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我在英国找信仰

 

日前读一斋编辑马琳童鞋在马来西亚接受了橄榄灯网路电台的专访,向听众讲述了自己独特的信仰经历与人生感悟。

本期读一斋将根据广播实况向您讲述马琳的故事——《我在英国找信仰》


谁是马琳?

马琳今年23岁,内蒙古包头人,经名法蒂玛,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回族女孩,曾在英国留学三年,目前是读一斋的美术编辑。

马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回族家庭,在出国之前,和很多回族人一样,她的生活中并没有受到太多民族、宗教因素的影响。在成长阶段,她的父母也没有过多的灌输这些知识,而那时,马琳仅仅是一个知道回族不吃猪肉的女孩。她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朴素而又简单——一个回族人。

而现在的马琳,和以前却大不相同,无论从衣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是典型的穆斯林风范,那么,在英国留学的几年中,马琳的思想发生了怎样的转变,她的认识又会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将从马琳的故事中截取一些片段,供大家交流。

1,窗外的清真寺

初到英国的马琳,在推开宿舍门的一瞬间变在心头产生了一丝震颤。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圣洁的清真寺,绿色的穹顶以及象征伊斯兰的新月。初入英国的马琳对一切都是陌生的,对生人以及陌生的社会也会有些许恐惧,当身为回族人的马琳在看到清真寺的那一瞬,那种感动与温暖,也许是外人无法体会的。我没有问马琳那种无以言表的震颤来自何处,只是猜测,那来自于一种温暖与安全感。毫无疑问,每天面对清真寺的马琳,心路发生了改变,她开始踏上了信仰旅程。有时候,来自安拉的引领可能就在一瞬间,但那种甜美的感悟却可以伴你一生。

2,初戴头巾

入学一月后,全世界穆斯林进入了斋月。受到引导的马琳也知道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在经过复杂的心理斗争后,马琳迈出了艰难的一步——她戴上了象征端庄的头巾。戴头巾之前,马琳曾想到各种可能出现的障碍,但幸运的是,这一步没有想像中那么艰难。在英国读书期间,马琳通过头巾亮明了自己的身份,也开始得到穆斯林朋友的支持,她的生活真正的开始出现了改变。

3,学习礼拜

也就是在戴上头巾之后,在朋友的提醒下,马琳才真正知道自己在宗教知识上的欠缺。大三期间,回到家乡的马琳开始在母亲的指导下学习做礼拜。从每一个动作、每一段念词入手,在不断的学习中,马琳的民族宗教知识与专业知识得到了学习,在通道且行善的路上也显得更得心应手。在此期间,通过内心的自省与外界社会的不断影响,她开始思考人生,在生活中有了更多的体悟,她真正认识到,自己所获得的信仰,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4,坦然面对考验

信仰回归的马琳在生活与观念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回国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压力,但是马琳从不退缩,以正信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北京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即使这样,马琳的戴头巾的装束也似乎与社会格格不入,特殊的装饰在带来不少尴尬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在出入境安检时,她似乎每次都会受到特殊“照顾”——被要求摘下头巾进行检查,但幸好,在耐心的解释下,每次都也相安无事。

5,公交趣事

一些心存敏感的穆斯林总是先入为主的认为一些他人行为是歧视或者冒犯,马琳也曾遇到,但也是这些事情彻底改变了她的看法。一次,在公车上,带着头巾的马琳发现一位大妈一直对自己的装束行“注目礼”,按照以往经验,也许是大妈觉得马琳的装束比较奇怪,出于好奇才盯视。令马琳没想到的是,后来大妈主动搭讪,并夸赞穆斯林的头巾好看,并询问是否可以让马琳教她如何佩戴头巾。这件小事让马琳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其实只是因为互不了解、互相提防,而这种隔阂是很需要被打破的。

6,美丽的新生活

回归信仰之后的马琳,生活发生了改变,却没有遇到大的麻烦。相反,如马琳所言,通过结识穆斯林与非穆斯林朋友,她的路子开始越走越宽,在生活中亦极少遇到歧视与排挤,小日子在努力与奋斗中开始惊喜不断。在马琳看来,这是真主引导的结果,是真主意欲的结果。因此她时常感赞真主。

如今,步入社会即将进入职场的马琳也开始思考如何在坚持精神纯洁与道德完美的同时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在她看来,伊斯兰的信仰、穆斯林的装扮不仅不会影响为社会服务的品质,这种严格的自律与纯洁反倒能加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而我们也期待,新一代的穆斯林能在社会中实践信仰,为物欲横流的社会带来纯洁,为不断向前发展的社会贡献力量。

这就是马琳的故事,一个追求正道并立志实践信仰的女孩,一个人生刚刚起步的年轻人的故事,她是一个简单的女孩,她以后的故事也许就不会那么简单喽。^_^作为同仁,我们祝福马琳,也祝福像马琳一样奋斗在社会各个阶层,不断进取、不断改变自己的年轻人。加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