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枪击清真寺,却最终成为伊玛目的挚友

2015年,康涅狄格州的泰德•哈凯酒后持枪射击了当地一座清真寺。本月28日,他和该清真寺负责人一同参加一项活动,讲述他们特殊的友谊,以及令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的一系列故事。

 

泰德•哈凯(左)与伊玛目扎希尔•曼南及其女儿(中),以及曼南的父亲,曼苏尔(右)。

 

2015年11月,醉酒的泰德向扎希尔•曼南所在的清真寺开枪射击,如今,二人却成为了挚友。

2015年11月14日清晨,美国康涅狄格州,宿醉的泰德•哈凯站在自家院子里,满是怒气。泰德是海军陆战队退役士兵,他手中持着一把高性能步枪,他的隔壁,是一座清真寺。

几个小时以前,法国巴黎爆发了暴力袭击事件。一直以来,泰德都在自发地“监视”这座清真寺。

五个月前,泰德还曾在社交网路写下这么一句话:“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彻底消灭伊斯兰。全副武装的白人小伙们一旦开火,他们就要遭殃了。”

写完这段话不久,他又写道:“我隔壁竟然有座清真寺!!!”

喝了差不多十杯酒的泰德早已失去了理智,他举起手中的来福枪向隔壁清真寺射击,连开四枪。子弹直接射进礼拜殿,但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只是引起一阵骚动。

随后,就是康涅狄格州检察官所说的“一系列奇妙事件”。

泰德对伊斯兰与穆斯林群体态度的改变,曾经一度登上各大新闻版面头条,整个东海岸都邀请他做了系列演讲,西雅图是他们迄今为止去过最远的地方。

泰德的改变,直接源自穆斯林邻居们对他的宽容。本周六晚,清真寺的伊玛目、古兰经导师扎希尔•曼南与泰德一同前往西雅图一所清真寺出席活动,曼南说:“我们每天都会互相交流,每天都会见面,也会去对方家里做客,谈天说地。”

此番他和伊玛目扎希尔来到西雅图,是应西雅图一穆斯林社区及穆斯林协会邀请。西雅图地区清真寺也曾遭受仇穆分子恶意攻击。当地清真寺负及穆斯林协会负责人皆表示他们希望能够直面攻击者,与他们进行对话,弄清他们到底在想什么。清真寺负责人马立克说:“我们希望泰德和曼南的故事能让人们更为客观地看待伊斯兰与穆斯林,希望人们不要重蹈泰德的覆辙,你要带着无端的怒气去攻击清真寺或穆斯林。”

曼南不仅是清真寺伊玛目、古兰经导师,也是当地警局教育顾问。当他得知哈凯想要与他进行一次对话时,他其实很谨慎,甚至有诸多顾忌。毕竟,哈凯是一名退役海军陆战队士兵,报纸上的他双臂刻满纹身,手持来福枪,杀气腾腾。

可是,曼南却说,伊斯兰信仰教导人们,纵然我们对某人有所疑虑,我们依旧要善猜他的企图。因此,泰德枪击清真寺后的四个月后,曼南携妻子以及清真寺负责人一同前往当地检察院与泰德进行了会谈,彼时的泰德已因仇恨罪而被指控。曼南说:“泰德进来的时候满脸通红,双眼竟然是湿润的。”泰德用近乎颤抖的声音向曼南等人表达了歉意,曼南一下子放下了戒备,他说:“那一刻,我感觉我的心都化了。”

曼南等人与泰德进行了深度交流,泰德表示,他之所以作出极端举动,是因为一系列恐怖事件让他感到绝望。泰德向曼南等人谘询有关伊斯兰及穆斯林的敏感问题,在谈到头巾问题时,曼南的妻子问信仰基督教的泰德,他是否见到过没有遮盖头发的圣母玛利亚(麦尔彦),随后告诉泰德,穆斯林妇女的头巾,与圣母玛利亚的装束如出一辙。

曼南他们告诉泰德,他们所有人都坚决反对极端主义。在接受采访时,泰德表示自己对伊斯兰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说:“一些并不遵循古兰经教导的所谓穆斯林绑架了伊斯兰信仰,对于普通穆斯林大众而言,他们其实很不开心。如果我之前能够鼓起勇气敲开隔壁清真寺的大门与里面的人交流交流,不出五分钟,我肯定会忘掉枪击清真寺的想法。”

在检察院进行交流时,泰德还想再做点什么去弥补自己的过错,曼南等人随即建议他向当地穆斯林社区表达歉意,毕竟他们确实受到了巨大惊吓。泰德随即前往清真寺向周边穆斯林群众致歉,声称他败坏了自己乃至海军陆战队的声誉。泰德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我刚说完,他们就一哄而上,紧紧拥抱着我,我真的很感动。”

有人说,泰德这么做只不过是为了博取好感,进而获得减刑,可他最终还是被判入狱6个月。

曼南表示,自己和泰德之间的联系并没有泰德入狱服刑而结束。泰德服刑期间,曼南每两周都会去探望他,他们不仅谈论宗教话题,也会谈论政治,甚至还会谈起各自的家庭。出狱以后,泰德在一家汽车专卖店找了份工作。按理说,他和曼南再无关联,再者,法庭也没有判他进行社区服务,可是,泰德依旧会去找曼南,二人依旧会一起谈天说地,外出游玩。

皮尤研究中心指出,绝大多数美国人并不了解穆斯林,他们甚至根本不认识穆斯林。曼南表示,我们与其在网上搜索“伊斯兰是什么”“穆斯林是什么”等问题,还不如和你身边的穆斯林说说话,和他们谈谈,或许,他们能解答你的疑惑。

-----------------

叶哈雅译自《西雅图时报》

http://suo.im/4OqiFk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