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简介 第四集

在线播放列表

介绍伊斯兰教、基督教及犹太教三个一神信仰的关系。

三个宗教都教导说, 上主首先创造阿当,再从阿当的一条肋骨创造他的妻子-夏娃,让他们在乐园里生活。

另一点是: 魔鬼,撒旦引诱亚当夏娃夫妇背叛真主。

而伊斯兰教和其他两个宗教,有较大很野的是,在古兰经的描述,撒旦并非堕落天使,而是真主的另一种创造,叫 Jinn(精灵) 的,撒旦又称ibliss(以卜厉斯),真主创造亚当之后,命令所有的天使及精灵向亚当叩头,所有的天使及精灵都听从了,惟以卜厉斯拒绝,因而被真主驱逐出乐园,撒旦怀恨在心,誓要设法引诱亚当的子孙背离真主。

另一点看似相近的是,亚当夫妇被禁止吃一棵树的果子。根据圣经,夏娃首先被撒旦诱惑,吃了分辨善恶树上的禁果,然后还交了一个给亚当,亚当就吃了。所以夏娃被指责是罪魁祸首,而亚当及夏娃便成罪人,被贬降到大地。而在古兰经的描述,亚当夫妇一同犯错,各自为自己的行 为负责。古兰经没提及夏娃将禁果交亚当的环节,故夏娃的罪责并不重于亚当。再者, 亚当夫妇均已忏悔、祈求真主的宽恕, 并且获得仁慈的主所赦免。

根据圣经,亚当夫妇犯错后,他们的原罪就世代流传给后人。而古兰经很清楚指出,每人犯罪,各自负责,每人只承担自己的罪责。故每个婴儿生下来都是纯洁清白的,本性是顺从上主的。

伊斯兰教对生活的目的看法 :

根据古兰经的教导,生命只是一场试验,今生所作的,决定后世永恒生命的结果。真主赐予人在大地活一段时期,让他选择行善作恶,归顺或叛逆真主。人将死亡、复生、接受审讯;交代今生所作的一切。在今生归信并行善;犯错后忏悔求宽恕者 将享天园之乐。拒绝接受真主、自大、傲慢、作恶者,将受火狱之苦。

古兰经亦有提到耶稣基督(求主赐他平安)是童贞马利亚所生,是真主派来教导世人的先知或使者之一,他是一个人,而并非神,也不是神的儿子。古兰经叙述耶稣曾得到真主特别的许可,治愈痲疯病,使盲眼的人能重见光明,并令死人复活。但伊斯兰并没有教导话耶稣死在十字架替人赎罪的信念。古兰经并预言,在世界没日来临之前,耶稣将曾重临人间,领导信士,战胜伪基督。

穆罕默德圣人(求主赐他平安)是真主的使者,如其他以前的使者一样,他是不折不扣的人,而并不是真主的儿子。他教导我们只敬拜独一的真主。故穆斯林只敬拜真主,但不崇拜穆圣。穆圣是真主为全人类而派遣的最后一位使者,在世界末日前,将不会再有新的使者。穆圣的生平事迹,有非常多的学者著述,可说汗牛充楝。他的高尚品格及伟大成就,有很多教内教外的学者,予以高度的评价。日后我们另有专辑作更详细的介绍。

古兰经al Qur'an 的意思是"诵读" ,故古兰经可解作"读本"。古兰经是穆罕默德圣人(s.a.w.)在廿三年内经哲布拉依天使接受的启示,是真主的说话。古兰经的独特性之一是,经过一千四百年,其原本内容,丝毫未变。时至今天,能将古兰经全背的人过千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