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英雄穆罕默德·阿里

 

图片:1964年2月25日,美国年轻的拳击手卡休斯·克莱击败索尼·利斯顿,获得新重量级拳王称号;第二天,他向全世界宣布皈依伊斯兰,改名为穆罕默德·阿里。 他面对美国万众欢呼“你真棒!”时,他的回应是:“真主至大!”(Allah Is The Greatest)

《路透社》6月6日发自纽约的报导:穆罕默德·阿里归真,美国穆斯林向英雄告别。  一位伟大的拳王归真了,他是美国穆斯林的伊斯兰亲善大使,多数美国人对这个信仰多有误解。 穆罕默德·阿里于6月3日在美国凤凰城医院病逝,享年74岁。 6月4日星期六,首都华盛顿的穆斯林领袖、伊斯兰学者和清真寺伊玛目为这位全体美国人的英雄举行追思集会,回顾他的光荣一生。 首都穆罕默德清真寺伊玛目塔里伯·沙利夫在大会上发言说:“感谢真主,把他恩赐给我们。”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民权和穆斯林运动直到“9-11事件”后的“反恐”战争,阿里先生一直是美国穆斯林与主流大众共同享有的英雄。 在广大穆斯林的心目中,他的英雄形象紧密联系着社会公正、毕生精力从事的慈善事业以及越战期间的反战。 自从他在1964年改名之后,他是穆斯林之中少数受到多数人口是基督教徒的美国人民的敬仰和尊崇,尽管有人对他归信伊斯兰感到震惊和恐惧。 “美国伊斯兰民族”组织前领导人的儿子瓦利斯·穆罕默德二世在他的声明中说:“纵观美国非洲裔美国人的发展史,伊斯兰信仰得到广泛传播,主要应归功于他的努力。”

美国现大约有330万穆斯林,其中大多数是非洲人后裔。 这些人在美国的融入,远比他们在欧洲的兄弟姐妹们要深入得多,虽然美国的国情发生了很多变化,例如移民增多,白人比例降低,基督教信仰淡薄,但是这些非裔美国穆斯林的生活压力没有多少减少。  发生在2001年的“9-11事件”以来,他们遭到强大的社会冲击,经常与滥杀无辜的极端分子相提并论。

数十年前,美国的黑人领袖们,如以利亚·穆罕默德和玛律科姆·艾克斯,他们同白人社会展开辩论,坚持维护黑人应当享有的宗教信仰自由和种族平等权利。 以利亚对美国的种族歧视和压迫发出了严厉的谴责,反对实行种族同化政策。 穆罕默德·阿里是一位受到广泛尊敬的穆斯林领袖,因为他反对白人种族优越论,拒绝模仿马丁·路德·金的种族模式,引起美国白人社会的不满情绪。 哥伦比亚大学的历史系教授佛兰克·古里迪博士说:“在最近的几十年里,人们淡忘了当年的民权运动和越战反战激情,所以阿里的形象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得到净化。”  “不像过去有人咒骂他是卖国贼。”

阿里从七十年起,他的信仰归于世界主流伊斯兰的逊尼派,并且加入了逊尼之中的苏菲主义教团,潜心研究伊斯兰的神秘思想。  在首都华盛顿的纪念阿里归真追思会上,来宾踊跃发言,回忆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业绩。 直到他归真前夕,他为捍卫穆斯林尊严的英勇气概不减当年。 当前美国正在进行总统换届大选,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发出敌视穆斯林的言论,遭到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愤怒反驳。 他在声明中说:“显然某些杀人犯的行为扭曲了民众对伊斯兰的正当形象,而我们政治领袖的立场应当是纠正偏差,有责任引导人民对伊斯兰信仰的正确认识。”   在国际上,他为世界和平和正义到处奔走,四方游说,例如到伊朗和巴基斯坦解救被关押的美国记者。

美国伊斯兰关系理事会会长尼哈德·艾瓦特对《路透社》记者说:“穆罕默德·阿里,是真主恩赐给人类的礼物;不论对穆斯林,或对全世界,他都是一位英雄。”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ity.com/2016-06-0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