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经济体系的奇迹

于人而言,所谓“奇迹”,就是极难做到的、不同寻常的事情,也可理解为超出凡人的能力范围的,不可思议、无法理解的事情。

对于穆斯林而言,古兰经的指引与教诲就是奇迹。原因很简单,人的思维与智慧不可能在一千四百多年前描绘出古兰经中的任何内容。学者们指出,古兰经涉及极其精妙的医学、胚胎学、天文学、物理学、数学、语言学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纵然是穆圣(愿主福安之),也绝无可能仅凭自身智慧完成叙述与记录,唯一的答案,就是真主的指引。换言之,对于穆斯林而言,学者们对古兰经的解释,只能进一步确认古兰经文绝对源自真主,毫无疑问。

除科学知识外,古兰经提到的其他知识以及古兰经对我们生活方式的教导也应受到重视。

伊斯兰的世界观强调公正的经济制度,伊斯兰信仰不否认市场的力量,也不否认市场经济。伊斯兰允许利润和财产私有制的存在,但资本主义和伊斯兰经济体系之间的基本区别在于,在世俗资本主义中,利润和私有制被赋予不受约束的权力,而在伊斯兰信仰中,市场经济在真主的指引下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得以发展,其宗旨,就是确保各方利益保持平衡。

截至目前,学者们已经出版发行大量关于伊斯兰经济学的著作,哈佛大学等知名教育机构也建立了伊斯兰金融研究中心。伊斯兰经济体系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最主要区别,就在于二者对待利息的态度。众所周知,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就建立在利息的基础之上,而伊斯兰信仰却明令禁止任何性质利息的存在。

伊斯兰经济体系的“奇迹”,就是禁止利息的存在。这并不仅仅是伊斯兰经济体系的一大特色,更是为了从源头上避免经济危机、不公不义与经济纠纷的产生。真主在1400多年前就禁止利息,其实正是为了确保人类的福祉与利益不受伤害。

简而言之,伊斯兰经济体系的根基,就是仁义、道德与公正,而这也是很多信仰所拥有的共通点。

那么,伊斯兰信仰对于利息到底有何界定呢?

首先,我们需要指出一点:纵然在非穆斯林社会,高利贷、利息等经济体系也一直饱受诟病。纵观圣经新约或旧约,都明确禁止了利息的存在,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曾指出利息违反人性,莎士比亚以及19世纪诸多作家严辞抨击了利息的危害,狄更斯等维多利亚时期作家更是从人性与基本人权的方面对利息进行全方位批判。

诚然,我们绝不能无视战乱、天灾、饥荒等灾难给人类社会带来的苦难,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一点:当今世界,全球85%的人口都在经历债务危机与经济不公。此外,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体系之下,发展中国家每年都要向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缴纳近60%的国民预算,只为确保在全球经济中获得一席之地,纵然是在超级大国美国,国民人均债务也高达84850美元(2020年度)。

种种迹象表明,建立在利息之上的经济体系,注定将导致不公与不义,利息的危害不分贫富贵贱,它只会让极少数人获得暴利,仅此而已。

回顾人类宗教史,造物主派遣给人类的所有先知都肩负着一个最基本职责:建立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先知尔萨曾在神庙中掀翻放贷者的桌子,因为他无法忍受高利贷者对借债者追加高额利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也曾教导我们,作为穆斯林,不论你从事何种职业,都必须坚决放弃利息、远离利息。

真主的教诲与命令已经极其明确,绝不会因任何个人或团体的需求而改变,对于穆斯林而言,利息就是禁区,远离利息,就从源头上杜绝了陷入灾难的可能,避免自己沦为金钱的奴隶。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Forgotten Miracle in Islamic Economic System

链接:https://www.islamicity.org/5833/forgotten-miracl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