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三位伊玛目反驳无神论

根据众多历史学家的考证,只要有人类生活过的地方,不论多么久远,都能发现精神崇拜的痕迹,说明宗教信仰是人类天生造化的本能,但任何时代也同时存在不通道的少数人,无神论也是一种古已有之的普遍现象。这些人,伴随着严肃认真的学者们对真理的思辨和阐述,看来无神论的存在,是真主恩赐人类认识和理智不可或缺的参照体。哈尼法、沙斐仪和罕伯勒是伊斯兰历史上著名的学者,人们尊称他们是“伊玛目”,以下三个故事,是他们对无神论者挑战的简明回应。

伊玛目哈尼法,一天在家读书和沉思,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自称不相信有什么真主或上帝,他向伊玛目提出一个问题:“你常说天地间有造物主,请问有什么证明吗?”

哈尼法回答他说:“少安毋躁,平静下来,请坐,喝茶。请你暂时不要打搅我,因为我正在思考一个关于船的问题。我听人们传说,有一条大船,满载货物和乘客,无须起帆,不用掌舵,它会自行来去,飘洋过海。当然啰,看不到船长,也不见舵手,用不着罗盘,也无须航海图。”

这位客人听到此话有些按耐不住了,忍不住插话,表达他的高明见解。“这怎么可能呢?纯属无稽之谈。稍有一点常识的正常人不用想也会说,这样的事根本不可能发生。”

伊玛目哈尼法对他的见解评论说:“很抱歉,你所说的看法使我想起了你进门时提出的问题。一条无人操纵和经管的大船在大海之上自动航行,你认为不可思议。但是,你看看我们居住的整个世界,一切都是按规律演变,运行准确,日月星辰,春夏秋冬,一丝不乱,难道就可以没有主宰和管理者吗?”这位客人无言以对,而这么简明扼要的解答,使他豁然开朗,明白了许多久思不得其解的世界难题。

伊玛目沙斐仪也曾有过类似的访客,提出过同样的问题。他是这样解释的:“有一种浆果植物叫图特,叶子含有丰富的营养,许多昆虫和动物都发现这种叶子美味可口,甘之如饴。但是,不同的物类吃了图特叶,产生不同效果,例如蚕吐丝、蜂酿蜜、母羊产肥奶、雄鹿生麝香。同一种东西,同一种养分,进入不同管道,出现迥然不同的特色产品。是谁在主宰和指使这些神奇的变化?唯有万能的造物主。真主是万物的造化者、滋养者、养育者。”

伊玛目罕伯勒曾经举例说明真主的造化大能,说服了对真主存在的怀疑者。他说:“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严密的城堡,没有们,没有窗,没有出入口,没有一丝缝隙,密不透风,与世隔离,外表光洁如明月,内里灿烂如宫殿。突然有一天,城堡破开了小口,钻出来一个完美的小生命,五官端正四肢有力内脏俱全,小巧玲珑,生气勃勃,觅寻食物,睁眼看世界,长大也许是个英雄。”一个小小的密封城堡,新的生命在那里诞生。是谁的力量创造了这个生命的奇迹?科学家们感到迷茫。人类自视聪明绝顶,但是世界上没一个人能制造一出颗鸡蛋,甚至连一只小小的苍蝇都做不出来。一切赞颂全归至大的真主。

(阿立编译自www.islamcan.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