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亡人的只有善功

一位黎巴嫩友人和我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对做饰品生意的父子住在黎巴嫩南部城市赛义达,父亲是位虔诚的穆斯林,每天五次礼拜从未缺少过,这个儿子也和他的父亲一样遵守教规,非常地热爱自己的宗教信仰,随着父子两的生意越做越大,这位父亲发现儿子发生了一些变化,他发现自己的儿子对金钱的欲望非常强烈,有时候因为忙着做生意,竟然忘记了去清真寺礼拜,这位父亲和儿子谈了好几次,可他还是一头扎进生意里,有时候一天都没见他礼拜一次。按照伊斯兰教规定,礼拜是穆斯林的重要攻修之一,穆斯林不礼拜,那可是非常严重的事情。这位父亲开始为他的儿子担忧。

日子就这么过去了,很不幸,这位父亲得了重病,临终前他把儿子叫到身边,叮嘱好一切,最后说了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他要求在他归真以后,儿子能够为他穿上一双崭新的袜子。

这位父亲归真了,儿子强忍着巨大的悲痛,为父亲操办后事,当地有名的阿訇来到他家,亲戚朋友也来了,这位儿子为其父亲清洗身体后,拿出一双袜子为父亲穿上,在场的阿訇看到如此情形,立刻叫他把袜子脱下,这位儿子不同意,说这是他父亲临终前最后的嘱托,他不能违背,两人争执了好长时间,这位儿子悲伤不已,他后悔自己没有听父亲的教诲,现在竟然连完成父亲最后一个小小心愿都不能做到,他痛哭。后来阿訇对他说,你的父亲生前和我说过这件事情,他的用意是让你明白,今世的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论是爱人,孩子还是金钱,名利,没有一样会随我们而去,能陪伴我们去的是我们在今世所做的善功,不管多忙,做为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我们都不可以把信仰放在一边,只有在今世做好了准备,才能不畏惧死亡后的审判。

每个穆斯林归真后,不管是国王还是乞丐,除了三丈六尺白布外,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和亡人一起陪葬,别说是一双袜子,就连一张小纸片都不可以。从宗教的角度而言,伊斯兰教是“两世并重”的宗教,认为一个人今世的血统、肤色和所拥有的财富及他所享有的声望等,对于他个人后世在真主安拉面前的品德与人格而言,并无任何意义。安拉赞许的是一个人在虔敬恭顺方面的德行,而不是他临死时带走的财富的多少。因此,穆斯林认为,厚葬并不能减轻一个人生前的罪孽,也增加不了他的善功。

这个故事让我非常地震撼,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为了追求权力金钱,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殊不知,在最后一秒时刻,他们才真正明白,那些所谓的权力,金钱,到头来什么都不是,唯一让临终人想起的是自己的家人,他们多希望可以用所有的钱换来在世上一天的生活,陪自己的妻子孩子一起好好地吃顿饭,如果一天不可以,哪怕一个小时也好。可是,生死由不得人。我们每个人光溜溜来到这个世界上,死后也带不走任何的东西。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