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虔诚信仰的典型示范

曾经有一个穆斯林,在信仰方面尽到了最大努力,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和日常必需的活动外,所有时间都是用来礼拜、诵经、祈祷、赞颂真主,凡做每件事都细心掂量,避免出错,没有私欲或贪恋。他自以为这就是虔诚的行为,心中纯洁得像一杯清水,没有私心杂念,不受任何引诱和蛊惑。他为此感到自豪,感谢真主的怜悯和引导。

某天夜里,他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中好像有人告诉他,在城里有一家商店,店主是穆斯林信仰的模范,他应当去访问了解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虔诚。

第二天一大早,他从家出发在全城寻找那家商店,果然找到了梦中的指定地方。从远处看到了那位虔诚信仰的店主,忙忙碌碌,做生意,招待客人,真是一流的勤奋,服务周到,脸上总是带着微笑。他走进店堂,在一个墙角的位置上坐下,观看店主的一举一动,好半天也没有看出他有什么虔诚的表现,不就是一般的生意人嘛,只是善于经营罢了。他开始怀疑自己的梦无非是一场虚幻,没有实际意义。但在礼拜的时间,店主离开了一会儿,然后回来接着忙碌。这时店主走到屋角,向他打招呼,互相道色俩目,问他需要什么服务。

他立刻向他解释,不是来购物,是来向他学习的,于是讲述了昨夜的梦境,希望亲眼目睹什么是真正的信仰虔诚。店主说在回答他的问题之前,先做一个小游戏。“太好了,你说怎么做?”

“这里有一个小磁碟,里面有一些流动的水银。请你端着这个碟子从这里走到大街的尽头,再返回这里,来回最多半个小时。如果碟子里的水银洒了出来,我什么话也不说了;如果水银一滴没洒,问题自然就容易解答了。”

此人遵照店主的要求,端着盛水银的小碟子战战兢兢迈开了脚步,小心翼翼地走着,许多次都险些洒了出来,又因为有时间的限制,还必须走快一点。他终于成功地走了回来,虽然端的是一个几两重的小磁碟,但是他气喘吁吁,满头大汗,高兴地递过磁碟说:“幸好,一滴没洒。”

店主问:“请你说实话,在端着小蝶快步走的时候,你有多少次想到了敬畏真主?”他回答说:“没有,因为我很紧张,只是一心一意不让水银流出来。”

店主说:“我在忙碌的时候,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敬畏真主,我每天就像端着水银碟子一样,谨慎小心服务我的顾客,这就是信仰的敬畏。我对待每个客人都能尽心尽意,公道,诚实,热忱,这就是虔诚的信仰。”

【古兰经】说:“商业不能使他们疏忽而不纪念真主、谨守拜功和完纳天课,他们畏惧那心乱眼花的日子。以便真主以他们的行为的善报赏赐他们,并以他的恩惠加赐他们。”(24:37-38)(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MoRalStOri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