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头条的香港穆斯林警员

近日,一名20岁的香港警员红透了整个香港乃至全球各地社交媒体圈。

据悉,本月12日,一名巴基斯坦籍男子爬上一座20米高的塔吊想要自杀,就到报案后,身为巴基斯坦后裔的范业成(Ifzal Zaffar)警员受上级指示奔赴现场并奉命使用母语乌尔都语与当事人进行交谈,约十分钟后,他成功说服当事人放弃自杀念头与他一同爬下了塔吊。

除了乌尔都语,范业成(Ifzal Zaffar)警员还会讲一口流利的粤语。对于外界对他的褒奖,他表示自己只是尽了应尽的义务而已。

此事经当地及海外媒体报导后,引发了全球性关注,范业成(Ifzal Zaffar)说:“我很开心,因为我从未想过这件小事会引发如此巨大的关注,我只不过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我并没有想太多。”

范业成是油尖旺警区一名警员,他能讲流利的普通话、粤语、英语、乌尔都语及旁遮普语。他希望此次事件能够激励香港境内诸多少数族裔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希望少数族裔绝不要因客观障碍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他说:“我的经历表明,这世间一切皆有可能,作为少数族裔,你也能努力强化你的汉语然后进入政府部门服务。”

范业成(Ifzal Zaffar)警员毕业于香港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他也是香港警方“宝石”项目11名毕业生之一。

“宝石”专案旨在招募非汉语族群进入政府部门服务,截至目前,共有九名少数族裔通过审核进入警局工作,另两名毕业生分别进入消防队及惩教署工作。

该专案负责人、油尖旺警区警长穆罕默德•可汗(Mohammad Khan)也表示自己希望扎法尔的事迹能够激励更多来自少数族裔的警员。他指出,此次救援事件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范业成(Ifzal Zaffar)的语言功底。

可汗警长指出,警方在鼓励少数族裔加入警局时费了极大周折也遭遇了重重困难,然而他也相信只要少数族裔学好粤语,警员这份工作也就会很容易。

在谈到自己的英雄事迹时,范业成(Ifzal Zaffar)表示自己当时只想着好好完成自己的工作。他说:“当时,我只想着如何才能救他,我只想着如何才能说服他安全爬下塔吊。”

范业成(Ifzal Zaffar)说,当他第一次告知家人自己想要加入警局时,家人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他们不大确定扎法尔的汉语功底是否已经过关。如今,范业成(Ifzal Zaffar)最引以自豪的,就是自己的汉语。他说:“上学时,我的汉语不是很好,所以我的家人不大相信我能成为一名警员。但是我自小就梦想能够成为一名员警,我坚信如果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员警,自己就能回报社会并帮助他人,而‘宝石’项目帮助我进一步强化了汉语的读写能力。”

他还说:“执勤时我习惯于讲粤语,因为相比英语和乌尔都语,我感觉自己讲粤语时更为轻松。人们在街上向我寻求帮助时通常会讲英语,而当我用粤语作答时,他们都非常惊讶。”

叶哈雅整理编译自: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39272061?ocid=socialflow_facebook&ns_mchannel=social&ns_campaign=bbcnews&ns_source=facebook

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education-community/article/2079933/hero-hong-kong-police-officer-who-made-headlin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