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我向你祈求有益的知识,纯洁的给养和受准承的功课

在线播放列表

【By Nouman Ali Khan】

提前预祝大家斋月吉庆!

在这里我先与大家分享一则朝觐中的小插曲

阿拉法特日也许是我人生中 最具精神启迪意义的一天。

当然,朝觐中的阿拉法特日,在祈祷中度过的这一天,可以被认为是对“堵阿”的操练。

顺便说一句,我特别推荐两本关于堵阿的书,每个穆斯林家庭都应该拥有这两本书,甚至多准备几本放在各处,一有空闲,就可以翻开来念一个堵阿。

一本是《穆斯林堡垒》,一本是《被准承的密谈》。 因沙安拉 如果你们能够买到,我强烈推荐这两本书。

朝觐时,我带着这两本书,一整天内我读遍了所有的堵阿,反复思索每个堵阿的意义,并不断地祈祷。整整一天,我坐在一个位置上,没有移动。

阿拉法特日结束的时候,我看到了我们朝觐团的领队,谢赫 欧麦尔 苏莱曼。

他问我:你最喜欢的堵阿是哪一个?在你的脑海中不断浮现,你反复念诵的堵阿是哪一个?

我说:这样吧,我们数三下,然后各自说出自己最喜欢的堵阿。

结果我们说了同一个堵阿。

在那一天我们祈祷的成百上千个堵阿中,我们做出了完全一样的选择。

这段堵阿非常优美,充满力量,紧贴我的心灵,也非常贴近他的心。

也许是因为我们所从事的行业相同,我们的工作性质一致。

使者(愿主福安之)教授了我们这段堵阿,由温姆•萨拉玛传述,记录在《伊本•马哲》圣训集中 一段真实可靠的圣训。

اللَّهُمَّ إِنِّي أَسْأَلُكَ عِلْمًانَافِعًا وَرِزْقًا طَيِّبًا وَعَمَلاً مُتَقَبَّلاً

‏主啊!我向你祈求有益的知识,纯洁的给养,和受准承的功课。

这个堵阿的第一部分是:主啊!我向你祈求有益的知识。

在阿拉伯语中,“Naafi’an”是一个强有力的词汇,因为它的意思不仅是对你自己有益,而且也对他人有益。

这就是我所寻求的知识的品质:它可以使我得到提升,以某种方式对我有益,说明我的家庭生活,帮助我实现个人成长。与此同时也可以惠及他人。这是第一点。

显然,作为一名求知的学生,同时也作为学习《古兰经》的人,你会想要得到有益的知识。

有的时候你会学到一些毫无裨益的知识,所以我们祈求安拉让我们去学习那些能够提升自我,紧随主道的知识。

这种知识不仅益于自身,也可以惠及他人。这是其一。

相信我,当你涉猎任何知识,包括伊斯兰知识,就会发现其中有很多边缘而牵强的话题。

你在其中埋头苦学,但是到头来,却受益甚微。

这样的知识可能仅在学术研究上有一定价值,但并不会使普通穆斯林大众受益。

所以,这段堵阿的第一部分:主啊,求你赐我于人、于己都有益的知识。

第二段,使者(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

主啊,我向你祈求佳美而纯洁的给养。

“Tayyiban”包含两种意义:佳美的,让人愉悦,对人有益,给人享受的事物。同时,它也是纯洁的事物,

即:这个词也涵盖了合法“Halal”的意思。

合法与佳美是其固有的属性。因为安拉为我们定为合法的食物,都是佳美纯洁的食物。

“禁戒他们吃污秽的食物”(7:157)

因此,从定义上说,非法(Haram) 的事物是污秽的,合法(Halal)的事物则是佳美而纯洁的。

在这段堵阿的第二部分,我们向安拉祈祷佳美而纯洁的食物、给养、以及收入。

因此,我的工作应该是佳美而纯洁的,我收入与费用的方式应该是佳美而纯洁的,我的饮食应该是佳美而纯洁的,我的消费场所应该是佳美而纯洁的。

所有这些都涵盖在这段堵阿中:我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消费者,所接收的一切都应该是佳美而纯洁的。

因此,这段堵阿的第一部分是关于知识的,这是对精神和智慧的滋养。

第二部分是关于养育我的身体及家庭,都应该来自佳美而纯洁的给养。

这段堵阿的最后部分最为关键 也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物:

“受准承的功课”

受准承,不是“可以被接受”,准确的理解是“已经受到准承”的功课。

 “受准承的功课”的意思是:我的主啊,不要使我做出任何不够完美的事情,不要让我带着错误的举意去做出任何事情,说明我明确我的目标。

显然,我们都知道,在伊斯兰中,举意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因此,只要是“受准承”的工作,一定有着正确美好的举意。

如果举意不端正,那么你不可能做出受准承的工作。

所以在这段堵阿中,你不必特意去祈祷端正的举意,

在这段全面而深刻的堵阿中,正确的举意已被包涵在内了。

另一点是,有时你的举意很好,但你的工作并没有建立在正确的知识上。

你会出于无知而做了一些工作,你认为它们是善功,但实际上并不是。

这段堵阿的第一部分首先确保了你具备有益的知识,只有这样,你的所作所为才能建立在有益的知识上。

正如《古兰经》所说:“你不要随从你所不知道的言行。” (17:36)

最后一部分是:我向你祈求受准承的功课。

现在我正在为你们讲课,同时我也在做堵阿,祈祷这段课程就是一件“受准承的功课”。

任何看到这个视频并从中获益的观众,他们与家人和亲属分享,从而使更多的人从中获益。

我祈求安拉接受你分享的善功和我讲课的善功。这就是“受准承的功课”的一个例子。

首先是“有益的知识”,然后是“合法的给养”,最后是“受准承的功课”。

我的观点是,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拥有了这三样东西,那么其实他们已经不需要其他东西了。

他们会拥有很美好的生活,

因为没有什么比这些更好,更值得我们向安拉祈求的事物了

在最终的审判日,我们的人生仅剩下行为的记录:有价值的工作,以及一文不值的工作。

有些人的善功毫无价值,安拉说他们的“善功分量轻”(101:8)

另外一些人,他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工作,但安拉“使它变成飞扬的灰尘”(25:23)SubhanAllah,这些工作都没有被接受。

在《古兰经》中有很多例子描述了审判日的场景:人们将自己的工作呈现在安拉面前,然而它们却不被接受。

人们试图交付赎金,对于这些人,“即使以满地的黄金赎罪,也不被接受”(3:75)

因此,在那一日,我们所需要的仅仅是“被准承的工作”。

这段堵阿中所说的三件事情,前两件其实是最后一件的前提条件。这是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最后一点。

有益的知识,它的作用是什么?

它能净化你的思想,净化你的心灵,帮助你端正举意,使你能够经常纪念安拉。这就是有益知识的功效,它是一种净化剂。

佳美而纯洁的给养又有什么作用?

它对你也有净化作用,使你所消费的不会使你腐化堕落。

你可以在具备有益的知识的同时,却吃着非法的食品,赚取非法的钱财。

你以为你在吃“清真合法的”食物,但你通过非法的钱财去购买,这些食物就不是“清真合法的”。

于是,你的内心开始腐化堕落,精神受到侵蚀。

当你的内心被腐蚀,你的工作就不再是“受准承的功课”。

所以,前两部分是对内心的一种清理——当你的心灵得以净化,你就会真诚地去做善功,即“受准承的功课”

这段非常优美的堵阿用精炼的语言囊括了人类自我净化的三大步骤。

我希望大家都能够背记这段堵阿,并且经常祈祷它。

اللَّهُمَّ إِنِّي أَسْأَلُكَ عِلْمًانَافِعًا وَرِزْقًا طَيِّبًا وَعَمَلاً مُتَقَبَّلاً

主啊!我向你祈求有益的知识,纯洁的给养,和受准承的功课。

至仁至慈的主!求你准承吧!

堵阿音译:

Allah-humma inni as-aluka 'ilman naafi'an wa rizqan tayyiban wa 'amalan mutaqabbal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