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家庭指南

 

一、家得是“活着的”。

安拉的使者说:“纪念安拉的家庭,与不纪念安拉的家庭,就犹如活人与死人一般。”(穆斯林辑录)家中死气沉沉,听不到记主声,古兰诵念声,也看不到有人敬拜安拉,这样的家如何能成为一个有信仰氛围的家庭呢?

二、家要成为“礼拜的地方”。

清高伟大的安拉说:“你们俩当为自己的宗族而在埃及建造些房屋,你们应当以自己的房屋为礼拜的地方,你们应当谨守拜功,你应当向信士们报喜。”(10:87)礼拜的家庭是吉庆之家,天使会造访,恶魔会远离,安拉的慈悯会降临。安拉的使者鼓励我们在家中礼拜。他说:“除了主命拜之外,一个人最好的拜功就是在家礼的拜。”《健全圣训总汇》

三、夫妻要相互勉励。

丈夫要关心妻子,时常询问她是否礼拜了,是否记主了,是否诵念古兰经了,而妻子也应当鼓励丈夫行善,积攒善功。安拉的使者就是我们的榜样,在礼夜间拜时,礼到奇数拜,他就会说:“阿依舍,起来,礼奇数拜了。”(穆斯林辑录)

同样的,先知还忠告我们说:“愿安拉慈悯夜间起身礼拜,并叫醒妻子礼拜的男人,如果她拒绝了,他就会在她脸上洒点水;愿安拉慈悯夜间起身礼拜,并叫醒丈夫礼拜的女人,如果他拒绝,她就会在他脸上撒点水。”(艾哈迈德辑录,艾里巴尼在《健全圣训总汇》中将其鉴定为健全圣训)

四、黄牛章是家庭的堡垒。

安拉的使者说:“你们在家中诵读“黄牛章”吧,因为恶魔不会走进诵读它的家庭。”(健全圣训总汇)

五、刷牙。

据阿依舍传述:她说:“安拉的使者一进家门,就开始刷牙。”(穆斯林辑录)

六、不要忘记记主。

记主对家庭有很大的好处与影响。安拉的使者说:“一个人若在进家门和吃饭时诵念了安拉的尊名,恶魔就会(对同党们)说:‘你们在这儿没有了过夜之处以及晚餐了。’如果他进门时,没有诵念安拉的尊名,恶魔就会说:‘你们找到过夜处了。’如果他吃饭时,没有诵念安拉的尊名,恶魔就会说:‘你们找到过夜处和晚餐了。’”(穆斯林辑录)

我忠告自己和大家要纪念安拉,因为我们可以以此保护自身和家庭,以及我们所爱之人。

【作者:凯里穆.沙兹利  翻译:在他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