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穆斯林顾问“盖头妹”

她的工作单位是美国首都华盛顿总统府白宫,每天上下班,走进走出,熟悉的人都称呼她“盖头妹”,她感到无比高兴,因为她是每天都戴着盖头上班的白宫职员。这位穆斯林女子名叫露玛娜·艾赫迈德,在白宫里她的顶头上司是总统府国家安全办公室主任贝恩·罗德斯,她的专业职务是穆斯林事务顾问,对总统的谘询随叫随到。她原来只是罗德斯手下的一名普通职员,在公众参与科行走,密切联系社会民众,上司发现她对穆斯林社会了若指掌之后,便提升了她的职务。

露玛娜出生在华盛顿郊区的小镇盖瑟斯堡,一个孟加拉移民家庭。她说从小就从来没有过长大从政的梦想,但在奥巴马竞选总统的2008年,听到这位黑人总统候选人一次演讲,希望美国人要敢于梦想,并且努力奋斗,使梦想成真。从那时起,她开始了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希望将来成为社会大众的代言人。后来2009年找到一份工作,是在白宫总统办公室做实习生,在工作中初露锋芒,受到上司青睐,很快提升为公众参与科办事员,正式参与了总统府主持的一项“奋斗者改变命运的规划”,广泛接触民间充满理想和奋斗的有志之士,在帮助许多人改善个人命运的奋斗中也改善了社会环境。这时,她也对穆斯林社会做了大量工作,改善穆斯林的社会环境。

“我很喜欢这个工作,经常感到心情激动,”她对记者说:“虽然我很年轻,但为民众的利益,我敢大胆说话,不但在晚宴招待会上大声说话,甚至有总统出席的接待会上也敢于发言。”记者问她,作为一名年轻的女子,又是穆斯林,是否经常遇到难堪的时候。露玛娜如实地回答说:“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她遭受过各种骚扰和攻击,但是人们很快清醒了过来,生活又恢复到了正常。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在工作中,有时候都忘记自己是穆斯林,是一名年轻女子,因为人们没有特别注意她,所到之处都很正常。”

现在在白宫里工作,正是相反的经验,不是骚扰,而是尊重。“当人们看见我是一名戴着盖头的穆斯林女子,对我很尊重,有时也提出一些问题,问问我们穆斯林的观点,或我本人对某些问题的看法。这是我的盖头给我的力量,人们因为我是穆斯林而尊重我。”她说,她的上司罗德斯先生有时故意给她安排见到总统的机会,让她出现在总统面前。“每一次我都暗暗地想,总统看到我这个戴盖头的穆斯林女子会有什么想法。我是否成为鹤立鸡群,特别引人注目了?”在一次招待会上,美国当代著名电影明星亚当·斯科特有意向她走来,赞美她的盖头很漂亮,他“同我亲切交谈,问我的社会背景和在白宫的工作经历。他说希望他的女儿也能戴上盖头。”她说,就这样,她戴着盖头出入白宫,参加各种活动,无意之中产生了一种象征意义,代表了美国白宫平等对待各民族和不同文化。

有一次代表白宫出差到摩洛哥,参加国际会议,一位年青的巴勒斯坦代表见到她大为惊讶,简直不可相信,在美国白宫代表团里有一位戴盖头的女子。他的上司罗德斯对《阿拉伯新闻》记者说:“我们这位白宫同事,就能说明我们国家政策的成功。她的形象就代表了我们国家价值观和对多元文化的态度。我们很依赖她的工作和能力,互相信任和支援,有利于对穆斯林世界开展友好与合作。例如对古巴,我们的关系也正在走向正常化了。”他说:“她热爱我们国家,也热爱她的宗教信仰。爱国与爱教不是一对矛盾,可以同时相容并存,相辅相成。她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所有的穆斯林都能看到,尤其是年轻穆斯林,他们不用怀疑美国是否能成为他们的家乡。”

露玛娜·艾赫迈德不是白宫里独一无二的穆斯林,目前在全体职员中有六位穆斯林,都在从事机要职务,例如最为敏感的国家安全理事会中就有一位元穆斯林,在资讯分类办公室也有一位穆斯林专家。其他人分别在法律谘询、科技情报、移民事务部门担任重要的工作。当前,穆斯林移民问题又掀起了新的浪花,全国展开辩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口出狂言,针对穆斯林移民,为了美国的安全必须阻止所有穆斯林入境,直到“我们想好了对策”。共和与民主两党都对他的极右言论给予反击,指责他的种族歧视言论造成了传播恐怖与仇恨的恶劣影响。奥巴马总统对他的言论做出了及时反应,上个月,亲临巴尔的摩清真寺做一次工作访问,向穆斯林民众表示友好和感谢,称赞美国穆斯林民众对政府真诚服务与保家卫国做出了无私奉献,不惜牺牲宝贵的生命。实际上,穆斯林公民在美国所有领域中无所不在,但是由于《宪法》规定不许可干涉公民宗教信仰,所以政府不知道在各部门认真工作的穆斯林究竟有多少。

《阿拉伯新闻》记者采访了长期居住在美国的各国穆斯林移民,如黎巴嫩、埃及、巴基斯坦、孟加拉、索马里,向他们提出同样问题,在这个国家感受如何。他们共同对这个国家表现很高热情,热爱这个国家,愿为这个国家尽心服务,忠诚不二。在总统府白宫工作的“盖头妹”露玛娜是这些穆斯林美国人的集中代表。

(阿立编译自IINA,2016-03-0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