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的灵魂是婚姻的基础

有人曾问先知:“比礼拜更重要的是什么?”“礼拜的精神。”是精神让礼拜鲜活起来。有人问他什么比斋戒更重要,他回答:“斋戒的精神。”每一个与伊斯兰实践相关的这类问题,答案都是一样的—是精神赋予实践意义,阐明其内涵。没有启动的精神,礼拜只是一个个动作,斋戒只是挨饿。但当被赋予了精神后,当有了纯洁的举意后,行为就发生了变化。一次礼拜可能成为一次miraj(获得提升的灵性之旅),一次斋戒可能成为一次见证盖德尔夜(命运之夜,这一夜,来自精神世界的祝福降临这个世界)。

那么,比婚姻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婚姻的精神,是其背后的举意,是一种隐藏的财富,需要夫妇双方共同挖掘出来,变成真实的拥有。

《古兰经》是这样描述的:

“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使那个人的配偶与他同类,以便他依恋她……”(《古兰经》7 章189 节)

于是,男人和女人彼此完善——他们成为一体——这该是他们努力的目标,好像他们是一个人,拥有一个灵魂一样。

《古兰经》说:“...... 她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是她们的衣服……”(《古兰经》2 章187 节)所以夫妻双方通过婚姻彼此完善,双方各自都有了人性的一个新方面,一个新深度。衣服用来遮蔽身体,保护身体,所以,夫妻互为彼此的保护者、帮手,保护对方的荣誉。婚姻成为一个避风港、庇护所,夫妻双方感到安全、无忧,感受着彼此的关爱和保护。

《古兰经》还说“我将每种物种造成配偶,以便你们觉悟。”(《古兰经》51 章49 节)伴侣“zawj”这个词(Nikkah 上所用的词),实际意思是配偶中的一个——当配偶走到一起,相互配合,原本隐藏的潜能、原本在他们分开时无法实现的潜能就显露了出来。整个创造的确是这样的。《古兰经》中的人类婚姻是种自然和天性的倒影——这是存在于创造的各个层面的。当一个事物被造为一对中的一个时,显然,没有另外一个是不完整的——正如古兰经所述,“他曾创造配偶——男性的与女性的……”(《古兰经》53 章45 节)

Nikkah 一词用于婚姻,也用来描绘创造各个层面的汇集。比如,古兰经中说,“雨Nikkah 土壤”,接下来描写道,通过这细无声的结合,新生的事物生长出来——大地长出花和草,孕育出新的创造、新的生命、新的可能。配偶通过Nikkah 而结合, 伊斯兰认为,nikkah 是贯穿所有事物、所有创造的。每个结合都带来一些必要的、独特的东西。配偶不是完全相同

的,而互为造物主的恩典,他们结合后产生的独特品质是任何一方独自无法实现的。

配偶的任一方在结合后将发生改变,因为婚姻是两种本性、灵魂、个性、存在的亲密结合。

人类婚姻中,这种改变发生在许多层面上——从生活方式到行为、灵魂等各个方面。对于双方来说,存在一种意愿,他们愿意这种改变的发生。若只接受自己,就是把自己封闭在狭隘的自我空间里,成为不了亲密配偶中的一方。这种做法限制和阻止了通过婚姻结合而孕育出美好和力量的可能。

既然《古兰经》中说安拉“将每种物造成配偶”,既然“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使那个人的配偶与他同类”,那么是安拉设定了婚姻,他设定了万物之间的平衡,所以我们要向安拉寻求万物的和谐运行。如果夫妻双方将各自与安拉之间的关系处理好,那么他们必然能够实现一种完美的和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爱是走向团结、走向统一的运动,既然安拉是独一的,那么“亲密的两颗心会变成一颗,充满爱产生的坚强力量。”

“他曾联合信士们的心”(《古兰经》8 章63 节)

独一之光生产出精神之爱、亲密的心灵。爱是独一的影子,亲密是爱的影子,和谐是亲密的影子。

让夫妻双方互为保护者、助手,让他们互为庇护、互为抚慰,让他们互为美丽的衣裳,让他们一起挖掘婚姻的宝藏和经历其中美妙吧。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