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与感恩

今世是个充满诱惑的地方,它貌似光芒万丈魅力无边。

有时候,我们过于沉溺于今世,以至于我们成为它的奴仆,这种沉溺甚至会导致我们忘却我们的养主,并选择一种完全违背真主禁令以及使者(愿主福安之)教诲的生活方式……

正是在这种时候,至仁至慈的真主就会给我们带来些许考验,以便使我们清醒过来,以便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过错。真主考验我们的方式多种多样,它有可能会是某种事故,有可能是某种疾病,有可能是财产损失,也有可能是丧失亲人……

一旦我们遇到这些考验,我们极有可能就会从“沉睡”中惊醒过来,我们就会带着种种忧虑去问别人或问自己:“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难道我做错什么事了吗?”

在那一刻,我们仿佛又找回了一丝信仰,我们开始意识到自己到底离真主有多么遥远,而这种“惊觉”也很可能会帮助我们大多数人回归安拉并求助于安拉。我们开始迫切且诚恳地祈求真主,我们很可能会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会更加勤快地礼拜,我们会增加施舍,我们开始诵读古兰,我们的对信仰的虔敬会达到一个新高度……简而言之,我们会竭尽全力祈求真主怜悯我们,而清高的真主自然会聆听我们的祈祷,会注视着我们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并重回主道。

这个过程其实极其微妙,但它同时又需要我们坚定信念。所有的一切都是来自真主的考验,真主在考验我们是否真心拜主,真主想看清他的仆民到底是否会永葆这种虔敬,他想知道我们是否会在考验离去后继续回归于以前那种违背真主的生活方式。

然而,作为人类,一旦我们的祈祷得到应答,一旦我们所遭遇的灾难离我们远去,我们的本性就很可能会驱使我们再次忘却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进而慢慢回归到之前的那种生活之中。换言之,我们摇身一变,重新变回了以前的罪人。我们忘却了我们刚刚度过的难关,忘记了自己之前对真主援助与怜悯的拼命祈祷。

这种态度会对我们今后两世都带来巨大威胁,因为,这种行为定会引起至仁主的恼怒。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如此描述了此类情形:“真主使你们在陆上和海上旅行。当你们坐在船中,乘顺风而航行,并因风而欣喜的时候,暴风向船袭来,波涛从各处滚来,船里的人猜想自己已被包围,他们虔诚地祈祷真主,“如果你使我们脱离这次灾难,我们必定感谢你。”当他拯救了他们的时候,他们忽然在地方上无理地侵害(他人)。人们啊!你们的侵害只有害于自身,那是今世生活的享受,然后,你们只归于我,我要把你们的行为告诉你们。”【古兰 10:22-23】

倘若我们无法坚定自己的信仰、无法做到始终如一,那我们又怎能表达我们对真主恩典与援助的感恩呢?真主应答了我们在困难时期的祈祷,我们感恩于主的最好方式,就是永久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彻底依据真主禁令以及使者(愿主福安之)教诲去生活,同时,还要教导他人也做到如此。

让我们不断忏悔,不断祈求真主的宽恕,让我们祈求清高的真主宽恕我们的过错,祈求真主让我们遵从他的禁令,同时也祈求真主让我们安然度过他带给我们的一切考验。

阿敏!

叶哈雅译自:

https://muslimvillage.com/2017/03/20/57868/gratitude-dua-and-acceptanc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