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道德论】道德范畴涵盖一切

每一种宗教都有一些与之相关的礼仪,这是宗教的一种特征。毫无疑义,伊斯兰也有一些穆斯林们必须遵从的礼仪,而这些礼仪是纯属与局外无关的内部事务。

尽管道德教育无关乎这些既定事务,但穆斯林有责任以自己的优良品德与大地上所有的人们和睦相处。对人赤诚坦荡、表里如一、仗义执言、高洁豪爽,这些不仅是穆斯林与穆斯林之间的义务,与非穆斯林也是如此。

《古兰经》已命令我们切莫与犹太人和基督徒争辩那些易激起事端且无益于任何宗教的问题。真主说:“除以最优的方式外,你们不要与信奉天经的人辩论,除非他们中不义的人。你们应当说:‘我们确信降示我们的经典,和降示你们的经典,我们所崇拜的和你们所崇拜的是同一个神明,我们是归顺他的’,”(29:46)犹太和基督徒们对他们卷入同穆斯林这种激烈争辩而往往感到莫名其妙,真主说:“你说:‘难道你们和我们争论真主吗?其实,他是我们的主,也是你们的主,我们将受我们行为的报酬,你们也将受你们行为的报酬,我们只是忠于他的’。”(2:139)

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先知欠一犹太人的债,犹太人来要债时说:“阿卜杜·穆塔里布子孙啊!(指穆圣家族)你们确是拖欠债务的家族。”欧默尔·本·赫塔布认为应教训这种有损使者形象的行为,他想用剑处死他,但使者劝欧默尔冷静下来说:“对我和他来讲,你最好别用这种方式,你应让他以良好的方式要债,让我很好地还债。”

伊斯兰命以公正,即便是作恶多端者或是异教徒。穆圣说:“受欺压者的祈求是准承的,如果他作恶多端,那他的罪过殃及自身。”又说:“被欺压者即便是异教徒,他的祈求没有障碍,你放弃令你疑虑之事,去做无可置疑之事。”就这些明文而言,伊斯兰禁止它的儿女们对不同信仰的人,行亏作孽。

由伊本·欧默尔传述,同其它宗教的人们以优良品德相处的迹象之一:“先知家人曾为先知宰了一头羊,先知来了就说:‘你们给我们的犹太邻居送了吗?你们给我们的犹太邻居送了吗?’我听到主的使者说:‘吉布利勒天使始终嘱咐我善待邻居’。”

同样,伊斯兰还命以善待近亲,即是他否认宗教和信仰。因为坚持真理,并不意味着粗暴地对待亲人。“在今世,你应当以礼义而侍奉他俩,你应当遵守皈依我者的路,唯我是你们的归宿,我要把你们的行为告诉你们”。(31:15)

这是属于个人范畴的,至于公共方面,伊斯兰确定出只有民族道德生活得到保证,它赋予民族自强不息、文化繁荣昌盛、实力经久不衰的重任才能完成。如果人们道德败坏、腐化,这个国家也随之腐化、灭亡。国家如此,民族亦然。只有具有高尚道德的民族,才是永存不息的民族。使者对其部落、民族的训诫足以证实这一事实,并使这个民族有资格领导阿拉伯半岛且拥有统治的权力。但先知让他们懂得,只有以道德这个唯一的方式,才能维护他们的政权。艾奈斯·本·马立克传述:“我曾在一个人家里,那里聚集着一些迁士和辅士,主的使者向我们走来,所有的人都腾开地方,希望使者坐在他那里。然而使者却扶住两扇门站在门口说:‘古莱氏的首领们,我对人们负有重大的责任只要他们做了三件事:当别人请求怜悯时,他们就怜悯:当别人要求裁决时,他们要公正:如果他们相互盟约了,他们就要履行。谁没有这样做,那么真主、天使和全体人类都诅咒他’。”

这段圣训断然指出:在这个世界上除非实现崇高的品德和宏伟的目标,否则就没有民族、国家、家庭地位的存在,如果一个佩带伊斯兰和《古兰经》徽章的法官,人们观察他,发现他执法不公,不怜悯人或不信守诺言,那他正是假借伊斯兰与《古兰经》的名义,实际上他已背离的伊斯兰的道德原则,他便成了天地间一切天使、人类所祖咒的。

哈桑传述说:“主的使者说了:‘真主欲使一个民族幸福,就让明哲者主持他们的事务,并给慷慨者赐予财富,真主欲使一个民族不幸,就让愚昧无知者统治他们,给吝啬者赐予财富’。”

伊玛目伊本·泰米叶说:“真主要建立一个公正的国家,即便这个国家是异教徒的;真主不建立一个黑暗的国家,即便这个国家是穆斯林的。

伊斯兰的第一源泉——天经与圣训中的道德规范既是整个宗教的,也是整个世界的。如果一个民族失去了与真主的联系机遇,失去了在人类中的威信,那全是由于道德的丧失所造成的。

【摘译(埃及)穆罕默德·安萨里《穆斯林道德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