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合作组织要求缅甸政府保护罗兴亚人合法权益

罗兴亚小难民.jpg

图:孟加拉一处难民营的罗兴亚小难民。

本周四,伊斯兰合作组织当值主管发表讲话称,缅甸政府必须全力保护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合法权益,要求缅甸与周边穆斯林国家一起协同合作解决罗兴亚难民危机。

去年10月9日,一伙罗兴亚武装分子袭击了缅甸边境一处哨岗,造成9名军警死亡,由此引发了昂山素季执政以来最为残酷的难民危机。

缅甸政府决定发动军事扫荡及封锁后,共有余7.5万名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据报导,缅甸安保部队针对罗兴亚人的打击手段极为残暴,其中包括强暴 、严刑拷打、滥用私刑、肆意屠杀等。

昂山素季政府一直都否认上述指控,同时拒绝联合国派遣专家及人权组织进入缅甸境内进行调查,声称联合国相关组织只会进一步恶化若开邦地区的严酷形势。

伊斯兰合作组织当值主管尤素夫•本•艾哈迈德•欧赛名(Yousef bin Ahmad Al-Othaimeen)代表57个成员国发表讲话称:“缅甸应当与孟加拉、印尼及马来西亚三国进行多边谈判,通过协同合作来解决罗兴亚穆斯林难民危机。”

欧赛名此前对孟加拉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在孟加拉首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他指出:“我们呼吁缅甸政府能够确保罗兴亚人享有基本人权,缅甸无权否认罗兴亚人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希望缅甸政府能够承认罗兴亚少数族裔的合法公民地位。”

孟加拉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欧赛名将于本周五访问孟加拉库图巴朗难民营(Kutupalong)及周边地区的罗兴亚难民。

孟加拉境内有大量逃难的罗兴亚少数族裔,根据法律规定,其中很多人都属于非法难民,然而孟加拉政府并未对其采取过多措施,这也给孟加拉及缅甸两国双边关系造成诸多紧张情绪。

缅甸国内很多人认为罗兴亚穆斯林是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然而,生活在缅甸若开邦地区的110多万罗兴亚人则坚称自己的祖先就生活在缅甸,他们坚称自己属于缅甸合法公民。

叶哈雅译自《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co.uk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