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一个小学老师在偏远的乡里教书,这天,他来到自己班上的教室,问班上的小朋友:

“你们大家有没有讨厌的人啊?”小朋友们想了想,有的未作声,有的则猛力地点点头。老师接着便发给每人一个袋子,说:“我们来玩一个游戏。现在大家想想看,过去这一周,曾有那些人得罪过你?他到底做了怎么样可恶的事?想到后,就利用放学时间到河边去找一块石头,把他的名字给用小纸条贴在石头上!如果他实在很过份,你就找一块大一点的石头,如果他的错是小错,你就找一块小一点的石头。每天把战利品用袋子装到学校来给老师看哦!”

学生们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鲜,放学后,每个人都抢着到河边去找石头。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装着从河边捡来的鹅卵石的袋子带到学校来,兴高采烈地讨论着。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装越大,几乎成了负担。终于,有人提出了抗议!“老师,好累喔!”老师笑了笑没说话,立刻又有人接着喊:“对啊!每天背着这些石头来上课,好累喔!”

这时,老师终于开口了,她笑着说:“那就放下这些代表着别人过犯的石头吧!”孩子们有些讶异,老师又接着讲:“学习宽恕别人的过犯,不要把它当宝一样的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时间久了,任谁也受不了…。”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这个星期,这班的同学上到了人生中极宝贵的一课。袋里装入越多、越大的“石头”, 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负担就越重!

心中常存对别人的不满,首先感到痛苦的,会是您自己;相对地,当您准备原谅一个人时,首先感到舒畅与快乐的,也会是自己。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饶了别人的同时,您也饶了自己。做一个懂得“放下”的人,放下心中的怒,放下心中的恨,放下心中的不平衡,不要太斤斤计较,您的每一天都将更美好。

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愿真主赐他福安!﹞说: “爱人如爱己,才是真信士。”

他又说:“人类都是真主的仆人,互为手足弟兄,勿挑错,勿相争,勿嫉妒,勿背弃,勿怀恨。”

真主说:“信士们皆为教胞,故你们应当排除教胞中的纷争,你们应敬畏真主,以便你们蒙主的怜恤。”(古兰经 49:1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