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供给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是“拉扎格”、“拉齐格”

供给的主(上)

“拉扎格”、“拉齐格”属于真主的尊名,两者均意为“供给者”。真主是最好的供给者。

“拉扎格”尊名出现于《古兰经》。真主说:“真主确是供给万物的,确是有权力的,确是坚定的。”(播种者章:58)《古兰经》中“拉齐格”一词以复数形式出现五次。

虽然人们也彼此供给,然而真主是全部的供给者。真主说:“你的主的赏赐是更好的,他是最善于给养的。”(信士章:72)

真主创造了给养,开辟了人类,创造了人类获取给养的各种途径。

真主的供给有两种:

1.普遍的供给。这种供给针对全人类,包括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好人和坏人。真主说:“大地上的动物,没有一个不是由真主担负其给养的。”(呼德章:6)

有多少动物、飞禽、生物生活在地球、天空、海洋中,它们全由真主保障给养,真主为它们便利了获取给养的一切途径。因此,先知易卜拉欣(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祈祷说:“我的主啊!求你使这里变成安宁的地方,求你以各种粮食供给这里的居民——他们中信真主和末日的人。他说:‘不归信者,我将使他暂时享受,然后强迫他去受火刑。那结果真恶劣!’”(黄牛章: 126)真主保障了万物全部的给养。

先知易卜拉欣(祝他平安)说“他们中信真主和末日的人”,而真主说:“不归信者……”即不归信者,我也供给他让他在今世享受。

真主还说:“得到我的美好的应许,而将获得实惠的人,与在今世生活中获得我的给养而在复活日被传唤者,彼此相似吗?”(故事章:61 )

2.特殊的供给。这种供给主要针对真主特选的仆人,即“信仰供给”,亦即崇拜真主,认识真主,遵从真主的命令,遵守真主的法度,以获取真主的喜悦。

真主通过“现世的喜讯”,在信士心中培植了崇高的情操、信仰和幸福,以使他们追求乐园和后世的幸福。“现世的喜讯”指真主在经典中昭示的迹象、智慧以及派遣使者的使命。

因此,真主的尊名中有“博施的主”,即他恩赐世人并广施他们。

“供养者”,即他供养人类。

“施恩者”,即他以各种恩惠恩赐仆人。

真主是惟一的供给者。真主说:“人们啊!你们应当铭记真主所赐你们的恩惠,除真主外,还有什么创造者能从天上地下供给你们吗?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你们怎么如此悖谬呢?”(创造者章:3)

“你说:‘谁从天上和地下供给你们。’你说:‘真主。我们或你们,是在正道上的、或是在显著的迷误中的。’”(赛伯邑章:24)人们所看到的给养、富裕等现象都是真主造化的,人类通过真主造化的途径容易获取这些。

人类只不过是按部就班地实施真主的“前定”,因此,仆人要托靠真主,因为真主造化了人类,同时造化了各种途径,人类是这些途径的实施者。如果真主不供给仆人,无人能够供给。真主说:“谁能供给你们呢?如果至仁主扣留他的给养。不然,他们固执着骄傲和悖逆。”(国权章:21)

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常祈祷说:“主啊!你所赐予的,无人阻碍,你所阻止的,无人能赐予,你若不赐予人,人求之而不得。”

真主赐予的,无人阻碍,真主阻止的,无人能够赐予。若真主不赐予,人则求之不得。因此,最根本、最重要的是个人的功修,只有通过功修才能博取真主的恩赐。

人类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也可以试图与他人建立适当的平等关系,最大限度地追求真主的合法给养。因为这也属于真主的供给,是真主赋予了他们思维能力和追求的能力。但完全不要依赖人,应该依靠真主,时常巩固与真主的联系,坚信给养的钥匙在真主手中,天地的宝藏由真主掌握,人心和人的思维全由真主掌控。


供给的主(下)

请君深思,真主怎样通过脐带供给母腹中的胎儿,维系他的营养和生命?

真主怎样供给洞穴中的蟒蛇?

怎样供给巢穴中的飞禽?

怎样供给海洋中的鱼类?

再看真主是怎样供给鳄鱼的,鳄鱼虽然巨大凶残,捕食其他动物,但以真主的大能,使得小鸟进入鳄鱼的口中,啄食鳄鱼牙缝间的残食,从中得食,而鳄鱼任其在口中进出,不伤飞鸟之毫发。巨大凶残的鳄鱼和小鸟之间这种奇特的默契,是伟大真主的造化和睿智,让小鸟在鳄鱼口中得到给养。

每个人都应知道,给养由真主注定,不能强求。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当一个人清晨醒来发现家人安康,当天有饭吃,他仿佛得到了世间的一切。”

君子求财有道,所得虽少,但心满意足。

如果一个人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他会觉得心满意足,生活非常幸福,即便是生活中最平淡的事情,他也觉得其乐无穷。例如与亲人聊天、逗孩子玩耍、品尝美食、欣赏天气,他都觉得其中有无穷的乐趣。

倘若一个人拥有很多财富珍宝,但他一直生活在不安、恐惧、紧张和焦虑之中,则他虽然拥有很多,精神却非常空虚,身心极度疲惫。

果腹的食品、遮体的衣服、舒心的饮料、安身的住所,均属最大的恩惠,只要手段合法,追求再多,也无可非议。

有的人一生富足,富人应该拿出一部分钱去帮助穷人、旅客、亲戚和邻居,为了真主,应该谦虚为人。

真主恩赐的给养不计其数,如健康、思维、饮食、子嗣、财产、美貌、青春、力量、年富力强、大自然和灵感等。

育人以为,上述的一切皆为人类理所应得,岂不知这一切是真主的恩赐,只有具有鲜活良知的人能够觉悟。

有人向一位哲人诉说自己如何贫穷,哲人对他说:“我出十万第纳尔,你能把你的眼睛卖给我吗?”那人说:“不能。”哲人又说:“那我出十万第纳尔,你能把你的耳朵卖给我吗?”那人说:“不能。”哲人说:“那你的手、脚、理智、心脏、肢体……”哲人一古脑说出了这个人身上的很多器官,总价超过数以千计的第纳尔。接着,哲人对那个人说:“你拥有很多权益,却负债累累,你何时才能感恩?你还叫穷,而真主确是赦宥的,慷慨的。”

据艾奈斯·本·马立克(求真主喜悦他)传述,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喜欢仆人吃一口食物感赞真主,喝一口水感赞真主。”

所谓感恩,就是你说一句“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同时,你的心、舌和各肢体都表现出感恩。

你身体健壮、精力旺盛,你觉得这是一件易事吗?

你凭真主的恩赐富裕,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吃住、穿着、骑乘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你觉得这是单纯靠自己努力的结果吗?“以便你们端坐在上面。然后,在端坐的时候,想着你们主的恩典,并且说:‘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为我们制服此物,我们对于它本是无能的。我们必定归于我们的主。’”(金饰章: 13 ~14)

你喝着纯洁的清水,吸着新鲜的空气,任意在大地上行走,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思维分辨,用心灵感受,你不知不觉地享受着这么多的恩典,这一切都是真主的恩赐。

应当感谢真主的给养和恩赐,不应辜负。越是感恩,恩典越多;若不感恩,恩典必然消失。“至于你的主所赐你的恩典呢,你应当宣示它。”(上午章:11)

最优美的给养莫过于身心宁静、家庭和睦、心安理得。

我记得读过文学家拉斐伊有关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与海迪澈(求真主喜悦她)爱情的评价。先知说:“爱她,是给予我的恩赐”

海迪澈令人值得爱慕,这是多么崇高的爱!

这种爱是富足的、尊贵的真主的恩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