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安拉的尊名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据艾布·胡莱赖(求真主喜悦他)传述,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有九十九个尊名,一百只缺一个,谁统计这些尊名,谁就进入乐园.”(布哈里、穆斯林共同辑录)[1]有的圣训中对真主的尊名做了统计,如有圣训说:”他是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者, 至仁的主,至慈的主,掌权的主,圣洁的主......”共计九十九个尊名,另有圣训统计的数目更多。

对上述圣训,我们稍作解释:

一、真主有很多尊名,正如真主所说:“你说:‘假若以海水为墨汁, 用来记载我的主的言辞,那么,海水必定用尽,而我的主的言辞尚未穷尽,即使我们以同量的海水补充之。’” (山洞章: 109)“假若用大地上所有的树来制成笔,用海水作墨汁,再加上七海的墨汁,终不能写尽真主的言语。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鲁格曼章:27)

真主具有值得赞颂、伟大、完美、尊贵、强大、权力等属性。对于这些属性的实质,人类无法彻知,思维无法掌握。上述圣训并不意味着真主只有九十九个尊名,因为在伊本·麦斯欧德传述的“索海哈”圣训中先知祈求真主时说:“我以属于你的一切尊名恳求你,包括你称呼自己的、或降示在经典中的、或你教授某一位仆人的、或你从未教授任何人的一切尊名……”[2]

据有关“说情搭救”的圣训记载,先知来到阿尔什(宝座)下面叩头,真主启示他一些赞词,这些赞词他不曾熟悉,真主从未教导他人。[3]

真主有很多尊名,其中有真主对自己的称呼;有的在《古兰经》中提到,如《古兰经》中提到的真主尊名,有的人将其统计为八十一个尊名;[4]有的尊名他只教授给先知、使者或天使等;还有一些尊名,只有真主知道,他从未教授他人。真主具有很多绝对完美、伟大、尊严的属性,人类无法彻知。所以,真主有很多只有自己知道的属性和尊名,而其中的九十九个尊名具有一定的特点,谁统计这些尊名,谁就进入乐园,正如圣训所说。

我发觉每当人遭遇灾难或艰难时,想尽一切办法以自己知谱的所有祷词不断地求助于真主,以获得内心的慰藉。他会祈祷说:“主啊! 以天地、海陆、今后两世之人以及众先知、笃信者、烈士、廉洁之士和穆罕默德曾经向你的祈祷,我向你祈求……”当然,这也是最好的祈求。

二、真主的尊名是由经训指定的,任何人不得为真主设置名称。 人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赞美真主,用各种赞美的词语赞颂真主。学者、作家、文学家、诗人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歌颂真主。甚至游牧人、目不识了的农民、刚奉教的信士可以用各种词语赞美真主,但不能随便给真主起名,或随意找个称谓称呼真主,因为真主的所有尊名都是由经训指定的,任何人不可随意为真主起名。甚至在《古兰经》中的表述方式,例如《古兰经》中表述说“真主说……”、“真主讲……”等,但不能说“说话者”和“讲话者”是真主的尊名。而真主的尊名是在《古兰经》和圣训中描述尊名属性的名称,如:创造者、造化者、赋形者、掌权者、圣洁者、赐和平者、至强者、睿智者、高大者、伟大者、赐安宁者、统管者……

我记得我曾经读过谢赫哈桑·班纳着的《信仰》一书,他反对将真主称之为“宇宙最大设计师”,这种观点是非常正确的。

三、有些尊名是惟独称呼真主的专有名称,除了真主,不许以其称呼他人,如“拉哈曼”(至仁的主)和“安拉”(真主)。“你说:‘你们可以称他为真主,也可以称他为至仁主。’”(夜行章: 110)所以,除真主外,不许以这两个尊名称呼任何人,否则必遭真主诛灭。如穆赛里麦, 当时他称自己是“拉哈曼”(仁慈主),其随从称其为“叶玛麦的仁慈主”。结果被真主诛灭,遗臭万年,因为“安拉”和“拉哈曼”这两个尊名是真主的专有名称。

除此外的其他尊名,也可以用其称呼他人,例如السيع“赛米阿” (能听的)、البصير“明察的”,两者均属真主尊名,但可以用来称呼他人,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所说:”我确已用混合的精液创造人,并加以试验,将他创造成聪明的。”(人章:2)“聪明的”,即能听能观的。还如الرؤوف“热欧富”(仁爱的)、الرحيم“拉希目”(至慈的)、العي“阿林依”(至尊的)、الكبير“凯比尔”(尊大的)、الخبير“赫比尔”(彻知的)等, 可以用其称呼他人,但与真主尊名名同实异。例如我们可以称呼某人是السميع“赛米阿”(能听的)或البصير“拜绥尔”(能观的),但他的“听”与“观”是有限的,必须通过器官媒介,无法超越其限度,而真主的“听”与“观”是无限的,无人知晓其实质。

有时候人的名字与真主的尊名属同一个词汇,但实质却有天壤之别。

四、真主的有些尊名可以单独运用,例如العزيز“阿齐兹”(至强的)、الحميد“哈米德”(可颂的) 、الحكيم“哈基目”(睿智的)、الرحيم“垃黑目”(至慈的) 、العليم“阿里依目”(全知的)、الخبير“赫比尔”(彻知的)、البصير“拜绥尔”(全观的)等,可以单独用其称呼和祈祷真主。还有一些尊名,例如الضار“达勒”(造害的)和القابض“嘎比德”(收缩的),在称呼真主时,必须与其反义词搭配运用,不能单独以其称呼真主,例如我们称呼真主是النافع الضار“纳菲阿”(造益的)、“达勒”(造害的), القابض البسط“嘎比德”(收缩的)、“巴希特”(铺展的),不能单独称呼真主是الضار“达勒”(造害的)或القابض“嘎比德”(收缩的),否则,会使人产生歧义,对真主的伟大、尊严和完美产生曲解。

五、先知在圣训中说:”真主有九十九个尊名,一百只缺一个,谁统计这些尊名,谁就进入乐园。”而“统计”包括以下三层意思:

(1)认识、背记这些尊名。即一个人能够如数家珍般数出这些尊名。赞贾吉、伊本·曼德、伊本·哈兹姆、安萨里、伊本·阿拉比、古尔图比等历代学者以及谢赫伊本·奥赛敏、欧麦尔·艾什格尔、穆罕默德·哈目德·奈吉迪等当代学者,对《古兰经》和圣训中所提到的真主尊名做了详尽的统计。[5]

一个人能够牢记真主的所有尊名,用之赞颂真主、祈祷真主,是一种莫大荣幸。信士应该把这些尊名写在纸上,贴在自己的房间里,或放在车里,随时纪念真主,并将其背记。

(2)理解真主尊名的内含。真主的尊名不是空洞的符号,而具有丰富的内涵,应该深刻理解。特别是阿拉伯语的称谓,其表述更为特殊,如需深刻理解真主尊名的含义,最好附一本简明扼要的注释。

我们应该理解真主尊名的含义,以便赞颂真主时明白其意义。这是一种境界,能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内心的修养。

(3)以这些尊名坚持不懈地向真主祈祷。真主说:“真主有许多极美的名号,故你们要用那些名号呼吁他。妄用真主的名号者,你们可以置之不理,他们将受自己行为的报酬。”(高处章:180)真主喜欢人们用这些尊名祈祷,有诗曰:

你不要向人类乞求,应该向大门敞开者祈求;

若不向真主祈求,真主就会恼怒;

若向人类乞求,人类则会恼怒。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人与一个商铺家吵架,那人便朝向圣地麦加的禁寺方向举手祈祷诅咒,他一口气数出了真主的好多个尊名。当时,我为他的记忆力感到惊叹,也为他的无知感到惋惜,因为他把真主的尊名用错了地方,还没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为了个人分歧不分青红皂白地滥用真主的尊名,祈祷诅咒,显得鲁莽。

“祈祷”(الدعاء)含两层意思:

1、恳求。即祈祷真主,恳求真主,指望真主解决你所期盼的今后两世之需求或排除你的担心。

2、崇拜。即用真主的尊名祈祷,以完成对真主的崇拜。同时,深刻参悟真主尊名的含义,遵循其要求。赞颂真主、赞美真主、念清真言、念太克比尔、礼拜、颂念记主词、默记真主,均属对真主的崇拜。

伊玛目伊本。甘伊姆(求真主慈悯他)说:“真主是无所不知的, 他喜欢有知识的人;真主是美洁的,他喜欢美观;真主是仁慈的,他喜欢仁慈者;真主是善待者,他喜欢行善者。”[6]

如果一个人认真学习真主的尊名,以其约束自己,力求践行,他就做到了对真主尊名的“统计”。

我记得在甘齐的《醒悟》中读过这样一句话:”你们应仿效真主的美德。”虽然这句话不是圣训[7],但内容和主旨是正确的,即真主是宽恕的,他喜欢宽恕,回赐原谅人者;真主的慷慨的,他喜欢仗义;真主是掩盖人类缺点的,他喜欢掩盖;真主是仁慈的,他喜欢仁慈者。

诵读《古兰经》也属于对真主的崇拜,因为《古兰经》包含了真主的尊名。在诵读《古兰经》时思索其意义,会感觉到真主与他同在;深深领会到信赖真主、依靠真主、回归真主和笃信真主等内含,落实真主尊名的内含。

(4)把真主尊名的含义牢记心间。人最大的灾殃是昏聩,沉溺于物质享受,被物质所驱使。

医治心病的良药是参悟真主的伟大,提升内心的认识和信仰,以达到这种境界:“你崇拜真主,仿佛你看见他一样。”如能达到这种境界,才会提高对善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主说:“你起立的时候,他看见你,而且看见你率众礼拜的种种动作。”(众诗人章:218-219)

同时,参悟真主尊名的含义使人想到真主的喜怒、谴责和清算,继而抑制犯罪,洗心革面。

 ------------------

[1]《布哈里圣训实录)第2763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677段。

[2] (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3712.4318段圣训; 《艾布.叶阿俩圣训集》第5297段.圣训,《伊本,辛巴尼圣训集》,第972段圣训,《哈肯圣训集》第1卷508页.

[3]参阅(布哈里圣训实录)第7410段圣训;《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93段圣训。

[4]参阅伊本.阿拉比着的《管理局律例》中对"高处章"第180节经文"真主有许多极美的名号,故你们要用那些名号呼吁他"的注释;尤参阅《真主的属性及尊名总纲》,伊本.奥赛敏着, 15页。

[5]参阅《真主尊名诠释宝典》,古尔图比着犬真主尊名注释),赞贾吉着;(真主尊名诠释), 赛义德、本.阿里.盖哈塔尼着;《真主尊名纲要》,伊本.奥赛敏着。

[6] 《忍者的食粮》,241页。

[7]《达义夫圣训集》第2822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