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伊斯兰心理学之父:马力克.巴德利博士

马力克•巴德利(Dr. Malik Badri)博士,苏丹作家、心理学家,英国莱贾斯特大学心理学博士,伦敦大学学院(UCL)心理学博士后,现代伊斯兰心理学先驱,被誉为现代伊斯兰心理学之父,2021年2月8日,巴德利博士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玻逝世,覆命归真。

本文作者拉尼娅•阿瓦德(Dr Rania Awaad),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教授,斯坦福大学穆斯林心理健康实验室主管。


巴德利博士与本文作者拉尼娅•阿瓦德(Dr Rania Awaad)

1960年,马力克•巴德利博士率先提出伊斯兰心理学的概念,此举招致当时心理学界的诸多不满,包括很多穆斯林在内的心理学家都公开对他表示嘲讽,于是,他的一位挚友安慰他道:“别担心马力克,他们那些人只知道佛洛德。”挚友试图让马力克明白,当时的心理学界,对伊斯兰心理学一无所知,因此,遭人嘲讽,实属平常。

巴德利博士出生于苏丹,在祖国完成高中学业后,他在贝鲁特美国大学(黎巴嫩)取得心理学学士及硕士学位,随后前往英国继续进修,获得莱贾斯特大学心理学博士、伦敦大学学院(UCL)心理学博士后,被选为英国心理学会会员。

随着对心理学领域研究的不断深入,巴德利博士愈发感觉穆斯林群体亟需心理学相关知识。彼时,穆斯林世界关于心理学的研究,纯粹基于西方心理学,但巴德利博士则认为,穆斯林需要以伊斯兰的角度去探索心理学知识,他坚信,穆斯林的心理学,必须符合伊斯兰信仰,必须融入伊斯兰信仰中。

巴德利博士非常关心穆斯林同胞的心理健康问题,他认为,穆斯林群体对于心理学的研究处于极其尴尬的境地:西方心理学家打着“科学优势”的幌子,肆意向穆斯林世界及第三世界兜售西方世俗心理学观点,妄图做到一家独尊,这导致穆斯林学生、研究人员在进行心理学研究时,发生与自身信仰相抵触的现象。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巴德利博士发表了他的著名文章《困在蜥蜴洞的穆斯林心理学家》。巴德利博士巧妙的以“蜥蜴洞”隐喻的方式,指出穆斯林心理学家所面临的困境。据布哈里圣训集记载,由艾比塞尔德胡德利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必将对你们前人的言行举止亦步亦趋,哪怕他们进入蜥蜴洞也罢,你们也必将尾随其后。”

1979年,巴德利博士在伦敦出版了畅销著作《穆斯林心理学家的困境》,进一步为穆斯林心理学家指明研究方向,引导穆斯林以不抵触伊斯兰信仰的方式进行心理学研究,不再对以基督教文化体系为根基的西方心理学马首是瞻、亦步亦趋。这一惊世巨著激励越来越多的穆斯林知识份子逐步抛弃西方心理学理论,衍生出符合科学、符合伊斯兰信仰的伊斯兰心理学理论与实践。

这部著作引发的巨大反响,也激励巴德利博士进一步挖掘早期穆斯林学者对于心理学知识的研究与探讨。巴德利博士坚信,若要让穆斯林群体从发心理学知识中受益,最好的方式,就是追溯早期穆斯林学者们对于心理学领域的贡献与成就。

然而,在历史车轮的碾压之下,穆斯林学者对于很多自然学科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都被人为抹去,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穆斯林对于心理学的早期探索。如今的心理学界,将古希腊和罗马文明中对于心理学的描述视为该学科的起点,无视并忽略近千年的伊斯兰文明黄金时代,直接跳入欧洲文艺复兴时期。

欧洲文艺复兴的本质,在于将欧洲社会从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带入光明,其宗旨,就是复兴早已消亡的古希腊文明,重塑彼时基督教文明的光荣与辉煌。然而,希腊文明虽然早早消亡,但是,源自希腊文明的科学与智慧却一直流传于世。伊斯兰帝国创立之初,穆斯林统治者及学者们就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吸收希腊文明中的精华之处,以翻译等方式,保存了大量希腊文明经典巨著,并在此基础之上铸造了更为辉煌、更为先进的科技与文明,随着穆斯林帝国的扩张以及十字军东征的冲击,这些文明与科技也随之传播到欧洲,为欧洲文艺复兴建立了夯实的基础。

就在巴德利博士迫切地希望深入研究这段历史之际,迈赫迪•马哈格教授(Mehdi Mohaghegh)向他提到了伊斯坦布尔阿雅索夫图书馆典藏的一本经典著作,名为《身体与心灵的寄托》,作者为9世纪波斯著名科学家、地理学家、医学家、心理学家阿布•宰伊德•巴尔基(Abu Zayd al-Balkhi)。

巴德利博士被该书所记载心理学知识所折服,随即将这一著作翻译为阿拉伯语以及英语并完成出版发行,最终定名为《心灵的寄托》。巴德利博士指出,巴尔基极有可能是人类史上首位将心理疾病与精神疾病加以区分的心理学家,巴尔基在其著作中明确指出了二者的不同并做了详尽定义与描述。

虽然西方心理学界无视穆斯林学者们对于心理学发展的贡献,但是,根据现有资料,我们几乎可以断定,巴尔基是最早提出“情绪障碍”这一当代心理学概念的心理学家,巴尔基甚至在西元九世纪就将精神疾病划分为四个大类:忧虑与恐慌,愤怒与敌意,悲伤与抑郁,以及强迫症。

不仅如此,针对精神疾病的治疗,巴尔基率先提出“认知行为疗法”这一概念,在西方,类似概念的出现,则是在上世纪60年代。作为一名穆斯林科学家、精神病学家,了解到这一资讯之后,我立即对巴德利博士的研究方向与学术生涯产生浓厚的兴趣,只因我本人长久以来都在苦苦追寻早期穆斯林学者们对于不同学科的卓越贡献。

在此期间,我查阅了西元7世纪至16世纪的大量相关研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阿布•宰伊德•巴尔基的那一旷世著作。在仔细研读巴德利博士的阿拉伯语译本及注解后,我即刻发现,巴尔基在西元9世纪对于精神疾病的诊断与描述,竟然与美国精神医学学会2013年出版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DSM-5)高度一致!

震惊之余,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向巴德利博士寄去一封信,介绍了我对穆斯林心理学领域的探索与发现,同时告诉他,我准备在几个主流医学杂志与期刊中发表相关文章,希望得到他的指点与引导。然而,我并没有想过巴德利博士会回信给我,因为彼时的他,已是成名已久的穆斯林心理学专家,而我只是一个无名小卒,因此,当我某天收到一封来自巴德利博士的回信时,我简直惊喜万分。后来,我从巴德利博士妻子口中得知,巴德利博士非常重视读者来信,几乎每天都会抽空处理信件。在给我的回信中,巴德利博士首先对我的研究发现表示祝贺,并鼓励我继续深入研究,他还告诉我,自己正在将巴尔基的旷世巨著翻译为英语。

带着巴德利博士的祝福,我满怀信心的向几个主流医学期刊进行投稿,不久,我收到回复,审核与编辑人员都对穆斯林心理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他们无法确定这段历史的真实性,因此,他们必须邀请医学历史学家对此进行审核与验证。

这之后,便是漫长的等待,我几乎已经忘记向主流学术期刊投稿一事。突然有一天,我收到一封来自一众医学历史学家的联名信,确定我的调查研究准确无误,他们明确指出,巴尔基极有可能是人类史上首位完成对精神疾病分类、诊断与治疗的医学先驱,他的研究成果,比西方精神病专家早了近一千年!他们甚至指出,我的研究与发现,改写了心理学的历史,让穆斯林科学家对于心理学领域的贡献重见天日,推翻了心理学研究自始至终集中在西方社会的这一悖论。

巴德利博士得知此事,倍感欣慰,在他的鼓舞与激励之下,我决心进一步深入研究伊斯兰心理学的历史与发展。在斯坦福大学的支持之下,我创办了斯坦福穆斯林心理健康实验室,时至今日,我的我的团队依旧在不断挖掘早期穆斯林科学家、心理学家对于心理学、精神病学的探索与研究。

多年以后,我终于有幸在土耳其拜会了巴德利博士,彼时,他正在伊斯坦布尔萨巴哈廷扎伊姆大学任教。期间,巴德利博士向我展示了巴尔基《身体与心灵的寄托》书籍原稿,那一刻,我感觉一段神圣而又伟大的历史展现在我面前。

不久,美国斯坦福大学决定开设全美首个伊斯兰心理学课程,巴德利博士得知我是该课程负责人之后,便对我进行悉心指导,从课程设置、课程内容等方面为我指点迷津,让我和无数学子受益颇丰。巴德利博士还跟我开玩笑说:“如果有人在上世纪60年代我最初开始研究伊斯兰心理学的时候告诉我,全球顶尖的著名大学将开设伊斯兰心理学课程,我肯定会从精神病学的角度将他诊断为重度患者。”

我很庆幸巴德利博士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自己的努力与付出终于取得成效,斯坦福大学开始伊斯兰心理学课程、开办穆斯林心理健康实验室,就是对他研究成果的强力肯定。现如今,伊斯兰心理学研究已经扩展至全球各个角落,每年都会举行上千场伊斯兰心理学研讨会,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巴德利博士。

巴德利博士是穆斯林心理学家永远的榜样,他的一生,是遵循古兰、效仿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一生,他对伊斯兰心理学的探索与研究,让世人了解到伟大的穆斯林心理学家巴尔基,更让世人明白,穆斯林对于心理学的探索,比西方先进近千年之久,这无疑是对否认历史之流的强力回击。我们将永远铭记巴德利博士,巴德利博士的付出与贡献,无疑是川流不息的善功。

--------------------        

编辑:叶哈雅

出处:TRT World

原文:The father of modern Islamic Psychology: Dr Malik Badri's legacy

连结:https://www.trtworld.com/opinion/the-father-of-modern-islamic-psychology-dr-malik-badri-s-legacy-4425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