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至赦的主 宽恕的主 赦宥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是“格福尔”(至赦的)、“甘法尔”(宽恕的)、“阿斐尔”(赦宥的)

至赦的主、宽恕的主、赦宥的主(上)

“格福尔”、“甘法尔”、“阿斐尔”均为真主的尊名,真主是最好的赦宥者。

“格福尔”(至赦的)尊名在《古兰经》中出现91次,如:“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黄牛章:173)“并当知道真主是至赦的,是至容的。”(黄牛章:235)“你告诉我的仆人们,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石谷章:49)由于特殊原因和隐藏的奥秘,《古兰经》中往往“至赦”与“至慈”同时出现。

“至赦”与“至慈”搭配出现,等于是因果并存,因为真主怜悯仆人,慈悯仆人,所以赦宥了他们。

“至赦”与“至强”搭配出现,说明真主完全能够惩罚,但他加以宽恕、原谅,所以一个人在有能力报复的情况下选择原谅,是值得称赞的美德。

有时“至赦”与其他尊名搭配出现,如:“他是至赦的,是至爱的。” (十二宫章:14)以示真主赦宥的同时,捐弃前嫌、宽大为怀,人或许原谅别人,但他积愤难平、冤气尚在。

“甘法尔”(宽恕者)尊名在《古兰经》中出现5次,如:“悔罪归信,并且力行善功,永循正道者,我对于他,确是至赦的(宽恕的)。”(塔哈章:82)“他是天地万物的主,他是至强的、至赦的(宽恕的)。”(萨德章: 66)

“阿斐尔”(赦宥者)尊名也出现在《古兰经》中,如:“这部经典降自至强全知的主——赦宥罪过、准人忏悔、严厉惩罚、博施恩惠的主。” (赦宥者章:2 ~3)有时以复数形式出现,如:“你是我们的保护者,故求你饶恕我们,慈悯我们。你是最善的饶恕者。”(高处章:155)

真主在《古兰经》中引述基督教徒的话说:“妄言真主确是三位中的一位的人。”(筵席章, 73),紧接着真主说:“难道他们还不向真主悔罪,求得宽恕吗?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筵席章:74)

真主还提到“掘坑的人”:“迫害信士和信女而不悔过的人们凶必受火狱的刑罚,并受火灾的惩治。”(十二宫章: 10)

倘若他们向真主忏悔,真主必定接受他们的忏悔,赦宥他们。因此,真主召唤多神教徒、犯罪的人和犯错的人,为他们打开赦宥、宽恕、仁慈之门,对他们说:“我的过分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队伍章:53)

这节经文重申,真主毫无保留地赦宥一切罪过,即是以物配主和不信真主之罪,只要虔诚仟悔,真主必定饶恕。这节经文是针对洗心革面的忏悔者的。

另一些经文中,真主把“赦宥”与“意欲”相提并论,如:“真主必不赦宥以物配主的罪恶,他为自己所意欲的人而赦宥比这差一等的罪过。”(妇女章:48)

这针对的是那些归信真主,遵守正道,但犯有错误的信士,无论错误多大,真主许诺,赦宥与惩罚,全凭他的意欲。

有圣训说,真主在夜间后三分之一时刻召唤:“有向我祈祷的人吗?谁祈祷,我应答谁。有向我祈求的人吗?谁祈求,我赐予谁。有向我求饶的人吗?谁求饶,我饶恕谁。”

这是无限的宏恩。因此,真主在古杜斯圣训中说:“人类啊!你没有祈祷我,也没有向我抱有希望,我没有计较,却赦宥了你以往的罪过;人类啊!即使你的罪恶充满天际,只要你向我求饶,我不计较,我必定赦宥你;人类啊!即使你以充满大地的罪恶来见我,只要你不举伴我,我必定以同样的赦宥接待你。”

真主把自己称之为“格福尔”,因为他创造了人类,知道他们犯罪后必会忏悔。

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以掌握我生命的真主起誓,倘若你们不犯罪,真主必定使你们灭亡,然后造化另一些人,他们犯罪后忏悔,接着真主赦宥他们。”

真主有很多天使。“他们不违抗真主的命令,他们执行自己所奉的训令。”(禁戒章:6)他们赞颂真主,丝毫不懈。他们有站着赞颂的,有鞠躬赞颂的,有叩头赞颂的。他们说:“赞颂掌握王权和世界的真主超绝!赞颂强胜、伟大的真主超绝!赞颂永生不灭的真主超绝!”

据艾布·赞勒传述,真主的使者说:“我能看见你们看不见的,我能听到你们所听不到的。天它在呻吟,它有权呻吟。凡天上有四指宽的空间,就有一位天使伏首叩拜真主。”

真主以其睿智造化了人类引导其正道,使其端正;或放任其迷路,使其偏邪。真主说:“我确已指引他正道,他或是感谢,或是辜负。” (人章:3)

犯错是人类的本性,人类肯定会犯错。因此,真主在允许犯错的同时,要求及时忏悔;并应许,只要他们忏悔,他必赦宥他们。虔诚悔罪是心灵的良药,是对罪恶的洗涤。

“格福尔”原词“格法勒”,意为“遮掩”。真主遮掩人的罪恶,即为赦宥。先知教导弟子忏悔词之首(最贵的忏悔词、求恕词),每个人早晚应祈祷:

“主啊!你是我的养主,除你外再无应受拜的主宰。你创造了我,我是你的奴仆,我尽力恪守你的盟约和许诺,求你保佑我免遭我行为的恶果,我向你承认你施于我的恩惠,我也承认我的罪恶,求你赦宥我,只有你能饶恕一切罪过。”

这是犯罪信士的忏悔,他说:“我尽力恪守你的盟约和许诺,求你保佑我免遭我行为的恶果,我向你承认你施于我的恩惠,我也承认我的罪恶。”我承认自己犯的罪恶,这是享受真主宏恩的仆人不该犯的,但是我却犯了。请君认真思考祷词的含义,一个人若如此诚心忏悔,他的心灵必定得以纯洁。

当我们说“你创造了我,我是你的奴仆,我尽力恪守你的盟约和许诺”时,试问我们的承诺是否诚心?

你这样祈祷,等于是在向真主承诺、保证。所以,忏悔一方面是为提醒仆人要时刻纪念真主,另一方面是在更新和充实与真主的盟约。真主说:“当时,你的主从阿丹的子孙的背脊中取出他们的后裔,并使他们招认。主说:‘难道我不是你们的主吗?’他们说:‘怎么不是呢?我们已作证了。’我所以要使他们招认,是因为不愿你们在复活日说:‘我们生前确实忽视了这件事。’”(高处章:172)

因此,人一旦犯错,应诵念上述忏悔词,如果早晚诵念该忏悔词,定能洗涤罪过。只要仆人忏悔,真主一定饶恕。

真主对仆人的赦宥,有圣训为证。据艾布·胡莱赖(求真主喜悦他)传述,我听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有位仆人干了一件罪恶,他说:‘我的真主啊!我已干了罪恶,求你赦宥。’真主说:‘我的仆人犯了罪,但他有个饶恕罪恶和惩罚罪恶的真主。’之后他又干了一件罪恶,又说:‘我的真主啊!我又干了罪恶,求你饶恕。’真主说:‘我的仆人知道他有个饶恕罪恶和惩罚罪恶的真主’不久他再次干了罪恶,接着他说:‘我的真主啊!我再次干了罪恶,求你饶恕我的罪恶。’真主说:‘我的仆人知道他有个饶恕罪恶和惩罚罪恶的真主,你想干什么,就去干吧,我已饶恕了你。’”

这段圣训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忏悔后再犯,他前面的罪恶已被勾销,不被记录在案。

有人问我下列圣训是否正确:即“忏悔后的一件罪恶胜似忏悔前的七十件罪恶。”

我回答:这段圣训不可靠。另有经训明断,仆人无论犯什么罪,只要忏悔,真主必定赦宥他;只要他诚心悔罪,真主必定饶恕他以往的罪恶,既往不咎。

我个人觉得,敞开悔罪之门、痛改前非、罚赎、将功补过、善待他人等均能使人心安理得,也是劝人为善的方法。

因此,人不可绝望,即使他已忏悔了一百次,也应该继续求主饶恕、忏悔,不要气馁,因为恶魔随时伺机教唆人绝望,放弃忏过。


至赦的主、宽恕的主、赦宥的主(下)

先知提到了许多善行,这些善行能消除以往的罪恶。真主也强调说:“善行必能消除恶行。”(呼德章: 114)

获得真主饶恕的途径很多,据艾布•胡莱赖传述,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一只狗蹲在井旁,吐出舌头不停地喘气,几乎就要渴死,这时一个妓女经过此地,见此情状,便脱下靴子用头巾拴好,打上水来让狗喝,为此,真主饶恕了她。”

又据艾布•胡莱赖传述,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从前有一个人,在旅途中口渴至极,他下到井中饮水,上来时忽见一条狗已渴得直喘息。由于渴极,它不停地舔地上的湿土。那人见状说:‘这条狗已渴得像我一样。’于是脱下靴子用嘴衔着下了井,盛上水来给狗饮。结果真主酬报他,饶恕了他的罪恶。”众人问:“真主的使者啊!给畜牲饮水,也能得到回赐吗?”使者说:“凡是有生命之物,给其饮水,必得回赐。”

真主是宏恩的主,有善必报的主。因此,善待万物、怜惜生命、关顾别人、慷慨好施均属获得真主赦宥的行为。真主说:“你们中有恩惠和财富者不可发誓[说]:永不周济亲戚、贫民及为主道而迁居者。他们应当恕饶,应当原谅。难道你们不愿真主赦宥你们吗?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凡告发贞节的而且天真烂漫的信女的人,在今世和后世,必遭诅咒,他们将受重大的刑罚。”(光明章:22)

谁希望得到真主的赦宥,就应宽恕他人,原谅他人,善待他们。真主描述信士说:“敬畏的人,在康乐时施舍,在艰难时也施舍,且能抑怒、又能恕人。”紧接着说:“真主是喜爱行善者的。”(仪姆兰的家属章:134)

善待动物、善待人类。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情面、良言方面的支持,均属于博取真主喜悦的善行。我们应当关怀穷人、鳏寡孤独、孤儿、贫民、苦力和弱势群体。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曾有一位商人,常给人借贷,若遇到目困窘的人,就对下属说:‘你们宽免他吧!愿真主宽免我们。’于是,真主宽免了他的罪恶。”

我们应将宽容视为建立相互关系的支柱,每个人都应宽容,不要斤斤计较。

要宽容所有交往的人,包括夫妻之间的宽容、父子之间的宽容、师生之间的宽容、领导与百姓之间的宽容。  

要力求全方位、各层面的宽容,以便巩固相互间的关系,给予每个人足够的重视和尊重,并视其为获得真主喜悦和赦宥的要素,不要对每人斤斤计较,吹毛求疵。

据艾布• 胡莱赖(求真主喜悦他)传述,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一个人在路上行走时,见路上有根荆棘,便清除了它,结果真主酬谢他,饶恕了他。”

禁止我们在道路上放置荆棘,那么,我们何不把清除道路上的荆棘、拓宽幸福之路作为最高理想呢?

有位姊妹向我诉说苦闷,我建议她多做慈善,尽量照顾家中老少。一年后她和你有相同的经历告诉我她现在的精神非常愉快,生活美满幸福。我对她说,但愿更多的人听到你的经历,特别是那些苦闷、烦恼、忧伤的人,让他们深切领略一下善功所带给人的简洁、有趣的现实理疗。

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复生日,我的一名教生当众被呼喊,并为他展开九十九个册本,每本望不到边。接着尊贵的真主说:‘你否认这册本上的记录吗?’他说:‘我的养主啊!不否认。’真主说:‘难道你认为记录善恶的天使亏待你吗?’之后真主说:‘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你干过善功吗?’那人很恐惧,说:‘没有。’真主说:‘怎么没有?你在我眼前有一些善功,今日我不会亏待你。’最后为他取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见证除真主之外,没有真正应受崇拜的主;我又见证穆罕默德是他的仆人和使者。’他说:‘我的主啊!这张纸条怎么和这些册本相比呢?’真主说:‘你不会被亏待。’紧接着将这些册本放在一个天平盘上,将纸条放在另一个天平盘上,结果那么多册本很轻,这个纸条的分量显得很重。”

虽然有学者对这段圣训的传述系统有颇有微词,但值得注意的是,认主独一和拜主独一的信仰属于最伟大、最高尚的善行。

毋庸置疑,只要一个人信仰正确,虔诚事主,他就已拥有了很多恩泽,他的罪恶全凭真主的意欲,或许真主对他追究问责,经过曲折,最终进入乐园;或许真主原谅他的过错,使他直接进入乐园。

或许真主通过别的途径消除仆人的过错,譬如其他善行、忏悔、洗心革面、蒙难化过等。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凡穆斯林遭受的艰辛、疾病、忧伤、伤害、痛苦、煎熬,甚至他被一根荆棘刺痛,真主也会因此赦免他的罪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