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马里杰内大清真寺——世界上最大的黏土建筑

在线播放列表

 

 

这座高大的红土建筑,在蓝天白云的衬映下,显得格外的雄伟壮观!杰内大清真寺──这曾经令我神往的建筑,我曾在图片上曾不止一次的看到过它,今天终于能够亲眼目睹到他的真容。用粘土堆积成这庞然大物让人不可思议,但它就实实在在的在你的面前,那墙体上一个个突起的棱角,那直边和圆的巧妙过渡,都显得那么随意自然,也许正是这随意的、未经刻意雕凿的美才是美的最高境界。自然、随意在周围环境烘托下得到升华,它红色的肌体和粗犷的外形都来自这片土地,这粗犷的美和它周围的一切浑然天成,融为一体,显得格外和谐,这是当你置身非洲时才能感到的那种和谐的美。我直盯盯的端详了它很久。

这座精美的大清真寺位于杰内的中心,建于1907年,是在13世纪的大清真寺遗址上重建的。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粘土建筑,是撒哈拉──苏丹式建筑的巅峰之作,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和骄傲,是镶嵌在西非大地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大清真寺座西面朝东,呈四边形。据资料介绍,大清真寺长宽约75米,高20米,建筑面积达3025平方米,在建造时没有用一砖一石,而是用当地的红黏土和树枝为骨架建造而成的。100根粗大的四方体泥柱支撑着祈祷大厅的屋顶,屋顶上密密地排列着104个直径10厘米的气洞。高大宽阔的寺门极为壮观,寺院的主墙由3座塔楼构成,塔楼在5根泥柱的联结下成一体。寺内靠西边一半是一个院落,也供礼拜用,另有土梯直通寺顶的宣礼台。寺内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作祈祷。据当地人介绍,在当地高达46摄氏度的气温下走进清真寺也会感到凉爽。

清真寺朝东的正墙上有三个尖形塔,塔尖放置着象征繁荣与纯洁的鸵鸟蛋,他们要迎来杰内每天的第一屡阳光。一个高音喇叭悬挂在中间的高塔上,每天向信徒们传送着古兰经的声音。

清真寺四周的墙体上都布满了突出的木柱,使得这泥土的建筑更加显得雄浑粗犷。木柱不是结构材料,而是为了维修用的脚手架,每年雨季结束,都有4000多人义务参加维修,给清真寺涂上新的泥土,使它换上新颜,能安然渡过来年的雨季。就这样,年复一年的,才使得这座清真寺度过了100多年的岁月。对于杰内人来说,清真寺是他们的骄傲,甚至是他们的生命所在,他们会象呵护自己的生命般的呵护着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