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我们的信仰

262.jpg

昨夜迷糊状态忽然梦到中东地区的人民在战争里受难,我使劲呐喊哭泣,醒来却发现自己躺在床上......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在中东地区的一些阿拉伯国家正在遭受着战争的摧残,而触因,有内有外。于是我们会想:为什么一个信仰安拉的民族会如此这般凄苦?为什么穆斯林国家现在会如此动荡不安?难道是安拉不保护他的民众吗?我想不是的,而是因为“安拉必定不会改变任何一个民族的处境,除非他们自我改变”(13:11)

记得一个弟兄说过,现在的穆斯林在许多领域都太缺乏人才,甚至连一辆车都没有能力自己造出来!然而犹太教徒呢?基督教徒呢?他们则掌握了世界上大部分核心要素,掌握了经济、科技和政治等,所以才对伊斯兰国家造成巨大的创伤,这难道不是事实吗?我们只有承认自己的窘迫现状(窘状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与伊斯兰无关),然后才会觉醒!

所以,现在我们应该想一想,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状况呢?!或者说,我们该反思一下我们的信仰了。

一、私欲战胜了我们

穆圣(愿主福安之)曾经预言过世界末日的迹象之一:“将来牧羊人竞赛着修建高楼大厦”,确实,看看现在的某些中东国家,曾经的牧羊人们,因为石油,现在豪华奢侈的房屋、跑车满大街,由于石油,牧羊人们成了暴发户。但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在最后一次战役结束的时候也对圣门弟子们说过:“小的战争结束了,真正的战争就要来了,那就是与自己的私欲作斗争”。可是,现在某些阿拉伯国家盲目攀比,比享受、比奢侈、比浪费,于是自己被私欲战胜了!沉迷于私欲之后,我们忽略了发展教育、科技、军事等自强自立的东西,所以,安拉的考验来了——“……或使你们陷于混乱,让你们尝一尝暴虐的滋味”(6:65),于是,我们陷入了混乱。所以,我们同情我们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原因,那就是违背安拉禁止的后果是什么?顺从私欲的后果是什么?只有反思,才会醒悟。

二、当团结离我们而去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里教导我们:“你们当全体坚持安拉的绳索,不要自己分裂”(3:103)

团结,是我们每一个穆斯林应当坚持的原则;分裂,是我们所厌恶的。然而,现在形容中东国家乃至我们中国的穆斯林,可以用“一盘散沙”来形容,因为教派、政治、经济等原因,内讧、歧视、对峙等经常出现,本来一家人和和气气,可是呢?我们纠结于一些细节,凭私欲来区分对错、分裂出许多派别,许多利益集团、许多幕后黑手,曾经某个西北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一个小小的村庄居然可以有很多个教派的划分!我听了真的哭笑不得,也无言以对。看着自己的教胞陷于危难,我们怎么能够无动于衷呢?看着天下穆斯林是一家人的我们成为了好多家死对头,怎能无动于衷呢?如果无动于衷,那么你已经从伊斯兰的大集体里分离出去了!

三、把信仰当作了习俗

一个普遍的现象:也许你会看到有些穆斯林在家礼拜,在外面随意撇拜且毫无畏惧;有些穆斯林女孩在家盖头时刻戴,在外穿的赤身裸体毫无羞愧;有些穆斯林清真寺里很虔诚,出了寺门大坏人……真的,这些现象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就在我们身上......

为什么这些现象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呢?

因为我们现在大部分人的信仰是属于“父传子受”家庭传承型的,即家长要我们怎么做,我们照做就行,这是我们很小的时候所必须的,因为那时候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思维能力来认识安拉,参悟世界,所以只能先把伊斯兰的印象体现在行动里。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你的信仰一直停留在“父传子受”那个层面上,没有自己去好好参悟安拉,思考人生的话,那么你的信仰只是一种形式化的信仰罢了,这样的信仰犹如一张薄纸,沾水即破。这是事实,比如一个穆斯林女孩以前在家里很听话,也戴盖头来保护自己,但是却没有好好思考戴头巾的意义,那么一旦到了大城市,花花世界里的私欲诱惑太大,看到许多女孩靠穿着暴露来吸引低级注意力,她也许会摘下高贵的盖头,因为那对于她来说只不过是一块布罢了。但是,如果她知道贞洁、身体的重要性,你逼她摘掉头巾,她也坚决不会!在我们大学,很难见到戴头巾的穆斯林女孩,一次偶然遇到,很惊喜,于是交谈起来,问及头巾的意义,她竟然不知道?!原来头巾是父母让她戴的,也没说为什么,于是她不知道其背后的意义。后来我把头巾的意义告诉了她,她明白了戴头巾的意义与价值。可惜的是,这个学期,由于各种因素,她还是脱下了戴了十多年的头巾......这样的头巾女孩还有很多,这样形式化的信仰还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信仰知识还有很多......

所以说,信仰一旦没有深入了解、认识、感悟,这不叫信仰,只能叫做风俗习惯,一种可有可无的形式罢了,而现在的中国有些穆斯林不就正处于这种状态吗?看看这样的后果吧:每到重大节日,比如主麻聚礼日、大小开斋节,清真寺不够用啊,人数那个多啊,可是平时呢?几排人都凑不满!这是为什么?犹如其他民族过什么节日一样,过节的时候知道要庆祝了,大家都来庆祝,过完节呢?与我无关了,平平淡淡过日子去了。很可悲!这样的现象发生在我们身上。信仰不是这样,而是应该时时刻刻践行于我们的生活,不论是不是主麻日、尔德节,我们都应该记住自己的责任与义务,而不是只有到了过节时才知道自己是穆斯林。

四、古兰、圣训遵多少

古兰,安拉的语言;圣训,穆圣的教导。

谨遵古兰、圣训,那我们的生活就没问题,而且很美好。回想以前伊斯兰的文明史,每个穆斯林都会很骄傲——倭马亚王朝、阿巴斯王朝、法蒂玛王朝、奥斯曼王朝,这些王朝都是当时世界上鼎鼎有名的朝代,为世界做出了许多的重大贡献,为什么那个时候的伊斯兰这么强大?因为安拉的援助。为什么安拉援助?因为那时候穆斯林的信仰是很纯净的,人们完全依照古兰、圣训来生活。现在看看我们自己,在生活中谨遵古兰、圣训了吗?在私欲的唆使下,清真餐馆里写着清真言,旁边摆着酒!我们自称穆斯林,却做着一些比非穆斯林更可恶的事!我们偶尔礼下拜,还认为自己比那些不礼拜的人好多了!我们总在一些细微的差异上相互攻击、指责,而忘却了我们大方向上是一致的,我们是弟兄!我们做的还不够搞笑吗?还不够让外人笑话吗?!所以,当我们远离了古兰圣训以后,我们自己玩弄了自己,安拉的考验来了,我们是时候觉醒了。

五、自私狭隘

穆圣(愿主福安之)在辞朝演说里说道:“你们在场的人要向不在场的人传达”。对啊,伊斯兰不是独善其身的宗教,全人类都是一个始祖,我们有美好的信仰应当传达给他们,这是主命圣行,是责任与义务。

看看我们吧,伊斯兰教自西元651传入中国,经过1362年的发展,有了“号称”2000多万穆斯林。看看国外吧,俄罗斯穆斯林2704万,占19%,法国642万,10%,德国305万,3.7%(2013资料)……欧洲现在有种担忧叫做“欧洲伊斯兰化”,因为信仰伊斯兰的人数在急剧增加。记得上次来宣教的法国穆斯林弟兄阿里对我说过,50年前,法国只有1座清真寺,一两千穆斯林,50年后,上千座清真寺,几百万穆斯林,而且每年都有好几万人加入。我当时很高兴也很羞愧,高兴伊斯兰在欧洲的发展,羞愧的是我们1362年的发展,穆斯林似乎没有增加,反而汉化不少!这些是我们的责任啊!

为什么会这样?有的清真寺设立售票处,买票参观!清真寺是敬拜安拉,传播伊斯兰的地方,许多非穆斯林想了解却无法进入;我们在生活中有些人在与非穆斯林交往中做的一些事让他们对伊斯兰产生了误解,以至于“什么伊斯兰美好,看看你就够了!”的以偏概全错误观点的产生;阿訇局限于清真寺内宣讲,出了寺门似乎忘了传达的义务……再看看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他们有“人人都有为上帝而传教”的使命感,而我们在某些地区居然还有反对宣教弟兄的现象出现?!总之,这是事实,我们不能回避,我们在传达方面确实做的太差了,所以我们需要改变。再自私狭隘下去,我们谈何发展?所以,开放包容,把手里的真理传达出去吧。

感赞安拉,值得骄傲也有的

现在看着穆斯林人数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增加,知道了真理在物质发达之后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现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宣教活动蓬勃开展,中国也开始了,传达工作正在进行;各种网路、手机的传播也发挥着很好的作用,各类伊斯兰文化传播、学习交流等活动不断开展,许多积极的现象在发生着。

总之,现在一部分人开始觉醒并付诸实践,这是极好的。

应沙安拉,我希望有那么一天

应沙安拉,我希望有那么一天,全世界穆斯林兄弟姐妹们能够紧抓安拉的绳索,没有分裂,只有团结;我希望世界上的穆斯林同胞不在受腐败政府、外来敌人的压迫;我希望非穆斯林谈起伊斯兰时想到的是和平与顺从,谈起穆斯林时想到的是纯净与友善;我希望在各个合法的领域都有我们穆斯林精英们,而土豪不再是享受而是奉献;我希望我们认认真真的了解我们的信仰,而不是形式上的穆斯林。

当然,在安拉的意欲下,我们现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现在的信仰,找到错误,才能解决之。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穆斯林需要做的,“安拉必定不会改变任何一个民族的处境,除非他们自我改变”(13:11) 

现在是时候改变我们的处境了——从最基础的确立信仰做起,把伊斯兰真正的信仰存入心中、接着努力做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在以后不同的行业为伊斯兰做出贡献。

当真主的援助和胜利降临的时候,当你看见人们成群结队的进入真主的正教的时候,你就赞化育你的主纯洁而颂他超绝,并求他饶恕。他的确是准许忏悔的。(古兰-援助章)

【阿里•马茂云   于北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