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世界金融市场人才奇缺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穆斯林国家的银行服务业兴旺发达,因此形成伊斯兰金融专业的人才奇缺,到处求贤若渴。 市场形势对伊斯兰金融业人才的需求,导致许多国家各类学校竞相开设相关课程,满足年青人对未来就业的理想,尤其大学里的商科院系。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伦敦商学院(LBS)2006年在迪拜开设分校,向当地学生提供伊斯兰金融选修课。

伦敦商学院迪拜分校,只是一个典型,这类学校逐年增多,许多欧洲国家纷纷效仿,说明这些学校的教学模式超越了欧洲体系。 迪拜分校教授纳拉杨·耐克对记者说:“就地办学,融入许多当地的金融管理与社会习俗特色。” 虽然是分校,但基本课程仍旧按照伦敦校本部的教学体制。 他说,从去年招生记录看,许多学生来自国外22个不同的国家,如秘鲁、匈牙利、爱尔兰、中国、保加利亚。 当前正逢国际金融不景气时期,许多大银行都在减员,例如德意志银行计划在全球体系中减少9000名员工,造成就业难的问题,但在伊斯兰金融业里人才不足,空额很多,就业容易。

迪拜分校校长乔治·奥斯博姆说,英国是在伊斯兰世界之外第一个发行伊斯兰股票(Sukuk)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因此有条件把伦敦办成世界伊斯兰金融中心。 英国的多所高等金融院校都设有伊斯兰金融课程,例如达拉谟、阿斯顿、班戈、索尔福德、卡斯等这些久负盛名的商学院。 东伦敦大学是开设伊斯兰金融最早的大学,根据该校教务处发表的资讯,十年前,全英国伊斯兰金融专业屈指可数,而现在至少有六十所学校。

最新的一家是伦敦城市大学,伊斯兰金融专业挂牌招生,并且设有这个专业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 这所大学专为迪拜的卡达银行培训专职人员,培养他们熟知国际普通金融与伊斯兰金融双学科并重。 弗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开设上网课程,例如伊斯兰小额贷款和伊斯兰慈善捐款管理专业技术。 伊斯兰慈善研究所所长豪萨姆·赛义德说,这是一个为期六个月的短期课程,可以“填补大学课程的空缺”,这个空缺正是许多贫穷穆斯林国家的迫切急需。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news.org/2016-11-03)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