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吉莱新年话希吉莱历史

 

《古兰经》说:“难道你不知道吗?  真主使黑夜侵入白昼,并制服日月,各自运行,至一定期。  真主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31:29)

伊斯兰世界应用的历法是太阴历,又名“希吉莱历”,每月从一牙新月开始,一般都能在当天日落后的晚间用肉眼看得见。  根据月亮绕行地球的关系,新月出现的周期分为29天或30天,每年十二个月,共354或355天。  与当代世界多数国家使用的西方历法相比,公历每年364天或365天,一年之中有大约11天之差,希吉莱历每隔2﹒7年和公历相差一个月(即19年相差7个月),例如2006年的开斋节在10月23日,2010年的开斋节在9月9日。  西方社会的公历适应于北半球的生态环境,例如“圣诞节”固定在冬至前后。 当北欧的孩子们堆雪人迎接身穿大红皮袄的圣诞老人时,南半球的基督教徒正在酷暑之中。

希吉莱历法是根据月亮的位置计算月份,不向季节让步,每个月都有机会出现在一年的四季中,经过32年6个月巡回一周,比如莱麦丹月守斋戒,任何一个地方的穆斯林,活到了70岁,可以经历两次春夏秋冬的斋戒体验,对全球穆斯林都十分公平。

希吉莱历的十二个月,各有月份名称:一月穆哈兰月(Muharram);二月赛发尔月(Safar);三月拉比-乌拉沃月(Rabi al-Awwal);四月拉比-沙尼月(Rabi al-Thaani);五月朱玛尔-乌拉月(Jumada al-Ooola);六月朱玛尔-乌拉嘉尔月(Jumada al-UKhra);七月拉嘉伯月(Rajab);八月舍尔邦月(Shaban);九月莱麦丹月(Ramadah);十月沙瓦尔月(Shawwal);十一月都尔-卡迪月(Dhu al-Qadah);十二月都尔-喜嘉月(Dhu al-Hijjah)。  在英文中,西方公历的简称字母是BC(公元前)和AD(公元后),伊斯兰希吉莱历法的简称是AH(希吉莱之后),例如今年是2010 AD;1423 AH。

在先知穆圣时代,以上这些代表阴历的月份名称都存在,由于麦地那初建期,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各民族使用自己习惯的历法。 在公元639年哈里法欧麦尔时期第四年确定“希吉莱”为伊斯兰国土记年法,并且确定公元622年先知穆圣从麦加向麦地那“迁移”为希吉莱元年,穆哈兰月初一应在622年7月16日。  先知穆圣率领弟子们第一次正式朝觐是在希吉莱第十年,公元632年3月6日。

希吉莱历法在许多伊斯兰国家一直沿用,如今大多数国家实行历法双轨制,以公历对外,希吉莱历对内,尤其伊斯兰宗教礼仪,一律根据希吉莱历计算日子,保持穆斯林世界统一。 2009年6月11日在突尼斯首都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大会上,在对伊斯兰希吉莱历法现代化和科学性进行学术研讨之后达成一致决议,从此希吉莱历法成为全世界所有伊斯兰国家的统一标准年月历。  秘书长伊赫桑诺格鲁教授在做总结发言时说,他向全世界穆斯林表示祝贺,大家有了共同的记年历法,证实穆斯林世界团结更进一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