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至爱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至爱的主

 الله الودود

真主是“沃杜德”(至爱的)。

真主的“沃杜德”(至爱的)尊名见于《古兰经》,如:“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饶,然后,向他悔过,我的主确是至慈的,确是至爱的。”(呼德章:90)“他是至赦的,是至爱的,是宝座的主,是尊严的。”(十二宫章:14 ~15)

“沃杜德”(至爱的)词源为“温德”(友爱)、“麦宛德”(爱悦)。真主以该词汇描述夫妻的恩爱关系:“并且使你们互相爱悦,互相怜恤。”(罗马人章:21 )真主喜欢友爱,以便通过友爱化解与别人的敌对和矛盾。“真主或许在你们和你们所仇视的人之间造化友谊。”(受考验的妇人章:7)

真主喜爱善良的仆人,喜欢他们,临近他们,接受他们的善功。“真主喜爱那些民众,他们也喜爱真主。”(筵席章:54)这是特别的爱。

真主喜爱仆人,赐予他们关爱别人的善良心肠,使他们备受他人爱戴。

真主对人类一般的爱,指善待人类、恩慈人类,让人类替真主治理大地,赐予人忍耐等。真主是至爱的,即喜爱人类的。

真主临近仆人,喜欢赐予他们福祉。真主说:“如果你们忘恩,那么,真主确是无求于你们的,他不喜悦他的众仆忘恩负义。如果你们感谢,那么,他喜悦你们的感谢。”(队伍章:7)

在“十二宫章”中真主先提到那些迫害男女信士而不悔过的人,接着说:“你的主的惩治,确是严厉的。他确能创造,且能再造,他是至赦的,是至爱的。”(十二宫章: 12 ~14)这节经文旨在鼓励人们忍耐和笃信,敦促罪犯和过分者忏悔。真主在同一章前面的经文中说:“迫害信士和信女而不悔过的人们……”(十二宫章:10)真主提醒他们忏悔,以示仁慈,并为他们阐明,只要犯罪后忏悔,无论罪恶多深,都可以饶恕。

真主是“沃杜德”,被爱戴的,仆人热爱真主,渴望与真主相见。

真主说:“真主确是不喜欢欺诈者的。”(战利品章: 58)“他确是不喜爱自大者的。”(蜜蜂章:23)"真主确是不喜爱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鲁格曼章:18)这些经文说明上述恶习均不被真主喜欢,真主不喜欢具备上述德性的人。

真主的“沃杜德”尊名的内涵在于号召世人间传播友谊与恩爱,尤其是夫妻、近亲、邻居、亲朋好友、姻亲、同事之间还号召净化心灵、消除仇恨、涤净怨恨,戒除妒忌,远离恼怒和仇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