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归真了,父亲却依旧在感赞真主

几天前,我们收到了一份讣告,我们女校的一名女校长突然逝世了。虽然路途遥远,我们还是决定趁着周末去向她的家人表示哀悼。

然而,到那儿后我们却好似步入了悲喜两重天。

这个发生在非洲大陆的苦涩故事引起了我的共鸣,我们这个地区有很多穆斯林人口,而我们也都有过同样的经历,有过同样的悲伤。

这次归真的姐妹是我们村子伊玛目的女儿。她的整个孩童时代都在村子里度过,可她随后受到的教育却是讲究优胜劣汰的世俗教育,而她求学的过程也充满了艰辛。我们这个地方只有法国式的教育制度,所以对于父母而言,让自己的子女屈服于殖民教育将会是一大损失,而不接受教育又是一项损失……

现实生活中,身处非洲的我曾听到过很多很多令人感到心痛的故事,殖民者们强制性带走我们的孩子们给他们灌输殖民式的教育,然后再将他们送回老家。我们并不知道这位姐妹到底是被迫接受了法国殖民教育还是在她父亲的同意之下自主求学的,然而,不论到底是何种情况,到头来我们的内心总会充满伤痛。

有人曾写过一本书,名叫《伊玛目的模特女儿》,你们肯定有人读过这本书。如果你也在这里,当你从殖民学校毕业时,你的人生就已经被安排好了。至于这位刚刚归真的姐妹,她则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名老师,她的生活条件及状况随即也被定型,她所受到的教育教导她应该这样生活,也帮她做好了一切准备去迎接这种生活。于是,她嫁给了一名基督徒男子,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他们给女儿起了基督徒的名字。虽然这一切听上去都很奇怪,但在我们这里,穆斯林少女嫁给基督徒男子真的是屡见不鲜。

后来,她调到伊帕拉学院(Ipala)工作,在那里,她遇到了一名虔诚的穆斯林女子——海斯•乌姆•库里苏木(Hace Ummu Gulsum)夫人。库里苏木夫人是该学院的楷模级领袖人物,她完美地诠释了母亲这一形象之伟大。在造物主的意欲之下,伊玛目的女儿感觉自己的人生有了一层全新的意义,她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她,再一次见识到了伊斯兰信仰。而对她那早已年迈的父亲而言,自己的女儿就好像重获新生一般,作为父亲,他曾付出了比任何人都多的努力去帮助女儿重拾信仰,因此,她感觉自己的女儿重新回到了自己身边。

她的丈夫是一名极其固执、不愿作出任何妥协的基督徒,六年前,他们二人就早已分道扬镳。分开时,丈夫抢走了她的女儿,也根本不允许她再与母亲相见,而上周,取命的天使带走了她,她赶在她那年迈的父亲和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前面赶赴了后世。

然而,老父亲在悲痛之余也感到很欣慰,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女儿过世时,是一名穆斯林,我们去哀悼时见到那位老人时他甚至看上去很开心。我们有着每一个穆斯林子女所共有的苦楚,因为人们总是会说“某某某很聪明,她应该接受正规教育”,但是,那些说客们在“教育”我们之后,却又对我们不闻不问。我们见到的这位老父亲根本无力避免这悲伤的结局,他曾亲眼目睹自己的女儿与伊斯兰渐行渐远,作为伊玛目的自己却无能为力,当女儿最终回归伊斯兰信仰时,他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恩与喜悦,甚至于女儿以穆斯林的身份归真这件事也令他欣慰不已,在我们看来,这位老父亲甚至都要欢乐地起舞了……他对他的养主倾诉道:“主啊,我将不停祈祷,直到夜幕降临,我将不停感恩,直到夜幕降临,我想告诉你,你的前定是多么地美妙,可是我的语言又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他就这样不停地祈祷着,诉说着。不论谁前来表示哀悼,他都会不停地感谢来者,他脸上有着难以掩盖的快乐,因为,有人不远千里来送自己的女儿,因为他知道这些人之所以会来参加女儿的葬礼只是因为女儿是一名穆斯林,他甚至比一名在沙漠中丢失自己赖以生存的骆驼后又找回它的贫民更加开心。

对这位老父亲而言,上周失去亲生女儿给自己带来的痛苦与悲伤远不及多年以前目睹自己女儿远离伊斯兰时的无力与无助。曾几何时,自己的女儿和所有接受世俗教育的孩子们一样,他们只知道努力赚钱从而过上一种“正常”的生活,这些孩子被派往各个大学校园接受“正规”教育,最终,他们选择与自己父辈的信仰与伦理道德观背道而驰。

然而,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存在于非洲大陆。

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有着完美结局的感人故事,这位老父亲、老伊玛目的祈祷最终得到了真主的应答,然而,还有很多人依旧处于迷失之中,或许,他们的回归之旅并不会如此顺利。我们祈求真主援助并指引他们以及我们所有人。

叶哈雅译自:

http://www.worldbulletin.net/islamic-world/180665/the-happiness-of-a-father-whose-daughter-died-as-a-musli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