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产生分歧的原因何在?

在先知被派遣之前,人们生活在愚昧、邪恶、分裂和对抗之中。虽然也有一些具有正义感的人,但却在不义的偶像崇拜与迷误的基督教、犹太教和拜火教中彷徨,甚至大地上已经没有了认识真理的人。这种状况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真主以真理派遣了先知穆罕默德,降示了经典,以使者团结了人心,改变了社会分裂的局面。使者非常关爱他的民众,他归主时已完全传达了使人们免于毁灭的全部资讯,所以任何不信者也休想找到逃避真主最后惩罚的任何藉口。正如真主降示最后的一节经文所说:“今天,我已圆满了你们的宗教,完成了对你们的恩典,已选择了伊斯兰作你们的宗教”(参见古兰5 :3)。圣训也说:“我已指引你们一条光明大道,其黑夜如同白昼一样,只有自取灭亡者才会迷误……”。这是一段可靠的圣训。

使者归主后,圣门弟子遵循了使者指引的道路,他们没有分裂而是团结成一个整体。赞美真主,在信仰方面,他们没有发生任何分歧或纷争。托沙·库卜拉·札德·哈乃菲说:“在先知时代,圣门弟子(愿真主喜悦他们)思想统一、信仰一致,因为他们生活在降示经典的年代,享有追随使者的荣耀”。他们或许在某些教法问题上出现过不同的看法乃至分歧,但并没有因此而导致分裂或互相攻击。他们的不同意见或分歧只是个人对经典明文的理解或判断(伊智提哈得)。他们中判断正确者获得两份回赐,判断失误者获得一份回赐。

以下我们将简述后来造成穆斯林产生分歧的原因,它们大致可分为两类:内部的和外部的原因。

内部的原因如下:

1. 对伊斯兰无知;

2. 对阿拉伯语的无知;

3. 私欲作祟;

4. 爱好争辩。

信仰伊斯兰的民众发生分歧与分裂的根本原因就是对教门实质的愚昧无知。伊卜拉欣·泰朱米的传述肯定了这一点。一天,欧麦尔(愿真主喜悦他)独自一人自言自语,“这个民众怎么会发生分歧对抗呢?而他们的先知是一个人”。于是派人去问伊本·阿巴斯(愿真主喜悦他)“这个民众怎么会发生分歧对抗呢?而他们的先知是一个人,朝向是一个,经典《古兰》是一部”。伊本·阿巴斯回答说:“穆民的长官啊!古兰降示给我们,我们诵读了,并了解为什么而降示,而将来有些人诵念古兰,但并不知道为什么而降示。每一伙(民众)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到那时,分歧自然产生”。(参见《伊尔提刷姆》)

伊玛目沙推比说:“伊本·阿巴斯说得对。如果一个人了解了经文降示的原因或章节的出处,就不会随意解释经文。相反,当一个人不了解这些情况时,就会产生各种看法。每个人都按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而他们并无真知灼见,同时他们的无知也未能阻止他们涉足这些问题。他们定要根据自己的意见解释经文,他们的解释或许就是无益于真理的主观臆断。由于他们没有任何教法依据,自己迷误并导人迷误”。(参见《伊尔提刷姆》)

先贤们深知,愚昧无知对伊斯兰民众分裂的重大影响,所以警告人们并致力于消除导致分歧的各种因素。伊本·阿卜杜尔自戴尔达传述:“我眼见你们的学者一个个归真,而你们中无知的人怎么不去学习呢?我担心前人去世,后人不学无术又不求上进。如果学者求知定能增加学识,而无知者求知定能发现知识。我怎么见你们只满足食欲,而没有求知欲呢?”  哈桑·巴士拉说:“无知的办功者就像走在迷途上一样。无知者造成的破坏多于建设。你们应该求知,哪怕放弃部分副功也罢。同时也要尽力多干善功,即使放弃部分知识也罢。确实有一些人完全放弃了知识而只干善功,以致于伤害了穆罕默德的文民。假如他们学习了知识,就不会那样去做”。伊玛目沙推比解释说:“以上所指哈瓦利直派……因为他们诵读古兰,而没有真正领会安拉的经典”。

导致愚昧无知的主要原因还有,某人认为自己或被别人认为是学者,达到了进行教法判断的程度,其实并不具备这种学识和能力。这种人去进行教法判断、裁决,就是愚昧无知的表现。先知穆罕默德曾针对这部分人说:“真主不从人们中取走知识,但通过学者们归真而收回知识。一旦学者消失,人们便把无知者当作首领。当人们问及教律问题时,他们无知地妄加评论,他们自己迷误并且导人迷误”。(参见《布哈里圣训实录》和《穆斯林圣训实录》)

造成分歧的第二个原因是对阿拉伯语或相关专业知识的无知。对于阿拉伯语的误解是伊斯兰民众内部产生分歧的主要的内在因素之一。真主降示了阿拉伯语的古兰,降示给了阿拉伯语最标准的人,他就是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真主派遣他到阿拉伯人当中,他们所使用的语言是他们习惯的母语 —— 阿拉伯语。

当许多非阿拉伯人归信伊斯兰以后,他们就凭着自己的逻辑思维方式来理解古兰,因而陷入盲目探索之中。如果我们考察一下信仰异端学说者,就会发现不谙阿拉伯语的非阿拉伯人是这些异端邪说的罪魁祸首。福戴俩尼·迪马士格是第一个散布否定“前定说”的人,他是奥斯曼·本·阿凡父亲的佣人 。否认真主属性的哲阿德·本·迪尔汗姆原是伊本·哈克姆的佣人。他们都是非阿拉伯人。哈桑·巴士拉曾就此说过:“不懂(精通)阿拉伯语毁了他们”,他们的解释风马牛不相及。伊玛目沙非尔说:“人们的无知与分歧源于不谙熟阿拉伯语,而仅仅凭藉亚里斯多德的语言逻辑是无法理解经典的”。

伊斯兰民众产生分歧的第三个原因是人们顺从私欲:“你可曾看到以私欲为主宰者,你能做他们的监护者吗?难道你以为他们大半是能听从或者能了解的人吗?他们只像牲畜一样,不然,他们甚至是更迷误的。”(参见古兰 25:43 - 44  )穆斯林决不顺从私欲,因为真主已禁止人们顺从私欲。相反,许多多神教徒则是顺从私欲的,因此真主对他们说:“你告诉我吧,以私欲为主宰的人,真主使他明知故违地迷误,并封闭他的耳和心,在他的眼上加翳膜;真主使他迷误之后,谁还能引导他呢?难道你们不觉悟吗?”(古兰45:23)先贤们称违反古兰和圣训者为持异端者和顺从私欲者,因为他们置古兰和圣训于不顾,没有从经典出发,而是私欲当先,依靠个人主观臆断,去衡量教法依据。凡符合他们理智思维的,就遵守执行;凡不符合他们理智思维的,则歪曲注释。对于传自使者的正确传述,他们随意猜测,对于自己的观点则肆意美化。

对教门的争论不休是产生分歧的第四个原因。先知已禁止人们在教门上争论不休并加以警告。艾卜·伍玛麦·巴黑里(愿真主喜悦他)传述:真主的使者说:“获得正道后不会迷误,除非陷入争论之中”。随后使者诵读了“他们只是为争辩强词夺理而举他为例,不然,他们是好辩的民众”(参见古兰43:58)。圣门弟子和先贤们很好地遵循了先知的教诲,在教门上没有进行争辩,并且提醒穆斯林大众不要陷入争辩之中,而应坚守圣行。但在圣门弟子之后,伊斯兰民众开始产生分歧并发生分裂。

争辩之门大开,先贤们奋起呐喊警告穆斯林大众,不要在教门上纷争辩论。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学生艾布·优素福(祈求真主慈悯他们)说:“对教门的争辩是异端。假如争辩有益的话,使者的圣门弟子、再传弟子一定会争先恐后争论不休,因为他们是最善于雄辩的和最有智慧的。真主说:“如果他们与你们争辩,你就说:‘我已全体归顺真主,追随我的人也归顺真主’(参见古兰 3:20)”。请大家注意在这里真主并没有命令他去争辩。

以上所述就是造成穆斯林分歧的内部原因。下面让我们简述造成穆斯林分歧的外部原因。

这主要指来自伊斯兰世界外部的因素,如犹太教、基督教的影响。受基督徒苏珊的影响迈阿拜德·朱海尼及其追随者散布否定前定说,后来称他们为“盖得林耶派”。哲阿德·本·迪尔汗姆及其追随者受犹太人影响散布否定真主属性说,后人称他们为“哲阿迪耶派”或“哲合米耶派”。

总之,造成穆斯林文民分歧(分裂)的大致就是上述的一些因素。

让我们祈求真主成全我们,使我们避免错误,并赐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及其眷属和所有的圣门弟子吉庆与平安。

【注:此文系穆林阿訇的一次主麻日讲演(阿里·杨安老师整理并推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