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过崎岖的道路 (筹建上水清真寺)

English Version

香港穆斯林联会(穆联会 UMAH) 成立于1981年,并自1993年起,注册为香港的慈善团体,主办一所安老院、古兰经学校及国际小学,服务香港居民;过往亦受过不少社会热心人士的捐助,故其会务,除了会员外,亦与其他市民息息相关。
 
本人曾任穆联会理事多年,并为前主席田阿里先生(Mr. Mohammad Alli Din)的长女,我觉得有责任将穆联会在过去近十年所发生的种种事情,向公众作一个交代。

Jamilah田冬冬

在过去的9年里,以Mr. Raghbi为首的一班会外人士开始对家母罗丽霞(Amina Norman)女士,及另两位理事 亚文(Ahmed Raheel) 先生和羽智云先生提出法律诉讼。 因此,由于我们是合法的穆联会理事,我们成功对六个原告人对我们的无理据的指控辩护,并于2015年在高等法院获胜诉。不幸的是,原告继续他们毫无根据的诉讼,现在他们的上诉也在2018年8月1日被驳回,我想藉此机会向大家详细报告相关事宜。
 
香港穆斯林联会自1992年起开办护老院
 
得到已故穆联会首仼主席林世德哈智的家人慷慨的捐助,先父前主席田阿里先生自1992年起在屯门友爱邨开办哈智林世德护老院,现任主席亚文先生经常到院帮助当义工,并于2007年开始担任穆联会理事。
 
2006年获批地作兴建清真寺及安老院
 
前主席田阿里先生经多年向政府争取在新界觅地兴建清真寺,穆联会终于在2006年获批出一幅在上水约二千平方米的地段作兴建清真寺及安老院之用。自此,田先生积极筹款等工作,亚文先生也积极协助。亚文先生、家母罗丽霞、舍妹田思思(Rashida Din)及本人,亦获选为理事,穆联会2008年度理事会成员如下:
  
 
2009年现任主席亚文先生获委任为筹建中之上水清真寺信托委员会委员,并见证田主席代表穆联会与沙特阿拉伯财政部签署协议备忘录,共建上水清真寺,计划将清真寺命名为“阿布杜拉亲王伊斯兰中心”。
 
主席归真及其善后
 
当先父田阿里先生在2009年底因病归真后,穆联会顿时失去一个重要的领袖;况且有部份理事已离港或年事已高,无法继续服务。本人身为田阿里先生之长女,亦是当时穆联会的理事,故义不容辞,积极协助处理如何安排新理事会接班的问题。
 
本人曾约晤个别创会会员,试图邀请他们协助召集会员大会,再选出新理事会接班,但可惜他们都以年事已高,无法胜任为由婉拒。于是,我们转而物识几位教内较热心的教胞,游说他们加入本会;最终,获穆罕默德 义渣氏哈智(Haji Muhammad Ijaz) 、Sharifa梁雪花姊妹及Yusuf羽智云兄弟愿意加入本会协助。理事会于是增补了三位为增补理事。并决定于 2010年2月28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理事。
 
但可惜的是,其中一位理事田阿旭(Ayub Din)兄弟却力排众议,声称要自行召开会员大会,另选理事会。理事会于是委派羽智云兄弟向田阿旭兄弟劝阻,希望他取消有关意图。羽兄弟曾先后联同家母罗丽霞(田太)、Rashida 田思思姊妹、九龙清真寺教长Mufti Arshad、Muskin Khan兄弟、包太、Sharifa梁雪花姊妹及亚文先生等多次规劝阿旭兄弟应与其他理事团结一致,不宜搅分裂;并向他解释,会员大会必须由理事会授权,由义务秘书召开,可惜却不得要领,阿旭兄弟还声称要赶在二月上旬召开其会员大会,令其他理事感无奈。
 
特别会员大会选出新一届理事
 
于是,理事会按会章于2010年2月28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还发信邀请了安老院赞助人已故林世德哈智遗孀Khalidah林太、三位资深会员马家琛哈智、杨明钧先生及 Saleemah 包太、三位教长Mufti Arshad、Qari Tayyab 、Imam Naseem 等作嘉宾。
 

2010年2月28日特别会员大会
当天共有82位会员出席,选出新一届理事:

 

Haji Ishaque 在2010年特别会员大会作睹阿,祈求真主赐福

 

2010年特别会员大会后,部分与会者合照

 

点击查阅全文

新一届理事推举Amina田太及Ahmed Raheel 为董事(Directors),并于2010年3月29日完成公司注册手续,本应可以庆幸在一班热心能干的理事领导下继续前主席未竟的遗愿。按步接管各项事务。正准备办理银行户口授权签名的手续之际,突然发现有人另行往公司注册处登记为本会之理事,令银行户口更换授权签名手续未能完成。
本会代表,随即向公司注册处查询,并出示所有会员大会会议纪录等文件。但公司注册处却表示,他们一般会依收到的注册文件处理,至于提交者之背景,他们不会查证,遇有争议,有关人士可以交法院审理。
 
两伙会外人士图谋夺取穆联会
 
至此,我们获悉有人于2月7日在穆民国际小学召开一次声称是穆联会的会员大会;后来又有人在3月23日于本会主办的安老院再召开另一次所谓的会员大会。两次的所谓会员大会,先后选出两个所谓理事会,事前从未获理事会同意的。(按:根据本会会章,会员大会必须由理事会授权召开。 )
 
尤有进者,两个声称的理事会于同年八月竟向律政署投诉,该署建议寻求调解。
 
委曲求全无助化解危机
 
虽然我们充分理解,我们才是穆联会合法的理事会,而其他两伙人是未经正当途径选出的,但有富经验的朋友指出,如事件继续僵持下去,万一最终要以法院诉讼解决,很可能拖延几年,筹建清真寺的工程很可能要搁置,而政府也很大机会会将土地收回。故建议我们设法接受调解。但要与一班不熟识及不明背景及动机的人共事,实谈何容易呢?不过为了免令建寺计划受拖累,我们反覆思量,最后惟有硬着头皮,见步行步,准备与对方接受调解。
 
于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由石辉大法官(Justice A.R. Suffiad)及欧默哈智(Haji Rahmat Omar)两位当调解员,于2010年11月20日假香港伊斯兰联会会议室举行。对方代表包括 Mr. Ayub Din, Ms. Rita Din, Mr. Jamil Raghbi, Mr. Javed Shahab 与及他们的律师Mr. Fisher; 而我们则由本人  (Jamilah Din) 、Mohammad Ijaz哈智、Raheel 亚文兄弟、 Noordin 杨智伟兄弟、Tahir Nadeem兄弟及 Yusuf 羽智云兄弟作代表,经过冗长的讨论,相方终达成协议,组织一个临时过渡的理事会,由各方派六人参加,Mr. Jamil Raghbi 及羽智云兄弟作联络人。但会后,Mr.Raghbi 对经过调解员细心校对的协议书,置若罔闻,不肯签署。
对方反而由Mr. Shahab 出通告准备在2012年3月25日召开 "会员大会",我们田家实觉气愤,便一家人发出一封联名的公开信,指责他们并非穆联会合法理事,无权召开会员大会,希望会员切勿受骗。
 
Mr.Raghbi把事件闹上法庭

第二原告Mr. Jamil Raghbi

Mr. Raghbi 乘机在2012年4月22日向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法庭禁止时任主席的家母罗丽霞女士,及另外两位理事亚文及羽智云兄弟担任穆联会理事,其藉口是三人参与发出诽谤他们的公开信。Mr.Raghbi就这样把事件闹上法庭,令本来对社会有出色贡献的穆联会蒙受重大的挫折及损失。以Mr. Raghbi 为首的原告,终于在高等法院于2015年5月14日的宣判中败诉,并受高等法院颁下禁制令,禁止六名原告向人声称是穆联会之理事。
 
在开审前,教内两位领袖 Haji Mohammad Ishaque 及 Mr. Qamar Minhas 亦曾主催另一次调解会议,但会后Mr. Raghbi 一伙,再度对协议全不理会,令大家白费宝贵的时间。
 
原告上诉但却尽力拖延

第三原告Mr.Javed Shahab

争议并未因法庭的判决而告终,原告对高等法院于2015年5月14日的判决进行上诉,但却用尽各种手段拖延,包括六个上诉人轮流申请法律援助,令上诉延至2018年7月18日才获审理。结果上诉庭于2018年8月1日宣判,因上诉人向上诉庭所提交之各项理由,毫无理据,故驳回有关上诉。
 
国际穆民小学无故易手 面临倒闭
 
自先父于2009年12月归真后,小学的管理在全未征询穆联会理事会的同意下转移到Mr. Raghbi 及 Mr. Shahab ,会方不断接到政府多个部门通知该校欠交差饷、地租等,而教育局亦多次投诉该校自2010年以来,从未提交每年经审核的会计报告。由于管理不善,据闻学生人数于2018年6月降至9人。
 
筹建上水清真寺:穆联会的里程碑工程
 
法院的诉讼,对穆联会带来沉重的打击,因公司注册处的董事名单未能更新,导至银行户口有效签名无法更新而冻结,严重影响安老院接受政府或其他机构的资助,会方为建造上水清真寺的筹款活动及其他捐款也受限制。
 
本来2009年9月30日本会与沙特阿拉伯财政部签署的协议书后,建造上水清真寺的工程,已外判了给沙特政府,并同意将计划命名为阿布杜拉亲王伊斯兰中心。为使计划受到有效的监督,于2013年本会与香港伊斯兰信托基金总会签订另一份谅解备忘录,将是项计划交托基金会跟进,基金会积极跟进及代缴超过港币一百万元的延期款项。
 
自高等法院判我方胜诉后,由于一切障碍已清除,理事会联同基金会努力摧促沙特赞助人尽快动工兴建这属本会里程碑的建筑,本会代表,联同基金会代表及多位教长,多次约晤沙特领事,并递交信函呼吁赞助人尽快动工,以免有关土地被政府收回。可惜一切努力未能得到赞助人通知动工的确实日期。
 

图示柴湾清真寺聚礼后的签名运动,争取支持建寺计划

 

港大学生协助于些利街清真寺聚礼后的签名运动,争取支持

 

因此,本会曾召开多次公开会议,获众多的本港穆斯林社团领袖参加,共谋对策,并展开全港性的签名运动,争取各界支持是项建寺计划,在短短一个星期内,收集到超过二千个签名。众多社群代表坚持要求继续约晤沙特领事,可惜并无结果。得不到沙特赞助人的积极回应后,大家达致同识,再不能无了期的等待沙特赞助人的答覆,一致决定要在本港及海外寻找其他的资助,以确保这重要的工程能最终完成。
 

在爱群清真寺研讨室召开之公开会议,获众多的本港穆斯林社团领袖参加,共谋对策

 

公开会议,获众多的本港穆斯林社团领袖参加,共谋对策

 

由多个社团领袖组成的“筹建上水清真寺行动委员会”于2018年1月正式成立,全权筹划是项建寺计划。行动委员会于2018年3月31日正式展开筹款,第一个目标是港币一千万元。到目前为止,已获捐款二百伍拾多万元。我们衷心感谢本港及海外各届慷慨的捐输及支持。
 

筹建上水清真寺行动委员会部份成员

 

本人借此机会,向多位调解员及基金会致谢;感谢各位尊敬的教长的支持;友爱社群的热心帮助;各位理事的坚持,对穆联会不离不弃,尤其是家母罗丽霞女士、亚文兄弟、羽智云兄弟等的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舍妹Rashida在极困难的环境下,坚守安老院的主管要职,确保安老院能维持正常的服务。
 
在此,呼吁各位继续支持上水清真寺的筹款运动,慷慨解囊,令工程能早日展开。祈求安拉指引及保护,并接纳我们在主道上的奉献,使我们建寺的梦想能早日实现。阿悯!
 

 

为建造清真寺而展开募捐活动,于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在该地段举行聚礼,祈求真主襄助,赐予该建寺计划的吉庆。

 

知感主,筹款运动展开首日,即获得捐款港币廿二万元

 

上水清真寺筹款晚宴

 

筹建中的上水清真寺及安老院外恳构想图

 

穆联会2017-2018年度理事会

 

参考资料 :

 

高等法院于2015年5月14日的判决书 (下载 seal copy )
 
上诉庭于2018年8月1日的判决书
 
2010年2月28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
 
(上水清真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