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的差使

    “差使”与“圣人”两词的意思

  阿拉伯文中'rasul'一词的意思是“一个被差遣的人”,而'nabi'一词的意思则是“一个携带信息或报信的人”。因此,本文把'rasul'译作“差使”,而'nabi'译作“圣人”。在伊斯兰的观点而言,这两词都同指一个被真主挑选出来的人,把从真主处启示得来的信息,传达给一族人;在穆罕默德圣人(简称穆圣,愿主赐福他)而言,他的任务是传达主的信息给全人类。“先知”一词,在伊斯兰是不成立的,因为“圣人”并不是“预言者”,或“能知过去未来的人”,而只是替真主传达信息的人。

  古兰经中提及的一些圣人

  “我(真主)在每个民族中,确已派遣一个使者,说:‘你们当侍奉真主,当远离魔鬼。’.....”(古兰经16:36)

  从以上的古兰经,我们知道世上曾出现过很多圣人,而古兰经只提及他们其中的一部份。

  “我(真主)确已派遣许多使者,他们中有我(真主)在以前已告诉你(穆圣),有我(真主)未告诉你(穆圣)的。.....”(古兰经4:164)

  古兰经中提及的圣人有:

阿丹Adam(亚当)哈伦Harun(亚伦)
努阿Nuh(挪亚)阿沃Ayyub(约伯)
沙里Saleh达伍德Daud(大卫)
稣艾巴Shu'aib稣拉曼Sulaiman(所罗门)
浩德Hud伊利阿斯Ilyas(以利亚)
伊布拉欣Ibrahim(亚伯拉罕)阿也沙Al-Yas'a(以利沙)
路德Lut(罗得)宰洛祈福礼Dhul-kifl(以西结)
伊斯马义Ismail(以实玛利)伊迪雷斯Idrees
伊斯哈格Ishaq(以撒)沙卡里阿Zakariah(撒迦利亚)
亚谷Yaqub(雅各)雅合亚Yahya(施洗约翰)
优素夫Yusuf(约瑟)伊沙Isa(耶稣)
优努氏Yunus(约拿)穆罕默德Muhammad
穆撒Musa(摩西) 
(括弧内为圣经的名称)
(愿主赐福他们)

  真主启示的性质

  从古兰经和圣训(请参阅古兰经和圣训),我们知道真主的启示是经由天使传达给圣人的。这些天使以人或天使的形态出现,把真主的直接话语传达给圣人。唯一的例外是穆撒(愿主赐福他),他曾不经天使而直接与真主交言(请参阅古兰经4:164)。在本文中,“启示”是指以第一种方法,经天使传达给众圣人的真主信息。

  有关精神世界的正确知识,即肉眼所不能见的事物,如真主的德性、审判日的来临,及人类的死后复生,都是由众圣人得到真主的启示传给我们的。反观哲学家们的诸般理论,无论看似真实可信,其实都只是纯然推理而缺乏确实性,因为这些理论是出自人类有限智慧的构想。同理,众圣人的知识,与诗人、巫师、预言家和所谓圣徒们自称得自所谓“直觉”、“灵感”、“奥妙的经验”和“灵性启导”的知识,是无可比拟的。

  圣人的特征

  l﹒主的圣人全都是人。很多人觉得很难接受这一点,并且他们因为无法了解这个简单的事实而致误入歧途。

  “当正道降临众人的时候,妨碍他们信道的只是他们的这句话:‘难道真主派遣一个凡人来作使者吗?’”(古兰经17:94)

  在这方面,人们可能会犯上两种错误:要不是拒绝相信圣人和他们的信息,把他们看作是骗子,便是过份地崇拜他们为“超人”或“神的化身”。

  2. 尽管众圣人亦如其他人一样,有人类的弱点,和会判断错误但他们都忠于真主的委托,和服从主的指示,并且以身作则遵行他们所教导的,成为我们道德行为的典范。古兰经说:

  “任何圣人,都不会(对人类)不忠实。.....”(古兰经3:161)

  古兰经并以某些圣人为例说:

  “伊布拉欣原来是一个模范,他服从真主,信奉正教,而且不是以物配主的。”(古兰经16:120)

  “我(真主)使他(路得)进入我(真主)的慈惠之中,他(路得)确是一个善人。”(古兰经21:75)

  “(你(穆圣)应当叙述)伊斯玛义、伊迪雷斯和宰洛祈福礼都是坚忍的。我(真主)使他们进入我(真主)的慈惠之中,他们确是善人。”(古兰经21:85-86)

  3﹒有些圣人凭着真主的大能,做出一些神迹。虽然一件奇迹本身并不足以证明一个人所带来的信息是真主的启示,但有些时候却可以表示出主的差使的真诚。

  圣人在历史中所担当的任务

  圣人在过去不同的时代与不同的民族中不断的出现,表示了真主启导人类的连续性,和祂对人类在今生和后世命运的关注。古兰经告诉我们,虽然人的躯体和生理本源都是来自尘世:“....我(真主)确已创造了你们,先用泥土,继用一小滴精液.....”(古兰经22:5),但真主创造人类的最主要目的,是要人类侍奉(崇拜)祂。(请参阅古兰经51:56)

  古兰经中有关侍奉主的观念,是非常广泛的,包括人生的各方面,即个人的和人与人之间的所有事务。侍奉主的真义就是爱主和对主有绝对的忠诚和信赖,就像一个小孩子对他的父母一样,并要遵从主的命令,力求建立祂的律法中的社会公义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反抗个人对别人的暴虐和支配,与及呼召人类来接受真主的指引。古兰经称这样的生活方式为伊斯兰(Islam)。很明显,这种生活方式并非单是一套信仰和一系列虔敬的行动,而是需要不断的努力去在各方面求取至高的道德和精神境界,包括个人、人际、经济、社会、政治和国际事务的各个环节。

  古兰经告诉我们,伊斯兰不单是一个宗教,而是由真主给人规定的一套生活力式(请参阅古兰经5:4)。因此,伊斯兰并不是由穆圣时开始,而是始于人类的始祖阿丹(亚当)。

  当主创造这个宇宙时,祂赋予各物其本质,并加以引导(请参阅古兰经20:50)。物质世界无可选择,只能服从主的指引,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自然定律”,正如古兰经说:

  “....天地万物,不论自愿与否,都归顺祂,它们将来只被召归于祂。”(古兰经3:83)

  人的本质,包括精神和肉体两个部份。他的肉体,属于物质世界的一部份,故无可选择,只能服从真主(所谓依循生理定律)。在精神方面,同样亦有一种自然之道~一条由真主规定的正道。然而,在精神生活这方面,人有其选择的自由(请参阅古兰经13:31),这使人有别于其他的被造物。随着这种选择的自由而来的便是一个重大的责任,因为违反主命的后果是由今世延续到后世的,所以人类要面临巨大的挑战。主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态(请参阅古兰经95:4),优越的智慧(请参阅古兰经2:31),和支配世上资源的能力(请参阅古兰经22:65);祂赋予人具有倾向主的天性(请参阅古兰经7:172),并把祂的灵吹进人里,使人有追求知识、真理和美的特性(请参阅古兰经38:71-72);最后,主更给予人坚实的指引,使他可以运用主赐的自由,去作出正确的选择。主从人类中选拔一些差使,把人生正道的启示带给人类,并警告人类脱离正道的后果。

  由努阿至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们),所有的圣人都同样宣扬伊斯兰的信息。这信息并非是他们想出来的,而是由主所启示的。每一位圣人不但作证主的独一,和呼吁人类服从祂,而且更以身作则,努力争取建立真主定下的律法,包括:道德行为、社会公理、人类亲如手足之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合作等。最先追随圣人的,住住都是谦虚的、穷困的、受压迫的、追寻真理和正直的人,而那些骄横的、有权势的、富有的、爱享乐的,和盲目追随潮流和接受流行的信仰与习惯的人,则反对他们(请参阅古兰经7:59一93)。

  真主众多的差使中包括伊布拉欣、穆撒和伊沙(愿主赐福他们)。伊布拉欣的成就在于作证真主的独一。自他以后,人类都未完全忘记真主是唯一值得我们崇拜、效忠和热爱的。穆撒的跟随者保存“他带来的信息的一部份,但他们却加上了很多冗赘的细节,把真主的律法,削减至徒具仪式,因而随着人所加插的异端而淆乱主的指引,以致使人无从分辨,他们更相信,主的指引只是为他们而设。伊沙的跟随者则明白到这信息是世界性的,可是却把伊沙提升至主的地位,歪曲了伊沙所带来的纯真信息、崇拜超绝和独一的真主。

  最后,根据历史明确的记载,普慈之主派遣了祂最后的差使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他)。自此以后,人类就拥有了真主最后的、明确的和完整的指引~古兰经。真主从人类中委派出一位差使,负责宣扬及解释祂的指引,并且在他的生活中以身体力行来实践真主的指引;他更把跟随他的人组织起来,切实地巩固及宣扬真主的指引至整个世界。

  “你们是为世人而被选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古兰经3:110)

  这正道以前已有人宣扬过,但一直只是一个未实现的理想,不过今次却成了一个具体的事实~一族人依据真主所教导的世界大同之道、仁爱、社会公义、完整的道德规范,和对主虔敬去生活,以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去争取确立“真主的话是至尊至高的”(请参阅古兰经9:40)。

  因此,伊斯兰这个由真主定下给人类的生活方式,于伊沙圣人死后七百多年的穆圣时代,开展了其在历史上兴盛的境界。

  真主给人类的指引已经在古兰经中完备了,而真主最后的使者亦已完成了他的任务;然而,坚守正道,为主道奋斗的人,仍然与那些自认不须向主负责及坚持人为理论、律法与习俗的人继续斗争。

  为了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众圣人的使命,本小册子特地选出了三位对人类历史有重大影响的圣人,介绍他们的生平和教训;这三位圣人就是伊布拉欣、穆撒和伊沙(愿主赐他们平安及福荫)。本小册子所述各圣人的事迹,都是以古兰经为根据的,看重强调各圣人在道德和精神上的意义。读者会留意到,历代圣人的遭遇,与穆圣所遭遇到的,都是十分相似。穆圣与他的跟随者,在面对看逼害和侵略之时,就是凭看他们了解过往各圣人的遭遇,找到安慰和力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