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夜,让我们点燃心中的那盏灯

尘埃笼罩,见不到蓝天白云的时候,你可能会感觉有些烦躁;漆黑的夜里见不到光明,你可能会莫名地紧张,没有光亮的世界的确是令人可怕的。伊斯兰恐惧症弥漫全球,“穆黑”在海内外的中文媒体上肆意喧嚣,而丝毫看不见正义的力量和公道的时候,你也许会感到无名的压抑;当各种不义在人间横行,而正常的信仰活动被敌视而遭受排挤的时候,更让你坐立不宁;而恰在这时,那些来自个别穆斯林国家政府的愚蠢行为又给所有的担忧火上加油。在这个媒体控制人类大脑的时代里,如果不去追求知识和真理,你可能时刻都会感觉到长夜漫漫,看不到些许的希望和光明。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查阅历史,人类各个民族的先知们有谁在传播真理和信仰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先哲们在追求真理时,有谁的道路是平坦而没有阻力的?流芳百世的伟人们有谁没有经历过坎坷和磨难?所以,考验和磨难对于坚韧的人是恩典,最终让他(她)们的心胸变得强大,让他(她)们变得和水一样的柔和而坚强,既能磨平石头,又能滋润大地万物。只有那些弱者,在面对考验的时候才会恐慌不安,自暴自弃,最终与考验背后的恩典失之交臂,这是历史的常态和规律,穆斯林也不例外。

从古至今所有的人间正道都要历经各种沧桑,所有的真理都要经过千锤百炼的考验,伊斯兰的发展道路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从穆圣(愿主抚安之)开始传播伊斯兰的二十三年期间,时刻都有各种磨难和考验,但是,当初最顽固的迫害他的麦加贵族们,最终都皈依了伊斯兰。伊斯兰1400多年历史中的历代先辈们,都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内忧外患及磨难,每一次考验过后,都出现了当时人们根本无法预想到的结果和恩典。伊斯兰从来没有因为磨难而停止过发展的脚步,从来没有因为人为的破坏和阻扰而停滞不前。相反,每一次考验过后,伊斯兰都呈现了更加顽强的生命力,而那些曾经诋毁和迫害穆斯林的人最终成为伊斯兰最重要的传播者和维护者。

哈里发欧麦尔早年就是最仇恨伊斯兰的人,在去刺杀穆圣(愿主抚安之)的路上听到优美的《古兰经》诵读声,然后归信了伊斯兰,成为穆圣(愿主抚安之)最亲密的战友和左膀右臂,他继任哈里发后,伊斯兰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个黄金时代-------耶路撒冷成为穆斯林的第三大圣地。蒙古人的入侵最终摧毁了当时最发达的伊斯兰帝国------阿巴斯王朝,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恐惧和黑暗时代。那个时代,没有人相信蒙古人会被打败。但是,一百多年后,那些统治穆斯林的蒙古人最终被伊斯兰同化,成为虔诚的穆斯林,从阿拉伯人和波斯人手里接过接力棒,开始更加积极地传播伊斯兰。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历史上,伊斯兰所经过的所有的考验最终都印证了真主在《古兰经》中的承诺:“他们想吹灭真主的光明,真主要完美自己的光明,即使不通道的人不愿意”(61:8)。

纵观历史,无论经历何种挫折,伊斯兰的发展有它自身的规律,那是真主的秘密,不是任何人为的力量能够左右的。作为穆斯林,我们要坚信只有真主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主宰,任何强权和人为的力量都是暂时的存在。面对各种考验时,我们时刻要牢记真主在《古兰经》中的叮咛:“真主确是与坚韧者同在的”(2:153)。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回归主道,寻找真主给予的光明,而不是时刻让媒体左右我们的神经和大脑。我们要学会用智慧和知识丰富我们的内心世界,用真主给予我们的谆谆教诲——《古兰经》点燃心中的那盏灯,让信仰的光亮时刻照耀我们的心胸,让我们的心变得明亮宽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考验面前充满信心和正能量,在有瑕疵的世界里依然看能到“真善美”的风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坚定不移地行走在真主的大道上,坚持不懈地力行各种善功,给自己家人、亲人和周围的世界带去爱及和平;只有这样,在慢慢长夜里,我们才能驱散各种恐慌不安,才能变得坦然安宁,才能最终变考验为恩典。

这是个充满各种考验的时代,也是真主给予坚韧者恩典的时代。让我们时刻牢记真主在《古兰经》中的教诲:“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确是在亏折之中,惟通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则不然”(103:1-3)。长夜漫漫,让我们点燃心中那盏信仰的灯,在敬主爱人、追求知识、传播真理的路上坚韧不拔地继续前行,去获得真主应许的伟大成功——两世的吉庆。

【阿伊莎·安朏朏 2017年7月13日于多伦多】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