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莱国庆日回顾光荣建国历史

 

人们所熟悉的“汶莱”,全称是汶莱伊斯兰君主国,别称“达鲁萨兰”(和平之邦),一般简称汶莱。 今年2月23日星期五正逢隆重的国庆纪念日,举国欢腾,在许多庄严肃穆的典礼仪式的开头都能听到响亮的国歌演唱声:《真主保佑汶莱》。

地理位置:汶莱位于亚洲东南,北临中国海,东南西三面都与马来西亚沙捞越接壤,总面积5765平方公里,包括33个岛屿,首都是斯里百家湾市。 国家元首称作伊斯兰政体的“苏丹”,现任苏丹是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由他领导一个精致的小国家,得天独厚,物华天宝,山明水秀,资源丰富。 凭藉石油和天然气这两大经济支柱,保障了50%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因此社会公正、繁荣、稳定;人民生活富足、自由、开放。 莱公民享有的优厚社会福利在东南亚名列前茅,仅次于新加坡;人均GDP为2万7千美元,居世界第26位。 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确定汶莱人均购买力列在世界前五名;世界知名金融研究机构《福布斯》(财富)杂志在对182个国家收入状况比较中汶莱国排名第五。

汶莱人口接近44万(2016年),78%是穆斯林,民风勤劳朴实,信仰虔诚。 早在十四世纪,伊斯兰从海上商路传入,土著居民奔相走告,迅速传播,1578年建造了一座宏伟的大清真寺,保留至今。 十九世纪迎来了西方殖民主义凶残的炮舰入侵,1888年沦为英国“保护国”,1941年遭受日本侵略者铁骑蹂躏,1945年日本投降时,又重新落入英国的全面控制之中。 汶莱人民经历了艰苦卓越的解放运动,直到1984年终于获得政治独立,被国际社会公认是完全独立自主国家。 那一年,汶莱大踏步获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欢迎,被承认是英联邦主权独立的成员国之一;庄严加入了联合国;成为东南亚联盟第六个新国家;同年在摩洛哥召开的第四届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一致通过接纳汶莱为世界伊斯兰国家组织(OIC)成员之一,加盟国际伊斯兰国家集团。

汶莱繁荣富强的社会,为周围国家做出了榜样,自然环境受到珍惜和保护,社会公正人人平等,治国有方,法制严明。 这些年来,旅游业兴盛,政府决意敞开大门向世界旅客开放。 这个美丽的岛国热烈欢迎八方嘉宾来客,观赏优雅的民俗文化和美轮美奂的名胜景区,体验世外桃源,引人入胜,例如被誉为“东方威尼斯”的汶莱河畔水上人家村落。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8-02-2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