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灵应当在希望和畏惧之间保持平衡

292.jpg 

苏富扬说:“《古兰经》中最让我担惊受怕的经文莫过于‘你们没有什么信仰,直到你们遵守《讨拉特》和《引支勒》以及你们的主所降示你们的经典。’”[1]

据艾布·胡来勒(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我听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安拉造化仁慈之日,把仁慈分为一百份,他自己留下九十九份,留一份给万物。倘若不信安拉的人知道安拉那里的宽宏仁慈,他便不会对乐园感到绝望;倘若信士们知道安拉那里的刑罚,他便不会对火狱安然无忧。”[2]

上段圣训提到了中正和平衡,这段圣训和它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从以下几点来阐明它的含义:

1.布哈里(愿安拉慈悯他)选择古兰经文和圣训时,非常重视平衡。当他想要叙述一段关于安拉慈悯的宽宏的圣训,就在它前面放置一段最严厉的古兰经文,并在题目中指明这两点:希望与畏惧,以便读者的内心能够一直保持平衡。

2.人的心灵应当在希望和畏惧之间保持平衡。但是平衡并不是数字上的一致,而是事物达到最完美、最合适的程度。让我们举个例子:

安拉平衡地创造了宇宙,使水占地表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陆地占百分之二十九,这不平衡吗?安拉的创造有问题吗?

绝不然,它是绝对平衡的。众所周知,这个数字是最适宜地球表面的比例。如果水占的比例减少,降水就会减少,沙漠就会扩大,干旱就会加剧,温度就会升高,等等……平衡就是不增不减地给予每一部分所应受的权利。

因此,希望和畏惧之间的平衡也不是数字上的一致,要因人而异。一些人应当畏惧重于希望,另一些人应当希望重于畏惧,还有一些人则应两者完全一致。

最重要的是,人们应当中正地服从安拉的命令。如果他们能做到中正,就能够保持心灵的平衡。如果他们因为妄图安拉的仁慈而偏离正道,他们就应当多纪念安拉刑罚的严厉,以此来治疗他们心中的疾病;如果他们因为过度地害怕而偏离正道,他们就应当多纪念安拉仁慈的宽宏,以此来实现平衡。

因此,教育者和宣教者应当目光敏锐、洞察一切,以便他们在工作中能够更容易的治愈人们的疾病,使他们回到平衡、中正的大道上。

的确,只希望安拉的仁慈,而没有对安拉刑罚的畏惧,会使人懒惰、犯罪、自我欺骗;同样,只畏惧安拉会使人们对安拉的仁慈绝望、放弃工作。它俩都是恶魔唆使人们人远离顺从安拉的手段。

因此我们在安拉的经典中发现:“几乎所有讲述仁慈的经文都会提到安拉的刑罚;几乎所有讲述刑罚的经文都会提到安拉的仁慈,以便穆斯林的心灵保持平衡、行为保持中正。安拉说:“你告诉我的仆人们,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我的刑罚确是痛苦的。”[3]

同样,我们正在解释的这段圣训,即提到了安拉的仁慈,又提到安拉的刑罚,以免人们忽视其中任一个。

3.同一个人,处在不同的情况(比如健康和临终)之下,希望和畏惧在心灵中占的比例也应有所不同。健康时,畏惧应当重于希望;临终时,希望应当重于畏惧。如同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所说:“你们不死则已,但死要善意地臆测安拉”[4],因为健康时畏惧重于希望,能够鼓励其多干善功;临终时,已经没有干善功的时间了,希望就应当重于畏惧(如果他能做到,因为希望不会凭空而来。试想恶贯满盈、干尽罪恶者怎么能够心安、临终时他们的希望怎么能够重于畏惧?)

穆斯林在今世如同备考的学生,应当在希望及格和害怕不及格之间取得平衡。只有保持心境的平衡,才能持之以恒的努力学习。如果他认为他会因为老师的“大发慈悲”而及格,或者因为老师的不义而不及格,他的学习状态就不会很好。所有合格的老师都应当帮助学生构建心灵的平衡。

考试之前应当如此,一旦进入考场,就不应担心失败,而应该自我鼓励。因为学习和准备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害怕没有任何作用。每个学生的希望都应当重于畏惧,但是他们的希望不可能凭空而来,从未认真学习过的学生如何能够希望重于畏惧?!

4.至于这段古兰经文,很多人读过之后,并不认为它是最令他们担惊受怕的经文,那么为什么苏富扬这样认为呢?

安拉至知,他这样认为的原因在于这段经文阐明:人的所有工作都无济于事,除非凭藉两件事情:

(1)遵守安拉降示给仆人的所有命令,远离安拉禁止的一切。从“ما”可以理解到这些,因为这个词语指的是“全部,所有”,无疑,这是非常重大的。

(2)对于安拉所有的命令和禁止,都完美地执行:内心里的忠诚、恭顺、感悟;严格按照安拉规定的方式去完成,不增不减。

这一点是从“تقيموا”理解到的。它指的就是完美的完成事情。

因此,当安拉命令我们礼拜时,因为拜功是信仰的柱石,所有他并没有简单的命令我们礼拜,而是命令我们“إقامة”(建立)拜功,就意味着要最完美的完成拜功。

5.这段圣训证明了安拉仁慈的宽宏。至于“把安拉的仁慈分为100份”,使用具体的数位是为了让人类有限的理智能够理解安拉无限的仁慈的宽宏;或者这里指的是被造物(安拉创造的仁慈),而不是安拉的属性——他是仁慈的(他的仁慈是无限的)。

尽管安拉的仁慈是宽宏的、无限的,但是人类不应不经任何努力就去奢望它,而应当中正地完成安拉的命令。此外,人们也不应疏忽安拉的刑罚。

的确,安拉的慈悯只笼罩有资格获得它的人。安拉说:“主说:‘我的刑罚,是用去惩治我欲惩治的人的,我的慈恩是包罗万物的。我将注定以我的慈恩归于敬畏真主,完纳天课,而且信仰我的迹象者。’”[5]

因此,安拉的仁慈是宽宏的,即使慈悯所有的人类,也绰绰有余;但是安拉只慈悯归信并且顺从他的人。

艾布·奥斯曼·杰资说的真好:“幸福的标志是你顺从安拉,但是害怕工作不被接受;不幸的标志是你犯罪,却希望从火狱上得救。”[6]

正确的道路只是在希望和畏惧之间保持平衡!

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众世界的养主!

-----------------

[1] 筵席章:68.

[2]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论即希望安拉又害怕安拉》节,第6469段.

[3] 石谷章:49-50.

[4] 穆斯林圣训集,《乐园》章,《死亡临近时应当善意地臆测安拉》节,第2877段.

[5] 高处章:156.

[6] 《创造主的开拓》,11/30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