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如何让内心充满对真主的爱与畏惧

在线播放列表


兄弟啊,你来向我诉苦,你说你相信真主,但是你在寻求一条捷径,可以让你的内心充满对真主的爱,同时又充满对真主的畏惧,你苦于找不到这样一条路。

言简意赅的说一句:如果你想起真主的恩典,你的内心会充满对真主的爱。如果你想起你自己的处境,想起你将来要站在真主面前,你的内心自然会充满对于真主的畏惧。

所以,你要时常记得这两点。

信士走向真主,只能凭这两只脚,一是爱,二是怕,如果有爱而无怕,无法到达,如果有怕而无爱,则无路可走。

你要记得真主的恩典,你要时常扪心自问,是谁赐予了你这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恩典?是谁在不分昼夜的关爱着你、供养着你?

是谁让你行的端正?是谁让你坐的舒坦?是谁让你有序的咀嚼食物?是谁让你安然的吞咽而不至于窒息?是谁让你的肠胃消化食物,并为你输送营养,延长你的健康?

是谁赐予你睡眠的恩典?又是谁赐予你苏醒的恩典?是谁让你远离环伺你周围的各种危险?危机四伏,而你毫不知情。

想想真主的经文:“每个人的前面和后面,都有许多接踵而来的天使,奉真主的命令来保护他。”(13:11)

他们奉真主之命,来保护仆人。如果你无法以眼睛看到他们,你可以用你的理智和心眼看到他们。

我在不同的场合很多次提到过:人类是自己能力的被动拥有者,他不知道真主是如何赐予他这些恩典的;明天,当这些能力的任务完成,主人把它收走的时候,人类也不会知道这些能力是怎么消失的。

所以,如果一个人来问如何喜欢真主,那就显得有些奇怪了。如果他受到另一个人的一些恩惠,他便会感恩戴德一辈子,每每提及,都会感动的热泪盈眶。此刻,他却来问,如何喜欢真主?

他首先赐予了创造的恩典,让你来到这世上,其次,又赐予你无尽的恩典,让你在世上生存下去,并对你关怀备至。这样的真主,你却需要寻找方式,才能去爱他?

如果孩子不知道是母亲养育了他,这可以理解,因为他尚无理智。但是,如果一个健康的、成熟的、有理智的成年人,依然不知道自己生活在真主的无边恩典之中,那便有些过分了。

是的,你应当时常记得真主赐予你的恩典。

你应当记得,当你行走的时候,真主是如何让你的身躯直立,而不至于跌倒?你应当记得,摆在你饭桌上的食物,真主是如何为你提供的?你应当记得,当你将你的手伸向饮料、伸向食物时,当你说话时,当你吃饭时,当你睡着,又当你醒过来时,是真主在为你进行着这一切工作。

那么,你的心,便会充满对赐予你这所有恩典的真主的爱。

如果你还想让你的这一份爱戴上敬畏的桂冠,你就应当记得你将要面临的一系列处境,那些处境都是无可怀疑的。

首先,你当记得死亡的时刻,当你躺在床上,而今世正在从你手中悄悄滑落。那便是真主所说的:“临死的昏迷,将昭示真理,而这是你一向所逃避的。”(50:19)

那一瞬间,你一向无比看重的顿亚会变得一文不值,而你原来难以想起的真主会变得无比重要。但是,一切都为时已晚。

你想想那一瞬间的所见和感受,再去想想死亡和坟墓里的昏睡。

也许有一天,你曾跟随着送葬的队伍,去过坟墓边上,你看着尸匣被放在地上,亡人被抬出来,放进坟墓里边。你亲眼看着,他生前所积攒的一切,都已不在,只有那三尺白布裹身。

那一刻,你想到了什么?那一刻,你是否对今世、对罪恶、对欲望心生厌恶?你是否想到,也许,你与这座坟墓之间,只剩下了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

在此之后,你要记得第二次苏醒。是的,死亡并非最终的结局。他只是通往另一次苏醒的一个过渡。你要记得真主的经文:“当号角被吹响的时候,那将是一个艰难的日子,对不通道的人而言,是不容易度过的。”(74:10)

你当记得那一天的场景,如真主所说:“你安然的忍受吧,他们以为那刑罚是很远的,我却以为那是很近的。在那日,天像熔铜,山像彩绒,亲友相见不相问,罪人愿意赎取那日的刑罚,即使牺牲他的儿女、他的妻子、他的弟兄、和那收容他的家族,以及大地上所有的人,只为能够拯救自己。绝不然,那确实是发焰的烈火。”(70:5-15)

你当记得你终将会面临的那一天。

然后,你要记得,你要站在真主面前,接受真主的清算。那是非常严重的一站,你当记得真主的经文:“指你的主发誓,我必将审问他们全部,审问他们生前的行为。”(15:92、93)

你是否曾留意这节简短的经文?真主先是发誓,然后说必将审问全部人,无论是好人还是坏人,审问他们所做的一切。

先知说:“末日,仆人寸步难动,直到他被询问四件事情:一问他的寿命,耗费在哪里了?二问他的知识,用来做什么了?三问他的财产,从何处获取?四问他的身体,在什么工作中垂垂老去?”(提尔米兹辑录)

兄弟们啊,你们会被审问的。那么,在真主审问你们之前,请先审问一下自己吧。

接下来,你还要记得,清算过后,你要过随拉特桥。什么是随拉特呢?先知说:“火狱上面安置了随拉特桥,比毛发更细,比宝剑更利。”

你会被要求走这条路。你可曾走过这样的路?你是否从房顶的边缘走过?如履平地还是摇摇欲坠?那么,如果你被要求走先知描述的这样一条路,你会是什么样子?

它比发更细,比剑更利,却会为那些为求主的喜悦而克制自己的仆民,而变得宽敞。

今天,在你的欲望之路上,你是否为求真主的喜悦,而对自己有所克制呢?明天那条狭路的宽度,取决于你今天对自己克制的力度。

如果一个信士,带着在今世上基于对真主的爱与怕而预备好的盘费,走过这条路,火狱便会明确的跟他说:“信士啊,快过去吧,快过去吧,你的信仰之光都要把我的火焰给熄灭了。”

难道这一切,都不足以让你的内心充满对真主的爱与怕吗?

你要记得施恩者,你要知道是谁赐予了你无边的福利,是谁赐予了你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恩典?你当记得真主所说的:“他给你们赐予了明显和隐藏的恩典。”(31:20)

你要记得,并要经常纪念。奈福斯的秉性,便是喜欢施恩者。

然后,你要记得你将要面对的后世之旅。誓于真主,只要一个不被欲望控制的人,去思考这些事情,他的内心定会充满对真主的爱和怕。

这种对真主的爱和怕,会成为他的最好帮手,会让他远离罪恶,一旦犯罪,也会让他抓紧忏悔,如果忏悔,便会助他下定决心永不再犯。

以上,求主饶恕。

【转自微信公众号“满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