便百般抵赖自己不是穆黑只是提问和质疑。可是,当您们的那些言论都让相当多汉族群众,以及普通的线民觉得有些过火的时候,您们还真觉得,自己依旧是平和的,而那些对你们进行驳斥和捍卫自己族群尊严的穆斯林,才是极端分子吗?

说实话,自媒体泛滥的时代,包容与理解,超越黑与白,非对即错的逻辑,实事求是,是极其重要的。就好比我个人也曾以为香港人的民意是分裂,可是15年的暑假亲自去了以后,才发现,多数的港人对政治并没有很上心,只是在意自己的生活是否"小确幸",仅此而已。

当前,全球范围内民粹主义与排外思潮的疯狂崛起,已经给世界安全在埋下隐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中国人,更需要团结一致,包容互助,为了国家的发展而奋斗努力,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口舌之快之上,世上无事,庸人自扰,自讨没趣。

最后还想对穆斯林朋友们说一句,当前舆论场的确出现了许多对你们不太友好的言论。但你们一定要相信,这不是汉族人主流的意愿,更不是全体中国人主流的意愿。同时,也希望你们面对自己群体内部出现的问题时,能够坚定地纠正并解决,这样,也一定会为你们迎来更多的支持与理解。

愿华夏昌盛,天下大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