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改革规划“2030好光景”

(编译者按:本文作者哈利德·艾尔诺威塞(Khalid Alnowaiser),是沙乌地阿拉伯的一位知名律师,兼时事评论家,5月14日,在《阿拉伯新闻》报上发表文章,扼要介绍沙特王国政府对未来十五年的改革新规划。 全文翻译向本网站读者通报资讯,以便我们深入了解这个掌控伊斯兰世界两大圣寺王国的新近动态。)

“2030好光景”(Vison 2030)是沙特王国政府最近公布的未来十五年发展与改革规划,向世界展现这个过度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将要迈开步伐实行经济与社会改革,发展多元化经济,在国内掀起积极乐观的热潮。 新规划激发了新希望,向民众预告,十五年后,我们的国家将会加入世界或地区先进国家的行列。 自从这个规划出台之后,政府立即有所行动,如更换几位新部长,也创立了几个新的管理部门。 实质上,这只是一个经济改革的大胆规划,将实现五个方面的社会目标。

一, 立法新权威。 首先让我们看看现实问题,由于社会快速演变,原有的法制显然落后了形势,不得不进行改革,适应社会的需要。 我们看到了舒拉理事会以及其他法制机构,这些年来穷于对付棘手的社会新问题,狼狈不堪。 沙乌地阿拉伯政府现行的几种法律体制,如基本法、部长理事会法、舒拉理事会法等等,内容多有重叠,中间存有漏洞,给某些官员机会推卸责任或利用法律空隙,因此导致法制混乱和贪污腐败。 因此,改革的第一个目标是建立健全、统一、权威和独立的法制体系,正视新时代的各种挑战,并且避免行政部门的干扰。 只有坚持健康的依法治国原则,才能团结广大人民,万众一心,把理想转化为现实,确保“2030好光景”取得伟大的成功。

二, 提高妇女的地位。  把妇女的地位限定在某些特定的功能中,剥夺她们的发展机会,等于废弃国民中一半的人力资源。 如果沙特妇女们的发展机遇和平等权利遭到不合理的否定,那么,我们的全面经济规划将可能一事无成。 社会上存在一股顽固的保守势力,他们不愿看到妇女的进步和参与社会,只希望她们守在家中厨房里,躲避一切社会活动和服务,面对这股保守势力,把提高妇女地位确定为目标之一,是改革成功的关键一环。 举目环顾世界,压制妇女自由的行为,不能再容忍了,但是时至今日的2016年,这些保守势力仍旧大行其道,令人感到无比悲哀,譬如我们现在还在喋喋不休地认真讨论妇女是否允许驾驶汽车。 社会上的许多工种不许可妇女染指,把他们排斥在门外。 “2030好光景”所包含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解放妇女劳动力,同男性享有同等权利,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保证我们新规划的成功。

三, 公众参与决策。 沙乌地阿拉伯是个领土辽阔的国家,政府每天日理万机也难以对付内政与外交的困境,承受不了独揽大权的沉重负担。 一个开明的政府,应当相信民众的智慧和力量,争取更多的民众参与国家决策,集思广益,  “2030好光景”规划保证了民众参政的新体制和有效途径,譬如国家全面改革的进程,每个步骤都不能缺少基层民众的积极参与。 保证民众广泛参与社会改革的措施之一,就是推动创建各类民间团体和社会公益组织,成为社会复兴与进步的顶梁柱。

四, 中央权力下放。  当前存在的权力高度集中,对未来发展变成了阻碍进步的障碍。 新规划提议的改革目标之一是分散高度集中的管理权力,建立地方管理中心,加强各地的行政自主权,例如提高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实际权力,直接处理和解决当地发生的问题。 他们将有权设定本地特色和需要的建设与发展专案,不再是只能盖章和执行的被动角色,受中央各部严格辖制和指挥,没有自主权。 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行政方式,中央部门与地方政府有明确的分工合作,全国性的战略使命与地方建设互不干扰,各自独立,展现了显著的成效。 这就是沙乌地阿拉伯未来希望的模式。

五, 惩治腐败与官僚主义。 不容讳言,沙特政府中存在着腐败现象,官僚主义作风横行,这些如同机体内的癌症,是对健康机体的致命破坏。 毫无疑问,在“2030好光景”规划中,反对官僚腐败与整顿官僚主义是社会与经济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毒瘤不除,机体无以康复。 我们必须采取严厉措施,提高民众的关注,建立有效监督体制,清除一切害人虫,打击腐败,严惩不贷,撤换不良官僚。 这是一个遍及全国上下的重大工程,非国家反腐委员会一个组织能承担得起的重大使命,必须邀请广大民众的参与,使腐败与官僚主义遭到全民的唾弃和清除。

沙特政府在2016年4月25日正式公布了宏伟的“2030好光景”规划,向全国人民公开展示国家改革的决心和愿望。 这一天值得热烈庆祝,不亚于沙乌地阿拉伯的国庆日,因为从这一天开始,我们起步迈向了光明的未来,每个沙特公民都应感到自豪和骄傲。

(阿立编译自:www.arabnews.com/2016-05-1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