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香港伊斯兰教家庭 衣食住行

马永祥与家人

谈到伊斯兰教,你又知多少?信奉伊斯兰教的都是阿拉伯人?大家不妨从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香港家庭的生活细节,认识伊斯兰教多一点。

伊斯兰是普世性宗教,全球约有10亿穆斯林(Muslim,即伊斯兰教信徒,又称回教徒),有穆斯林人口的国家约120个。而穆斯林人口中,阿拉伯人只占其中的15%。本港现时约有8万名穆斯林,华人占3万。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教师马永祥一家,便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香港家庭。

马Sir生于伊斯兰教家庭,自小信奉伊斯兰教。中学时代,他曾赴马来西亚参加伊斯兰教生活营,进一步认识伊斯兰教之余,更让他毅然选择往马来西亚升读大学。马Sir主修工商管理,亦选读有关伊斯兰教的课程,“从学术角度而言,我对伊斯兰教的知识仍是初阶!”在课余时,马Sir仍继续进修伊斯兰教的知识。

马Sir表示,《古兰经》(又称《可兰经》)是穆斯林的宝贝,记载了真主安拉(Allah)要向教徒传递的信息,是穆斯林生活的指南。《古兰经》对穆斯林而言,地位等同《圣经》对基督徒的意义,当中除制定宗教礼仪、规定穆斯林的义务外,还对饮食、婚姻、财产继承及道德规范等作了原则规定,对此马Sir认为∶“每日工作、生活都有regulations,我觉得规条是让我们在安全、和平的环境下生活,使人与人之间能和谐相处,是伊斯兰教的意义。”

《古兰经》对教徒的衣着有规范,讲求庄重,不论款式,都必须遮盖“羞体”(Awrah)。女教徒要用头巾包裹头部,不可穿暴露的衣服、透视装等;男教徒的衣着亦有基本规则,必须遮盖从肚脐到膝盖的部位,而半透明的布料和紧身衣裤也不许,以简约为主。

教徒不可吃自死物、血、猪、酒,以及曾用作其他宗教祭祀的牲畜,所以,马Sir与太太到超级市场购物会特别留意食物的成分,有些食物表面上不含穆斯林禁吃的食物,如橡皮糖、啫喱粉,“但它们含有鱼胶粉,而鱼胶粉是由动物的骨粉制成,所以伊斯兰教徒购买时要小心”。

马Sir一家还会到有“Halal”(即意“清真”)字样的店铺购买食物或用餐,因为它们出售用伊斯兰教屠宰动物的方法。如果售卖活鸡的地方没有“Halal”一字,教徒就需亲自宰割,“口念Bismila(奉真主之名),然后用利刀一刀割破鸡的喉咙,放干血才行”。马Sir表示∶“现时屠宰动物一般都用电击的方法,伊斯兰教屠宰的方法比较人道,用利刀屠宰,一刀割断动物的喉咙,可令它们失去知觉和减少痛楚,待流清血才开始宰割。”

伊斯兰教规定教徒不可浪费,所以马Sir一家人每一顿饭或出外用膳都要吃光所有食物,“如果太饱吃不下,就要‘打包’回家,我们不可以浪费食物”。

《古兰经》规定教徒每日需要在5个不同时段,面向西方、向圣城麦加方向做礼拜(Salah)∶晨礼(冬天,约早上6:15)、晌礼(冬天,约下午1:00)、晡礼(冬天,约下午4:40)、昏礼(冬天,约下午6:23)、宵礼(冬天,约晚上7:40至睡前)。经中更说明礼拜的意义和功效∶礼拜是主命定制、纪念安拉、求安拉相助、遏阻罪恶及淫邪和获安拉赏赐。

做礼拜前必须洁净,意即把日常生活显露在外的肢体洗涤清洁,诵读经文并按次序进行洁净∶1. 洗手至腕(3次)

2. 漱口(3次)

3. 净鼻(3次)

4. 洗脸(由额发边至颔下,右耳门至左耳门,3次)

5. 洗两手至肘(先右后左,3次)

6. 抹头至少四分之一部分

7. 以大拇指和手指抹耳之内外

8. 用两手背抹颈

9. 洗两脚至脚踝

小净完毕要念“作证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差使。”

穆斯林的生活以健康、简约为主,必须遵守《古兰经》的教导。他们不许赌博,看电影会尽量避免血腥、暴力。穆斯林的子女出世,都会起一个伊斯兰名字,用意是认同他们为穆斯林的身分。马Sir的4岁半女儿名叫Azizah,1岁的儿子Abdul Aziz解作“真主的仆人”。

为了让孩子多认识伊斯兰教,马Sir替子女选取玩具、书籍亦花尽心思,如在互联网上看到一个穆斯林造型的洋娃娃,便特意订购送给女儿。旅行时如看到有关伊斯兰教又合孩子程度的书,他都会买下,希望潜而默化让子女认识伊斯兰教多一点。

知多点∶回教与穆斯林

伊斯兰教(Islam)自唐初传入中国,与佛教、基督教并列世界三大宗教。“伊斯兰”一词曾在《古兰经》出现,如第五章第三节:“我喜欢伊斯兰作为你们的宗教。”“伊斯兰”一词解作和平、顺从,即顺从真主意志,信奉伊斯兰教的人称为“穆斯林”,意为顺从者,而伊斯兰教是这个宗教的统称。

至于伊斯兰教又称“回教”,是因为回族人全都信仰伊斯兰教,而且回族的形成也与伊斯兰教有直接的关系。在中国,伊斯兰教也称“清真教”和“天方教”;有史书描述伊斯兰教为“真主至清至真,原有独尊,谓之清真”等,遂取“清真”为伊斯兰教之尊称。此外,明代称阿拉伯为天方,而伊斯兰教产生于沙特阿拉伯,故有“天方教”之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