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斋月清真寺灯火辉煌

生活在巴西的穆斯林,进入斋月之后,每晚涌入社区清真寺开斋聚餐、祈祷、礼拜、诵读《古兰经》,兴高采烈,沉浸在喜悦的功修之中。尊贵的斋月,是每个穆斯林精神升华的珍贵时机,坐静,沉思,忏悔,做善功,深化信仰的理解,加强家庭和社会团结,表达对社会大众的和平善意与温馨感情。巴西全国大约有一百二十座清真寺和集中礼拜场所。

巴西伊玛姆与伊斯兰事务理事会秘书长谢赫哈利德·艾尔-丁对国际伊斯兰通讯社记者说,巴西的穆斯林多数是新移民,他们来到清真寺,抒发内心里对家乡文化和亲人的怀念,尤其是在斋月期间。所以,许多地方清真寺的聚会,从服装到饮食,展现出互相不同的文化风味;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移民,把清真寺装饰成他们世代最熟悉的文化宫殿。

艾尔-丁秘书长说,巴西的穆斯林有悠久的历史,最早的穆斯林在1867年就远渡重洋定居在巴西,在塞尔瓦多港口城市建造了南美洲第一座清真寺。当年从中东来到巴西访问的学者,阿卜杜拉·巴格达迪伊玛目在斋月期间来到塞尔瓦多,他每晚在这座清真寺领导泰拉威拜功。在他遗留的日记中写到,当时的聚会很不容易,穆斯林的生活多数都很艰难,为了节省时间和方便大众,他把泰拉威礼仪减少为十拜。

他说,如今穆斯林人口遍布全国各地,但许多地方的清真寺仍旧保持着当地居民的家乡文化特色。巴西伊玛目与伊斯兰事务理事会是全国最权威的伊斯兰组织,为了把穆斯林大众联接成一个整体社团,在每年的斋月期间组织与指导许多共同的社会活动,促进社会大众的团结与合作,如开斋聚餐、清真寺开放日、慈善募捐、发放济贫物质、伊斯兰文化宣传、诵经比赛、盖德勒之夜祈祷,指导每座清真寺都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和专人负责。

理事会在今年斋月开始之前,组成一个由伊斯兰学者、清真寺教长、宣教者和海外访问学者的宣教团队,深入民众和社会进行广泛的宣传和社交活动,例如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许多其他宗教的领袖和学者也应邀参加。这次招待会的意图不仅是迎接斋月的到来,而且是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向全社会传递伊斯兰是和平宗教的明确资讯,与社会传闻的恐怖主义划清界线。艾尔-丁秘书长说,他所代表的组织,积极开展各种社会活动,目的是团结穆斯林大众,广泛接触社会,扩大伊斯兰正当影响,例如义务医疗服务、周末儿童娱乐、访问贫苦家庭、赠送伊斯兰书籍。

巴西伊玛目与伊斯兰事务理事会是一个只有十年历史的新组织,以适应逐年增多的穆斯林新移民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总部设在穆斯林人口较为集中的圣保罗市。这个穆斯林最高权威组织的宗旨是联合全国各地穆斯林领袖和清真寺伊玛目,广泛宣教,教育穆斯林青少年,团结穆斯林社会,形成坚强的社会团体,保护穆斯林的权益。理事会自从成立以来,在宣教与社会服务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组织伊斯兰法制学术研讨会,确定两大节日的统一日期,以及最近成立的则卡特(天课)基金会。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6-06-1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